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悦来国际会展城会展经济发展强劲,迎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2021年01月05日 14:20 来源:上游新闻  阅读量:

11月底,历时4天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重庆国际博览中心落下帷幕。交易总额418亿元,比上届增加37亿元,增长9.8%,是农交会历史上规模最大、参展商和采购商数量最多、展品品类最全的一届展会。

刘霞 摄

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的重磅展会远不止这一场。据统计,目前,悦来国际会展城承接了重庆75%规模以上的各类展会,重庆几乎所有高端大型的国际性展览、会议都在这里举行。

随着会展数量的增加,悦来国际会展城的商务商业配套也越加受到关注。为助力重庆打造内陆国际会展名城,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正积极升级会展配套,拓宽会展全产业链,不断完善“会展 ”“设计 ”生态圈,从多方面做大做强会展业。

“苦炼内功”吹响会展复苏“集结号”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悦来国际会展城并没有“空转”,而是主动出击,采取多项应对措施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

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始进行全面装修升级,最终实现了100天全新亮相。提档升级后,共计提供51个会议厅室,总会议面积1.3万平方米,能同时容纳3万人参会,联动20万平方米室内展馆,可更高标准满足各类国际化高规格的展会活动要求,进一步升级了悦来国际会展城会展功能配套。

另一方面,与悦来国际会议中心相邻的重庆国博中心则积极提升软实力,建设智慧展馆。目前,重庆国博中心已实现VR看馆、智能导航、线上自助租赁等功能,让参观更便捷。

创新办展模式培育IP 增强会展品牌影响力

疫情常态化下,如何激活会展业创新发展?今年6月,重庆国博中心积极谋划创新展会模式,自主策划举办第三届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

此次大会首次采取线上直播方式举办。历时三天、三场直播,来自五座城市的六位大咖和学者为会展经济启迪创新思考、探索变革路径,共吸引了905.8万人次参与观看,互动人数评论20149条。为会展为产业重启、经济复苏、城市发展,发出会展最强音。

紧接着,6月底一场别具生面的2020“食”尚归来厨艺大赛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大赛以线上、线下“双线”互动的创新展会模式,奉上一场饕餮盛宴。现场数百位嘉宾与线上约352万观众共同见证大赛举办,行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11月,重庆首次举办的高规格体育赛事2020重庆市青少年击剑锦标赛在悦来国际会展城举行,近300名个人参赛选手和60余组团体齐聚重庆国际博览中心“舞剑”。不仅有多位国际级、国家级裁判,更有奥运冠军亲临现场。作为悦来投资集团打造的赛事活动IP之一,这一赛事是悦来投资集团强化完善会展产业链的有力举措。

12月,2020重庆悦来国际设计论坛和2020重庆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在悦来国际会展城拉开帷幕,其中2020重庆悦来国际设计论坛以“线上 线下”结合方式举办,吸引了近1300万人次参与观看。2020重庆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也拉开了悦来国际会展城永不落幕展览的序幕。

刘霞 摄

 今年以来,悦来国际会展城自主培育了以上具有全国影响力、号召力的自办展会,会展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未来,悦来投资集团将精心策划品质自办展,大力引进优质会展企业,让好的会展进得来、留得下、做得好。同时,加大力度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提升展会的国际化水平,优化招展引会、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重点推进会展的配套、项目的建设,形成会展产业集聚发展。”悦来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积极招展引会 做大做强会展主业

今年8月,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悦来国际会展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和《两江新区进一步促进会展产业发展办法》(简称《办法》),有力地推动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

针对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高质量发展,《意见》从战略发展、城市经营管理、招商引资等各方面都提供了更大范围和更强力度的政策支持。《意见》提出,到2023年,悦来国际会展城(下称悦来)基本成为全国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地,拉动全市经济3850亿元,会展产业聚集人流2500余万人次;到2025年,悦来国际会展城将成为“一带一路”标志性国际会展平台和重庆对外开放重要风貌展示区。

今年以来,悦来国际会展城积极发挥会展平台优势,全力抓好招展引会,新引进中国农交会、李曼中国养猪大会等大型专业展会,高水平承办智博会、中新金融峰会、重庆英才大会、教装展、药机展等高规格国际性大型展会。

