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信息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正文
2020重庆市青少年击剑锦标赛在悦来国际会展城开幕

2020年11月14日 18:05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长22米、宽3.6米的高台赛道上,小选手们紧握着手中的剑,全神贯注。11月14日,2020重庆市青少年击剑锦标赛在悦来国际会展城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以下简称“重庆国博中心”)开幕。比赛将持续两天,吸引了291名个人参赛选手和67组团体参赛,这是重庆首次举行高规格的青少年击剑赛事,山城小朋友们在赛场上留下宝贵的童年记忆除了快乐,孩子们还得到了非常难得的机会,奥运冠军李娜、世界冠军叶冲来到比赛现场对小选手们进行专业指导培训。

首日比赛 诞生16个小冠军

本次赛事由重庆市体育局、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重庆市击剑运动协会、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承办。赛事共设2个剑种的6个项目(男子重剑个人赛、男子花剑个人赛、男子团体赛,女子重剑个人赛、女子花剑个人赛、女子团体赛)。同时也依照年龄段细分为青年组甲组(2002年1月1日至2004年12月31日出生)、青年组乙组(2005年1月1日至2006年12月31日出生)、青年组丙组(2007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出生)、少年组甲组(2009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出生)男女共8个组别,为各个年龄段的青少年提供了在赛场上展示自己的机会。来自重庆各中(小)学、训练单位和击剑俱乐部的青少年选手均已报名参赛。其中最小参赛年龄还不到10岁。

第一个比赛日是个人项目的比赛,比赛产生了四个项目(男子重剑、男子花剑、女子重剑、女子花剑)共16个组别的冠军。明天(11月15日),赛事将进入第二个比赛日,届时将产生四个项目(男子重剑、男子花剑、女子重剑、女子花剑)共13个组别的冠军。

奥运冠军李娜: 重庆的场馆国际一流

一个项目的发展离不开普及和推广,本次比赛,女子重剑奥运冠军李娜和男子花剑世界冠军叶冲来到比赛现场,对小选手们进行专业指导培训,传授自己的经验。

▲女子重剑奥运冠军李娜接受媒体采访

现场,李娜看到孩子们全力拼搏的样子,十分高兴,同时,看到如今孩子有着良好的比赛条件和环境,李娜表示这给她击剑项目发展更多的信心。“现在孩子们的环境很棒很好,重庆国博中心的场馆真的应该可以说是国际的一流的比赛的场馆。”本次比赛,赛场一共设置了21根赛道,其中从八分之一决赛开始将在彩色赛道上进行,而决赛则将在一条长22米、宽3.6米的高台赛道上进行。这一超过全运会决赛的设置给参赛青少年选手们带来难忘的体验。

“因为我从93年开始练习击剑,从那时开始参加国内和国际的各个比赛,一直看到中国击剑的发展,现在的环境真的很棒。”李娜表示,“这也让我看到了一个前景,为我们后备击剑选手打下了一个坚定的基础,让他们能感受到这种好的氛围。”

世界冠军叶冲: 我很乐意在重庆收徒

如今,叶冲深耕青少年击剑的发展,看到孩子们在赛道上的身影。叶冲提出自己在项目发展和推广上的思考。

▲男子花剑世界冠军叶冲接受媒体采访

“我觉得我们有些赛事做得太‘专业’了,只有我们击剑圈自己的人在搞在参加,影响力和普及力度都有限。”叶冲认为,就是需要像重庆市青少年击剑锦标赛这样的赛事,让尽量多的小选手参与进来,“让更多的青少年知道、体验和喜欢这项运动。”同时,叶冲也表示,愿意参与击剑运动在重庆的发展,甚至在重庆收徒,“中国击剑协会会在全国进行一些训练营,可能这当中也会挑选一些好的苗子来进行训练,我也是很乐意来做从事这项工作的。”

国际级裁判团 带来良好竞赛氛围

为了给孩子们创造良好的竞赛氛围,推动重庆的击剑运动发展。本次赛事组建了强大的技术专家及裁判团队。其中,技术委员会由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国际级裁判赵传杰担任主任。整个裁判团队将由2位国际级裁判、3位国家级裁判、16位一级裁判以及3位二级裁判组成。为了保证小选手们能够在最公平的环境下竞赛,赛程编制全部由国际裁判员完成,无论是裁判阵容还是赛程编排堪比全运会赛事。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的击剑裁判员也将得到难得的学习和成长机会,本次比赛期间,赵传杰也将对重庆击剑裁判员进行专业指导培训。

智慧场馆 助小朋友更好完赛

青少年比赛不仅是孩子们展示、锻炼和成长的舞台,也是难得的家庭日,重庆国博中心运用智能化手段,特别定制了青少年击剑锦标赛专用小程序,为小选手和他们的家庭,提供更好的比赛环境。

▲点击进入比赛官方小程序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家长不能进入比赛区域观看小选手的比赛,但通过小程序,家长在场外扫描小程序码之后,便可随时查看自己孩子的赛程进展。小程序设置“大赛日程”、“大赛直播”、“陪赛预约”、“精彩照片”四个部分,每条剑道都有直播画面,家长可以通过直播看到孩子的比赛情况,也能随时下载孩子的精彩照片留作纪念。

同时,比赛日程的参赛提醒,检录信息及各种提示,也将通过小程序提醒各位选手和家长。据介绍,赛事服务小程序将完美服务运动员和家长、工作人员等,这套程序今后会覆盖两江悦来的各型赛事,契合智慧化两江,智慧化悦来。

除此之外,组委会专门在场馆内规划了休息区、热身区、观赛区及就餐区。值得一提的是,还专门为了需要在周末时间完成作业的孩子,准备了作业区,方便孩子们在候场时完成文化课作业。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