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解读《关于推动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五大关键词

2021年01月21日 10:45 来源:两江新区融媒体中心  阅读量:

1月15日,在两江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副秘书长、市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朝永对《关于推动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解读,用“抓创新、添智慧、推改革、拓开放、提品质”五个关键词进行了概括。

创新: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

《意见》给两江新区的第一项任务便是抓创新,加快两江新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

两江新区要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做大做优科技创新平台,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两江协同创新区规划建设;构建更具吸引力的创新生态;大力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近年来,两江新区大力推进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三大创新平台。

1111.jpg

两江协同创新区 张坤琨 摄

以两江协同创新区为例,30家大学、大院、大所在明月山下拔地而起。不久的将来,这里的每一栋建筑都将奏响一首创新之歌。

两江新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江新区将突出抓好创新这一核心动力,以“科创+产业”为导向,助力建设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和协同创新示范区。

双链融合育平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创新培育新动能,紧盯突破“卡脖子”技术,瞄准新兴产业设立开放式国际化高端研发机构。

多措并举聚人才。探索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人才引进政策,实施“人才+”战略,为创新人才提供平台支撑,优化人才和团队创新创业环境,聚力打造创新人才特区。

协同创新建生态。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促进成渝区域协调联动,建立多层次创投服务体系,促进资本链与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有效互动,全力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策源力,助力两江新区建设成为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

智慧:加快打造引领时代的智慧之城

作为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汽车产业基地,两江新区产业基础雄厚,为高水平推进智能制造、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创造了条件。

2222.jpg

联创电子 张坤琨 摄

在汽车领域,以长安全球研发中心等为代表的高端科研机构正强化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方面的创新;在电子信息领域,京东方、奥特斯、万国半导体等企业也正在加快完善“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

据了解,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将支持推动国家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布局两江新区,加快推动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示范建设和推广应用,推动汽车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型,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支持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创建中国软件名园。

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终端、新型显示、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积极促进工业软件、工业设计、车联网、工业互联网与5G创新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加快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改革:加快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示范区

作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意见》将进一步加大对两江新区放权力度,依法赋予市级经济管理权限,优化完善管理体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3333.png

两江新区政务中心

近年来,为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实现企业开办便利化,两江新区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通过持续深化改革,两江新区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以精简审批事项为例,两江新区推进“先照后证”“多证合一”改革,实现“三十一证合一”,大幅取消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前置审批事项从226项调整为49项,缩减78.32%。推行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改革,创新“集群注册”“一址多照”注册模式,创业集群地址已达48个。优化申领发票业务流程,实现“一站式”办理,当场接件、当场审核、当场办结,最快10分钟可以领取发票。

据悉,两江新区将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改革“试验田”作用,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自贸试验区等重大战略平台,积极开展差异化、首创性改革探索,推进国企、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率先试、出经验。对标先进地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开放:加快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

《意见》要求两江新区加快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在全市和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构建内陆型开放口岸。

4444.png

航拍果园港 冯旨意 摄

近日,鱼嘴铁路货运站南站场、中远海运果园综合物流基地项目、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二期、多式联运智慧运营中心四大重点功能项目集体开工建设,将为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四大重点功能项目的开工,意味着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已齐具口岸开放功能。果园港也将成为两江新区乃至重庆,联通全球的核心节点。

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全面融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门户,着力在开放通道出新成效、开放平台出新作用、开放型经济出新亮点、开放合作出新进展、开放环境出新气象等方面“育新机”,推动两江新区在建设内陆开放重要门户中“开新局”。

品质: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

《意见》还要求,两江新区要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强化空间规划统领约束,全方位提升国际化水平,实施全域新型智慧城市管理,打造生态人文新区。

5555.jpg

照母山公园 陈勇 摄

去年年底,位于两江新区的柿花沟体育文化公园、庙望体育文化公园、新田湾体育文化公园、保税港体育文化公园等全面开工建设,建成后将进一步满足市民运动休闲需要,提升区域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将城市边角地“变废为宝”。

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智慧城市建设为重要抓手,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治理现代化水平,保护好生态本底,推进产城景融合,运用好智能化要素,坚持城市管理“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城市人文温度,彰显城市精神之美。

两江新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海绵城市、生态城市、绿色小区、智慧小区建设,以天然的河湖资源、精准的产品定位、高品质的建筑、高标准的景观、一流的学校医院配套设施,打造一批房地产标杆项目,努力把新区建成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两江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赵鹏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