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重庆举行2021年日常生活安全警示新闻发布会 四部门作出提示

2021年01月19日 16:25 来源:重庆两江新区  阅读量:

1月18日下午,重庆市政府举行2021年日常生活安全警示新闻发布会,市应急局、林业局、公安局、消防救援总队分别就有限空间作业、森林防火、烟花爆竹燃放风险、日常火灾防范进行了警示说明。

市应急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邹瑜在发布会上提醒广大市民在进入有限空间前需做好风险辨识、提前防范,严格按照作业方案及操作规程进行。坚持先通风、再检测、后进入原则,在缺少检测设备时,可使用鸡鸭等活物进行环境检测,切忌用带火物品进行检测,避免引起爆炸。

进入有限空间作业时需有旁人监护协助,意外发生时在确保救援人员自身安全情况下实施救援,并尽快拨打119、120寻求专业人员救援。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家里生火取暖时注意保持空气流通。

据市林业局二级巡视员熊忠武介绍,市内95%以上森林火灾因烧荒、烧灰积肥、吸烟、祭祀、生产作业等人为用火不慎引发。熊忠武提醒广大市民出行一定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一旦进入林区,必须要按照森林防火要求,做到火源不进入林区,不在林区野外用火。家长需做好监督及教育工作,林区经营单位需切实履行防火义务,完善防火设施,开展防火巡护。

按照《森林防火条例》规定,对携带火源入山、擅自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用火,不履行防火主体责任的个人和单位,对个人处以50元至5000元,对单位处以20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罚款处罚,并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引发森林火灾,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副总队长李兵提醒广大市民需严格遵守《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目前我市有33个区县城区实施禁放,8个区县(长寿区、梁平区、彭水县、石柱县、酉阳县、秀山县、巫山县、城口县)城区实施限放,同时特别提醒私家车不能运输烟花爆竹。

市民需注意选购外包装上绿色字体注明“个人燃放”的合格烟花爆竹产品,燃放烟花爆竹需选择空旷安全地带按照产品燃放说明正确、安全燃放。

市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刘梅梅提醒市内各经营单位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对所有消防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和测试,确保完好有效,对新员工、重点岗位员工强化专业培训,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提升火灾处置及自救能力,加强微型消防站和志愿消防队建设。

重庆市政府提醒临近春节假期,希望市民增强日常生产生活常识,安全防范、警钟长鸣。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