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信息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展会信息 >  正文
工业设计大咖齐聚悦来国际会展城,解锁工业设计产业“金钥匙”!

2020年12月08日 18:46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2020年12月8日,2020重庆悦来国际设计论坛在位于悦来国际会展城的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来自意大利、美国、德国、法国、瑞士、爱尔兰等多个国家和国际设计组织、机构的四百余名嘉宾齐聚悦来国际会展城,全球设计领域、国际国内设计行业组织专家代表在此以“设计驱动 产业创新”为主题,共同探讨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的路径,更好赋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举行了重庆设计公园授牌仪式。重庆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郑向东为位于悦来国际会展城的重庆设计公园授牌;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博导柳冠中为“柳冠中工业设计研究室”首批入驻重庆设计公园授牌;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工学博士、名誉文学博士、名誉建筑师、注册工程师邓文中为“邓文中工作室”首批入驻重庆设计公园授牌。

image.png

签约仪式上,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工业设计智库、人才基地、成渝经济圈代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小米与铜梁工业设计基金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广州早啊科技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衡设计、中机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重庆市有关区县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国内外知名企业、科研院所以及行业协会等出席开幕式。

image.png

中外设计大咖悦来论道: 设计创新是打开产业发展的“金钥匙”

金钥匙一:设计界的中国逻辑和方案

柳冠中是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博导。柳教授的演讲以《“中国方案”与中国设计的思维逻辑》为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其核心观点是,设计要看世界真正的需求,对其进行定义、引领、创造。而工业设计最根本的宗旨是创造人类社会健康、合理、共享、公平的生存方式。工业设计要提倡使用而不是鼓励占有,要用实事求是、审时度势、适应外部因素的中国特色设计方法论,开辟自己的发展之路。

image.png

金钥匙二:意大利设计的演变与融合

马可•里奇是意大利设计传播协会(AIAP)主席,他的演讲主题为《意大利设计的起源与独特性》。马可里奇在分享设计案例的同时,还分析了意大利原创设计和制造的历史渊源。意大利设计,是深深植根于其历史之中的,多个经典产品表明,设计的完美不仅与科技知识、工匠的技能水平有关,也与生活的融合有着重要的耦合关系。

image.png

钥匙三:重庆老朋友的设计创新观

邓文中是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院外籍院士。林同棪国际扎根重庆多年,彼此合作颇深。在主旨发言中,邓文中带来了《设计创新与产业发展》的精彩演讲。邓文中认为,创新包含发明、改良、组合增值等内容。其中,创新的目的是为了增加价值,价值可以从安全、实用、经济、美观几个方面来衡量;而设计是一种以人为本的艺术,是所有行动的第一步,需要根据市场的趋向做不同的选择,设计创新可以成为“钥匙”,打开发展的大门,为产业进阶赋能。

image.png

钥匙四:医学器械创新与社会价值

秦岭是国际骨科研究联合会会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工所转化医学研发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深港创新科技研究院院长。作为医学专家,秦岭带来了耳目一新的理念——设计创新也适用于医学器械领域。在题为《骨科医疗器械创新与社会经济学价值》的演讲中,秦教授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说,当前骨质疏松、骨折及相关医疗费用呈现逐年增长趋势,而可降解镁在此领域的医疗应用是一种创新,镁可以制作为可降解的螺丝钉等材料,理论上不需要二次手术,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港深两地正在打造创新研究院,促进相关创新成果的转化。

image.png

钥匙五:好的设计师先要会讲故事

史蒂凡诺·彼提尼是意大利VSP设计事务所亚太地区首席执行兼创意总监。他反复强调,设计师要会讲故事。带着《设计与故事性:整体性方法的重要性》这一主题,其演讲扣人心弦。他以儿童空间、零售空间、酒店空间等设计故事为例,分享了其设计方案和设计过程,强调设计的连贯性尤为重要,叙事(讲故事)的力量就是设计的力量,如今,一个项目需要多个学科的融合,而设计师则是主导该过程的演员和导演。

image.png

此外,12月8日下午,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喜悦厅A、B分别举行了“设计+生命科学”“设计重塑产业价值”两场专题论坛,探讨设计和生命科学之间的联系与发展,“设计+制造”的产业优化升级与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为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提供强力引擎。

在专题论坛“设计+生命科学”中,深圳市无限空间创新设计集团总经理杨燕来,联影医疗高级副总裁、品牌与市场战略中心/ 设计创新中心 CEO俞晔珩,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级工程师赵帅,深圳市人大代表、工业设计协会执行会长刘振,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DC总经理陈妍,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崟等全球设计领域、生命科学专家以及知名优秀企业共同对话,探讨设计和生命科学之间的联系与发展。

在专题论坛“设计重塑产业价值”中,意中基金会董事、奇柯集团执行董事、南京招商大使屠红艺,中国意大利商会会长、邦飞利集团董事保罗•巴颂尼(Paolo Bazzoni),意大利建筑师、设计师、aMDL创始人米凯尔•德•卢奇(Michele De Lucchi),意大利VSP设计事务所亚太地区首席执行兼创意总监史蒂凡诺•彼提尼(Stefano Piontini),THINKWELL亚洲区设计副总裁兰迪•约英,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POLIDESIGN教授卢卡·福伊斯(Luca Fois),YANG DESIGN及羊舍创始人、设计总监杨明洁,哈曼国际/JBL 高级工业设计师尼古拉 (Nikola Sretovic)等多位工业设计领域代表及国内设计行业代表以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展开对话。

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观众朋友通过线上同步直播直达活动现场,一起聆听了这场顶级的视听盛宴。

值得关注的是,2020重庆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将于2020年12月9日至2021年1月31日在悦•设创艺展示中心举行,面向公众开放观展。

展览范围涉及电子设备、人工智能、航天科技、装备制造、电子互联网、汽车工业、医疗器械等行业领域,华为、紫光、长安汽车、京东方等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数量达30余家,展览面积约5000平方米,将展出重庆优秀现代制造业最新技术及成果,彰显设计创新力量,引领产业创新风向。

当前,悦来国际会展城正大力布局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助力重庆打造“设计之都”新名片。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