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两江新区:铆足牛劲开新局 七头“雄狮”展雄心

2021年02月19日 19:50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阅读量:

2月19日,14时30分。

和煦的阳光洒在两江大地,花香飘飘、鸟语阵阵,每一寸土地都散发着初春的味道。

两江新区中德产业园大会议室,一幅印有“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战鼓擂响催奋进 雄狮冲锋新征程’两江新区国有企业2021年工作誓师大会”的巨幅海报,静静竖立在入口处。

园区内,一股发展的热潮在空气中涌动,让人振奋。

掀起这股热潮的,则是誓师大会的主角——两江新区七大集团的“一把手”。

讲创新、谈智慧、话开放、谋产业、塑城市、强党建……

2个小时,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黄杰,两江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谨,两江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毅,江北嘴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宁,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昌学,两江新区招商集团党总支书记、总裁刘风,7位“一把手”依次走上演讲台,慷慨激昂、豪情万丈,通过PPT演讲的形式,勾勒出了7大集团未来发展的清晰画卷。

主会场内,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及两江新区全体在家委领导就坐于台下,认真倾听、仔细记录。

主会场外,各直属企业及子公司代表超2000人在线上参会。

一场誓师大会,因何吸引如此高的关注度?

七大集团,是两江新区新区打造“两大”定位、“两高两区”目标,以及发挥引领示范、带动联动、旗舰样板作用的主战场、主引擎、主力军。这次会议,向外界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两江新区节后不松劲、聚力再出发,早行动、快落实、见成效,要以一个“开门红”“满堂彩”迎接崭新的一年。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中央及市委赋予了两江新区两大定位,‘两高两区’目标,这些目标怎么干,谁来干,七大集团当仁不让,务必冲锋在前,带头干。”段成刚说,农历牛年,七大集团必须铆足牛劲,发扬“三牛”精神,到两江新区开发开放最前沿,在一线主战场展现新区七头“雄狮”的野性,要冲得好、冲得快,全力冲出一片新天地,冲出一股新业绩,冲出一番新成效。

除了鼓舞士气,事实上,誓师大会的深意远不止于此,它还有着更深远的战略意图和工作考量。

这场会议,是两江新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比如,关于开放。

李谨谈到,2021年将建好开放“主窗口”,加快建设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黄杰表示,要着力推动“保税+口岸物流”,发挥口岸功能作用,做大做优平台,形成新格局;刘风说,将聚力增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引进一批优质外资项目和有影响力的国内项目落户新区。

比如,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杨昌学说,将积极配合推动重庆、四川、云南等地港口构建长江上游港口联盟,并支撑两江新区旗舰作用发挥;李毅称,将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新高地;王菊梦表示,要积极协同四川方面,共创新IP、共享新业务、共办大展会。

比如,关于创新。

李谨雄心勃勃,“要点燃创新‘强引擎’,加快建设两江协同创新区”;李毅信心满满,“要‘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全力创建中国软件名园,加快建设双核心”;李宁拿出“金钥匙”,“要特色发展,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锻造产业‘金链’”。

这场会议,是两江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把战略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的生动实践。

强化礼悦联动,两江产业集团将以礼悦联动发展为主线,打赢礼嘉智慧馆攻坚战,打造永不落幕的智博会;悦来投资集团将围绕道路互通、展会互动、产业互补三方面,推动礼悦联动发展。两大集团联手,共助礼悦发展见到新气象。

推动两江新区、万州区对口协同发展,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将以推进万州新田港二期合作项目合资合作为契机,携手川渝两地港口,以果园港为承载核心,共同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两江产业集团将积极推动三峡·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悦来投资集团将紧抓“会展服务”“人才培养”,推动两地协同发展。

助力建设重庆智慧之城,江北嘴投资集团将牵头重庆(两江新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启动两江新区城市物联网项目建设、推动智慧城市维护及大数据运营平台;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将着力推动“保税+智能制造”形成新能级,打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壮大产业链;两江招商集团将突出“科创+产业”,引进智能制造、智能产业发展、智慧场景构建等领域的前沿项目落户新区。

这场会议,也是七大集团进一步落实两江新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作为。

高举高打,建设寸滩“金滩”;按照“世界一流,时代之巅”,加快建设龙兴体育小镇;提速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造智慧港区,打造国际消费集聚区,城市品质形成新亮点;以现代城市样板为目标,打造新区城市形象中心,推动照母山片区城市有机更新,寸滩金山片区城市品质提升,塑造产业新城新形象;强化党建,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引领谋划集团新发展……

七位“一把手”所谈、所感、所想,紧紧围绕“紧扣科技创新、抓好产业创新”“紧扣重大战略、抓好经济圈建设”“紧扣旗舰作用、抓好产业升级”“紧扣激发活力、抓好改革开放”“紧扣扩大内需、抓好投资消费”“紧扣打造样板、抓好城市提升”“紧扣保障民生、抓好社会治理”等两江新区2021年七方面重点工作,擂响了战鼓,吹响了雄狮的冲锋号,擘画出一幅两江“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蓝图。

“提高政治站位开好局起好步,抓理论武装、抓从严治党、抓政治生态”

“提速项目进度开好局起好步,强工程建设、强招商引资、强工作效率”

“提质城市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优空间布局、优功能配套、优营商环境”

“提升能力水平开好局起好步,重专业素养、重压担加责、重作风形象”

会议尾声,段成刚提纲挈领,聚焦四个点,说要求、谈意见。言语中,更多了一份期望和嘱托,透露出两江新区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决心与信心。

迈好脚下每一步,干好当下每件事;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

在牛年伊始,两江新区七头“雄狮”,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作为,蹄疾步稳踏春风,勇毅笃行开新局,朝着更高的目标、更远的远方,大步向前!

(记者 陈昕 摄影 冉雨琳)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