招商引资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招商引资 >  正文
建设成果——生态类

2021年05月07日 16:00 来源:


1.悦来生态馆。悦来生态馆位于悦来会展公园内,共分为三层,建筑占地面积17577平方米,建筑面积9984平方米,建筑密度70.53%,绿地率18.97%,是重庆近零能耗、近零碳、三星级绿色建筑示范点,同时也是悦来集团向国家住建部申报国家海绵城市试点的重要项目之一。

悦来生态馆是悦来国际会展城向市民展示生态、海绵、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科普中心,以悦来历史文化为脉络,悦来海绵、智慧、生态技术为特点,将以实物、展板和声光电情景模拟相结合的模式,打造成为未来城市生活“可看见、可感受、可体验”的公众体验中心,以及 “绿色、生态、智慧、海绵”城市建设成果宣传与教育基地。

2.悦来生态城滨江公园。生态城滨江公园占地24.8公顷,是悦来新城的“天然海绵”,是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系统。公园突出体现“醉美风景”、“醉美漫道”、“醉美生活”的三大特色,将项目打造为集生态、休闲、经济、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水生态体验带,成为重庆城市的“后花园”。 

3.张家溪生态公园。张家溪生态公园位于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南侧,规划用地面积58公顷,全长直线距离约2.2公里。公园以溪谷为空间轴线,根据构建防洪体系、修复天然海绵、最小干预生态的规划理念,为市民提供集体育休闲、儿童乐活、都市农园、户外拓展为一体的生态谷地公园。其中体育休闲板块规划了篮球场、羽毛球场、漫步休闲步道等体育措施,儿童乐活板块规划了星球主题、机械主题、运动空间等内容,都市农园板块提供以台地采摘为特色的户外休闲空间,将呈现出艺术菜园、果蔬廊架、艺术果蔬等景观,户外拓展板块结合了张家溪公园台地地势,将台地开发成户外营地、拓展训练的活动场地。

4.悦来江湾。

悦来江湾品质提升项目于2020年6月动工,历时一百天,于9月初顺利完工。项目全长1.8公里,建成最佳观景平台7处和观景架空廊桥2座,挖掘了“花岩叠翠”、“赤岩飞燕”、“石黛碧玉”、“江湾夕照”、“明月啣江”、“顾影轻波”、 “思悦乡愁”悦来七景,成为可休憩、可观景、可亲水的“醉美”悦来江湾。

“花岩叠翠”:花岩叠翠本是清代渝北十景之一,首先来自这段临江而立的天然翠岩,得天独厚的地形条件,人们对它的钟爱,以及人们对它寄予的美好期冀,于是有了“花岩叠翠”这个富有诗意的景观。通过近些年不断的精巧设计和精心打造,“花岩叠翠”不仅沿袭了清代渝北十景之一的古意,而且变得更丰富和更有立体感。“花岩叠翠”这道景观东西宽2.5米,南北长10里,岸畔滨江带坡度约为30度,分别由“桃花林”、“桃花栈道”、“滨江花带”、“维纳斯香海”、“重庆思考者雕塑”……等景点构成。这道景观,用植物花卉进行了用心的布局和划分,随着四季的变换而变换,感受色彩的变化和丰富。

“赤岩飞燕”:悦来因为地处华莹山支脉--龙王洞山脉末端,这一地段恰好在川渝地区独有的红沙岩地段。风化后的红沙土,由石英石被铁氧化物染色而呈现红色,当地人也叫它“沙谷子”。这座山岗因为呈红色,也叫它“赤岩”。“赤岩”在川渝地区本不罕见,但赤岩飞燕,却是悦来的一大奇观。每年的3到7月,燕儿们带着对家的眷恋,从温润的南方飞回这里,它们在这里寻觅老巢,构筑新家,重温过往,繁衍后代。“旧燕归巢”这一奇观,既令人感怀于大自然的生生不息,又动容于燕雀们的生命灵性。

“石黛碧玉”:悦来地区位于华蓥山山脉尾端。悦来一带地貌具有“江中有石,形态优雅,相互映衬,妙想联翩”的显著特点。也正是因为这样,历代的文人墨客,才赋予了这里诸多赞美的诗篇。其中又以唐代诗圣杜甫的“嘉陵江色何所似,石黛碧玉相因依”最为有名,该景观“石黛碧玉”也源于杜甫的诗句。

“江湾夕照”:位于悦来江湾,这里江面平荡,岸线蜿蜒,高空俯瞰,就像敦煌飞天,撒落在人间的一条飘带,形象而壮观。这里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视角。嘉陵江从上游几乎呈90度的直角流进悦来,再成直线,然后又呈一个钝角,缓缓流向嘉陵江与长江的交汇处,这样美丽多变的江湾自古人才辈出,英贤踵起。

“明月啣江”:“明月啣江”,这个极富诗意的名字,出自江北厅十景。讲述悦来长盛不衰的商贾文化,还来自它夜生活的丰富多彩。据史料记载,在悦来长达 12.5公里岸线,分布着清溪口渡、狮子口渡、土沱渡、亭溪渡、悦来场渡(邓公渡)、三角背(余家背—蔡家处码头)等6个古渡口,每个渡口,担负着寻常人家的日常生活和亲情交往,承载着悦来的商品交换和经济繁荣,悦来也因此成为了嘉陵江下游著名的商旅之地。这几者的叠加,在为悦来增添人间烟火味的同时,也为它的夜生活,打下了浓郁的诗意底色。唐诗“葡萄美酒夜光杯”是这里的真实写照,也是当地人的习惯叫法。

“顾影轻波”:“顾影轻波”,这个极富诗意的名字出自唐诗《白鹭》:江南渌水多,顾影逗轻波。落日秦云里,山高奈若何。悦来作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试点之一,通过生态化技术的处理,有效的开发雨水系统,健全城市的蓄水细胞,将悦来打造成了“会呼吸的城市”,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建设目标。嘉陵江畔的海绵湿地即有丰富的植被景观,又净化了河道水质,缓解了城市热岛效应。还引来了成群的水鸟,它们在水中嬉戏逗闹、顾影轻波,形成了一道观江、听潮、赏花、逗鸟的城市风景线。

“思悦乡愁”:乡愁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普遍情感,它不仅连着生命的记忆,也承载着对家乡的情怀。抗战时期,余光中随父母来到重庆,一直供职在海外事业部门的父亲,他们家落户悦来,这一住,就是7年,在这里接受了完整而系统的中小学教育。余光中在悦来就有收集地图的爱好,这种习惯一直保持到他的晚年。在台湾和国外寓居的日子里,他经常对着地图版图寻找他日夜思念的悦来,有一天,当他在美国麦克奈利版的《最新国际地图册》成渝地区那一页,看到有悦来的标注,不禁百般感慨,“哎呀,找到了我的悦来场,真是喜出望外,似乎飘泊了半个世纪,忽然找到了定点可以落锚。”2005年10月,他回到了阔别整整60年的悦来,重游母校,瞻仰朱家祠堂,令他感慨万千,并一直以标准的重庆话与随同一行交谈。这次回乡,他还见到了他的同窗好友,《重庆晚报》第二任总编石大周先生,“乡愁”成为他们绵绵的记忆和共同的话题。

编辑:冉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