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视察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领导视察 >  正文
段成刚在嘉陵江大竹林至悦来段巡河时强调 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展现担当作为

2021年01月06日 09:09 来源:重庆两江新区  阅读量:

1月5日,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区总河长段成刚赴嘉陵江大竹林至悦来段巡河,督查调研河长制落实、禁渔退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工作。

图片

▲ 张玮真 摄

时值小寒,嘉陵江江风徐徐,水面碧波荡漾。一群红嘴鸥停留在江心裸露的岩石上嬉戏,碧江、青山、小鸟、江岸共成一色,展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画卷。段成刚登船巡河,仔细察看嘉陵江岸线整治情况,对江岸治理成效表示肯定。他说,嘉陵江两岸山水相依、景色优美,要注重保护生态本底,进一步加大江岸坡坎崖整治力度,坚持以人为本、道法自然,推进形成依山顺江、层叠错落的建筑群像,打造富有两江特色的最美江岸线。

图片

▲ 张玮真 摄

随后,段成刚主持召开座谈会。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听取了两江新区禁渔退捕、两江河长办工作开展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汇报。

段成刚指出,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绘就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宏伟蓝图。5年来,总书记多次深入长江沿线视察工作、对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有力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两江新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强化“上游意识”,勇担“上游责任”, 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段成刚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抓好理论学习,深刻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内涵、深刻认识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重要战略意义、深刻认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方针、深刻认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政治责任、深刻认识重庆肩负的重要使命任务,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到实处,使讲政治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要抓好生态修复,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力推进禁渔、治水、建林、防灾、护文等工作,维护好新区“一半山水一半城”良好自然生态,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要抓好污染防治,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举一反三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共同守护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要抓好绿色发展,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等部署要求,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要抓好联动发展,突出“江上联动”,把嘉陵江作为礼嘉、悦来片区联动的纽带,以礼嘉智慧公园和悦来国际会展城为核心,推动礼嘉、悦来加快规划、交通、产业等各领域联动发展,加快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美丽智慧湾区。要抓好责任落实,新区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条块联动,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以实干实绩守护好一江清水。

两江新区管委会一级巡视员李光荣,两江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毅,悦来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家育,两江新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