纷至沓来的各种高端展会活动,折射出重庆会展产业集群建设的显著成效。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悦来国际会展城举办展览33场,展览面积150万平方米;举办会议活动137场,其中国际性会议5场,500人规模以上会议31场。

除此之外,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悦来投资集团会展活动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性的防疫举措,切实保障展会活动安全举办,迄今为止实现“零感染、零传染”。

升级会展配套 会展产业链再显聚幅效应

会展带来的庞大人流量,也为区域带来巨大经济效应。为提升城市服务品质,悦来国际会展城不断完善商业配套建设,现已建成汇集火锅、中餐、私房菜、咖啡等业态为一体的26度街区与拥有先进设备、豪华时尚客房的悦来温德姆酒店。同时,积极引进珮姐老火锅,推出火锅蛋糕、悦咖啡等特色餐饮产品,满足居民、游客、参展商等吃、喝、购、娱等多方面需求。

与此同时,为更好地展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独特魅力的滨江之美,悦来江湾品质提升项目作为悦来投资集团助力两江新区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作的其中一个重要工程,历时一百天顺利完工。经过品质提升,以崭新面貌亮相打造出观江步道及滨江公园,成为集观景、休闲、娱乐、智慧、互动的最美滨江路段。如今的悦来江湾观景廊道望得见山与水,慢行步道流淌着智能元素,多件艺术作品散发着艺术气息,为这里的自然生态底色注入了诗意与浪漫,彰显着悦来江湾的独特之美。

为加速升级会展配套,一方面,悦来国际会展城加速推进悦来中心(悦来会展总部基地)建设,已引进英迪格酒店和雅辰悦居酒店等星级酒店签约入驻,为聚集会展全产业链高端企业提供保障。目前,悦来中心项目地下完成6层地下车库、地上超高层完成20层主体结构、高层完成9层主体结构建设,预计2021年7月主体结构封顶。预计2022年3月雅辰酒店开业,2022年12月英迪格酒店开业。

另一方面,悦来国际会展城谋划布局智博村建设,进一步补齐配套短板,优化城市环境,全面提升悦来国际会展城商业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悦来会议酒店联盟持续发挥作用,联盟成员已扩展至53家,在进一步做大做强重庆会议产业,引导行业自律,促进整合资源,促进全产业良性发展。

引领会展风潮 会展品牌获权威认定

今年9月,第十届中外会展项目合作洽谈会“金五星”颁奖典礼上,悦来国际会展城再获肯定。重庆国际博览中心获评“2020年度金五星优秀会展场馆”,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获评“2020年度金五星优秀会议中心”,作为我国最权威最专业的会展行业盛典之一,这被业界誉为会展业的“奥斯卡”。

10月,2020中国会议酒店营销大会上,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荣获了“2020中国会议酒店百强奖”;12月,在中国绿色会展联盟第四次年会上,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获得“2020绿色会展推广先进单位”奖。

除此之外,重庆国博中心与悦来国际会展中心还摘得“优质会议会展酒店奖”“2020重庆市优秀会展企业”等多项荣誉。

屡获大奖的背后,是悦来国际会展城秉承“精致、细致、极致”的悦来服务理念与“近者悦、远者来”的山城热忱的款客之道,为参展商、观众们提供高品质的展会体验。

据悉,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期间,重庆国博中心为农交会特别打造的“农交会观展助手”小程序,方便展商通过小程序精准邀请到潜在客户,并方便观众高效迅速地找到想要的产品。这是重庆国博中心“打造中国最好用的绿色数字化场馆”这一目标定位的有力践行,得到了主办方的一致好评。

近者悦,远者来。“悦来国际会展城围绕国际会展集聚区、生态示范先行区、智慧创新引领区,积极打造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山水城市‘样板间’和‘近者悦、远者来’的开放城市‘会客厅’。”悦来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将继续发挥两江新区开发开放的核心平台功能优势,积极搭建国际交往平台、展示城市形象、集聚要素资源,助力重庆打造内陆国际会展名城,成为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城市会客厅。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