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信息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展会信息 >  正文
艺术展“姓•名”在悦来美术馆开幕

2021年04月16日 19:30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阅读量:

2021年4月16日,艺术展“姓•名”在悦来国际会展城的悦来美术馆开幕。

图片

▲展览“姓•名”开幕式现场

展览“姓•名”由吕澎担任策展人,邀请到十位不同年龄和状态的艺术家,陈曦、彭薇、汪琦琦、王苡沫、向京、熊文韵、叶甫纳、周褐褐、周雯静、章燕紫,从不同的角度共同构建这所心理剧场,体现艺术家对于“后疫情时代”的关注和艺术思考。展览“姓•名”是对已有称谓的打破与重构,也是对女性艺术家身份的“姓”和“名”的突破,展期从2021年4月16日持续至6月20日。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展览“姓•名”策展人吕澎,十位参展艺术家以及两江新区、渝北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界艺术爱好者出席本次开幕活动。

图片

▲策展人吕澎

策展人吕澎在介绍展览情况时提到,展览“姓•名”呈现了一种非常鲜活的面貌,区别于其他日常的展览,展现出了清新的气质,这是当下社会最需要的。虽然这个展览看似是一场女性艺术家的聚会,但这个展览的初衷并未刻意强调女性主义,恰恰相反,这个展览将给观众带来一个机会,去感受不同年龄阶段的当代艺术家是如何去呈现个人经验、感受特殊的艺术语言方式。

图片

▲参展艺术家代表陈曦

参展艺术家代表陈曦分享到,展览“姓•名”是十个鲜活的生命呈现出自己对个体命运及人类终极命运的思考和态度,作品展现出严肃的自我认知、社会观察,反应现实、启示未来。本次展览有着丰富多姿的媒介与形式,是传统与当下的融合,更是每一位女性对于自身处境与大时代洪流以及全球疫情影响之后的反应与抗争。

图片

▲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悦来美术馆馆长王菊梦

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悦来美术馆馆长王菊梦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展览‘姓•名’是悦来美术馆举办的第三个展览,此前已举办过临界•艺术展以及‘六个盒子’当代艺术展。此次参展艺术家虽然是十位女性艺术家,但这次展览却让大家看到现在的艺术是没有性别界限的,无论是视角、表达、启发大众思考的问题,都是从大众生命、生活的状态中很小的切口去切入,但呈现出来的世界是时代的、生命的、是地球的。这个展览的意义是跳脱了性别的界限,影射社会逻辑,引发大众对整个社会、对人类的思考,而不是对性别的思考。十位参展艺术家中不仅有璀璨耀眼的资深艺术家、中坚力量,更有新生代90后艺术家进入到展览,她们迥然各异的观察切入点以及艺术表达方式,都体现了这个展览独特价值所在。同时,也希望悦来美术馆能成为一粒种子,赋予悦来国际会展城艺术的逻辑与符号,走向世界。”王菊梦说到。

图片

▲展览现场

“姓名”是属于每个人的命名,在这个命名中并没有性别、种族、肤色等的区别,而展览“姓•名”则打破这种客观的命名,将是一次对已有的称谓打破与重构,提示人们将注意力集中于艺术家的作品之中,观看每个艺术家内心所搭建的剧场,体会新冠疫情之后心理状态的重启,而不仅仅是一种普通的艺术形式。展览“姓•名”是新冠疫情之后,艺术家面对当下问题的积极介入,以当代艺术面临的新问题为对象,以艺术家介入社会的方法为依托,展览将呈现不同艺术家提供的不同“姓•名”的重新界定。

图片

▲展览现场

十位女性艺术家在悦来美术馆不同的空间和场域中,通过作品,对社会性问题作出了最敏锐独到的反映和表达。细腻地讲述她们身为女性,却又跳脱“女性”的思考。反省过去的一年多,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不同程度的思考或者对新的时期重新命名的心理感受。以最本真的状态,站在时代的长流中,发出各自温柔而坚定的回响。

观众可以在展览现场,将艺术家的内心与社会的故事作为一个剧场来看待,艺术家在这样的剧场里可以忽略自己熟悉的“姓”或“名”,编制新的开始。

图片

▲展览现场

展览“姓•名”在悦来美术馆开幕,进一步促进悦来美术馆成为艺术活动展示中心、艺术思想交流中心、艺术教育宣教中心,悦来国际会展城正以艺术之美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

悦来美术馆是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基于城市建设服务和文化理想而发起成立的非营利艺术机构。美术馆致力于收藏、研究、展示并传播以高新科技、文化创新和多元媒介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当代艺术,并着力探索艺术与科技、智能、互联网之间的互动关系,以此探寻未来艺术与城市文化的可能性。

图片

作为“城市美学”的践行空间,悦来美术馆始终秉承开放的国际视野,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的交流与展示平台,兼具室内和室外公共艺术展,致力于创造美学属性之外的生活潜力,拓展艺术衍生的边界,为城市建设和社区文化注入独有的美学基因。

悦来投资集团高起点打造悦来国际会展城文艺标签,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深入推进以文旅、设计为引领的特色会展城市建设,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质,利用会展产业的聚集效应,大力发展文旅和设计产业,积极构建“会展+文旅+设计”互相促进,两两融合的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国际化人文化的高品质城市“会客厅”。发挥悦来美术馆、悦来庄稼、四川美术学院国际设计学院等文化载体的带动作用。同时,建立悦来保税艺术交易中心,大力发展艺术交易、艺术消费等衍生产业。打造无边界美术馆,将悦来国际会展城18.67平方公里的土地艺术作品化。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