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重庆日报新闻会客厅专访王志杰:​展望“十四五” 两江新区着力提升五个能级

2021年01月19日 15:30 来源:重庆日报  阅读量:

1月18日,重庆日报精心打造的大型全媒体人物视频访谈栏目——《重庆日报新闻会客厅·高端访谈》在重庆日报客户端、重庆日报网、重庆日报官方抖音、重庆日报官方微博以及重庆日报官方视频号等全媒体矩阵同步开播。

图片

▲张玮真 摄

展望“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重庆日报精心策划、重磅推出《重庆日报新闻会客厅·高端访谈》栏目,旨在积极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改革的同时,进一步整合全媒体矩阵,助推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全领域拓展,更好地弘扬正能量,发出好声音,唱响主旋律。

《重庆日报新闻会客厅·高端访谈》针对最新热点新闻事件、政策决策,邀请以党政领导或行业领军人物为主的访谈嘉宾,为大众解读相关话题。首期栏目邀请到两江新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介绍两江新区优化营商环境情况,并讲述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两江新区如何着力提升五个能级,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图片

彭靖:重庆日报的读者朋友们,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重庆日报全新启动的人物访谈节目《重庆日报新闻会客厅》,我是重庆日报主持人彭靖。

彭靖: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重庆工作的重要指示,推动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聚焦战疫情、战复工、战脱贫、战洪水,推动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两江新区作为全市开放门户,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许多令人称赞的做法。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为什么能获得专家和企业界的广泛好评?为此我们请来了两江新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向大家揭秘背后的经历,共同分享两江新区开放发展的精彩故事。志杰主任您好!

王志杰:主持人好,重庆日报各位读者大家好。

彭靖:作为2020年度“重庆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评选”活动中特别案例奖获奖单位,一定程度上说明营商环境得到了社会和市场的认可。今天想请您介绍一下,近年来,两江新区在提升营商环境上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志杰:两江新区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在党中央亲切关怀、重庆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们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一是在对标世界顶尖水平中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两江新区是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任务的战略平台,市委要求两江新区强化“领跑”西部开放开发的担当,对标世界顶尖水平。对标世行标准,对标先进地区,加快完善智慧政务建设,最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环节,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另一方面,我们着力打造营商环境的核心承载体——各类产业园。近年来,两江新区先后布局了中韩、中日、中瑞、中意、中新、中德等一系列国际产业园,有针对性地促进项目引进、产业互动、贸易往来、技术合作、人才交流等国际合作。

二是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打造市场化营商环境。两江新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在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上合作,将共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两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将针对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获得感强的审批服务事项,进一步探索两区业务全流程再造,建立“异地同标”的便利化政务服务机制,最终实现两江新区、天府新区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

三是在放管服改革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我们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新区出台了“放管服”改革40条、《两江新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项行动”方案(试行)》等,目前,两江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司法局、应急管理局等多个部门已经实现了100%业务网上受理。前不久,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正式投用,开办企业、工程建设、市场监管、出入境、办税服务、社会事务、不动产登记、社会保险、人才等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在此“一站式”完成,服务更加智慧化。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按照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要求,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主动服务。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常态化开展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一线服务、保姆式服务,当好服务企业群众的“勤务员”。同时,结合企业和群众需求,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最大限度压减办事环节、材料、时间、费用。继续深入推行线下“一窗综办”、线上“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进一步增强改革的协同性时效性,推动各项任务清单化、项目化、政策化落地落实,促进新区营商环境制度完善、体系优化、能力提升,推动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彭靖: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那么两江新区将如何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王志杰: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谋划好各项工作对两江新区至关重要。我们将紧扣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建设重庆智慧之城两大定位,围绕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高两区”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敢于担当,发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思想破冰引领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突围。

一是提升创新能级,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两江协同创新区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高水平实施“科创+产业”为导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紧盯突破“卡脖子”技术,瞄准新兴产业设立开放式国际化高端研发机构,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促进资本链与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有效互动,催生新兴上市主体,全力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策源力、新兴产业策源力,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助力西部科学城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和协同创新示范区。

二是提升产业能级,在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发挥旗舰作用,聚力增强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统筹推进锻长板、补短板,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建强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推动汽车、电子两大支柱产业加速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推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实质进展,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在汽车和电子产业方面联动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巩固提升“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加快建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深化拓展“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努力成为重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示范窗口。

三是提升开放能级,在打造内陆开放门户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聚力增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建好枢纽港、拓展大通道、做强大平台,全力提升果园港、两路寸滩综保区、悦来国际会展城、江北嘴金融科技港等平台能级。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积极开展差异化、首创性改革探索,争取布局国家重大战略项目、试点示范项目,创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发挥对主城都市区发展的引领作用、对“两群”发展的带动作用、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联动作用,加强天府新区、万州协同发展,增强辐射带动能力。

四是提升城市能级,在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坚持以人为核心,高标准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项工作,加快寸滩国际新城打造国际消费集聚区,加快龙兴足球场打造国际体育赛事中心。加快推动寸滩片区、金山片区、礼嘉悦来片区、龙盛片区等重点城市组团建设,绘制产城景深度融合宜居宜业宜乐宜游宜商的新画卷。同时,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五是提升担当能级,在打造一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雄狮铁军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聚力增强从讲政治的高度做经济工作的政治担当,提升干部队伍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七种能力”,发扬专业精神,增强综合能力,打造一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雄狮铁军,发扬三只牛的精神(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真抓实干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彭靖:王主任,请用几个关键的形容词形容两江新区。

王志杰:首先是两大定位和“两高两区”发展目标。两江新区正紧扣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建设重庆智慧之城两大定位,围绕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高两区”目标,在“十四五”中开好局、起好步。

“创新、智慧、开放、产业、生态、城市”,这6个关键词也可以很好地形容两江新区。

“创新”是两江新区发展的最大动力和核心,新区正大力发展两江协同创新区,将其打造为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和协同创新示范区。“智慧”是两江的别样风景,新区正全力打造重庆智慧之城,使其成为重庆的城市名片。而“开放”是两江的文化基因,新区正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门户,主动承接国家重大战略项目、试点示范项目,创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产业”是两江新区的基础和最大优势。新区将全面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高质、高新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动汽车、电子两大千亿级支柱产业加速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巩固提升“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加快建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深化拓展“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

“生态”是两江新区的发展本底。新区将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目前新区已建成约120个公园,公园各具特色,真正实现了“开门见绿,7分钟可达”。“城市”是两江新区特有的形象气质代表。新区将全力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城市样板,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宜商的国际化现代城市。

一半山水一半城,一见倾心,再见倾城。两江新区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欢迎大家到两江新区投资、创新、创业、创造,享受高品质生活。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