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智慧点亮两江新区生态新貌 悦来江湾品质再提升

2020年11月13日 12:07 来源:人民政协网  阅读量:

人民政协网重庆11月11日电(记者 付振强)太阳能智慧长凳、蓝牙播放音频、无线手机充电、“感应投放”智能垃圾桶……11月9日下午,“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两江新区悦来江湾,探索生态、艺术与智慧背后的融合。记者注意到,在悦来江湾步道旁,相继投入使用的系列智能设施正为游客提供相关便捷服务。而在此前,该区域距离嘉陵江略远,部分植被还遮挡了市民观江视线。

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的悦来江湾,是嘉陵江进入长江的最后一个江湾。为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带、便捷共享的游憩带、人文荟萃的风貌带、立体城市的景观带等,悦来江湾品质提升项目于今年6月动工,历时一百天完工,致力于让市民观江“眼可及,手可触,身可至”。

1

悦来江湾品质提升项目全长1.8公里。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新建7处最佳观景台 让“近者悦、远者来”

“游客可以在这里进行短暂休息,同时又能眺望江水,使人与自然实现更亲密接触。”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键告诉记者,悦来江湾品质提升项目全长1.8公里,项目结合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悦来温德姆酒店、26度街区及滨江公园沿江景观环境,增建了7处观景平台,包括1个主平台和6个次平台,并新增2处空中廊桥。同时,在公园内部交通节点处增加转换平台,新增了6条纵向连接道,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到达江边及滨江公园的通道。

“诗人余光中曾在这里度过7年珍贵的时光,写下了名作《乡愁》,悦来江湾品质提升项目组成的多维度活动空间和多方位观景平台,还全新呈现了‘思悦乡愁’等景观。”石键介绍,悦来江湾目前挖掘了“聚莲毓秀”、“明月啣江”、“思悦乡愁”等景观,提升了市民出游体验感。“悦来江湾正成为集观景、休闲、娱乐、智慧、互动的最美滨江路段。”

科技装点出游新体验 “智慧小惊喜”随处可见

以人为本,从体验出发,悦来江湾为游客创造更多体验、停留空间。

太阳能智慧长凳的椅面能够实现即时充电,智能垃圾桶可切换为“感应投放”模式,游客出行事实链接无线网络……一系列“智慧小惊喜”在品质提升后的悦来江湾随处可见。

今年8月,两江新区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悦来国际会展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将统筹会展资源,推进文旅、设计产业融合发展,按照公园城市建设管理理念,构建会展全产业链集群,全面提升悦来国际会展城功能、内涵和品质。品质提升后的悦来江湾正让“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公园城市“样板间”逐渐清晰。

记者了解到,悦来江湾段还是饮用水资源取水口,属于一级水源保护地。通过悦来再生水厂,对片区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不仅可以直接用于地面公园植被的浇灌,将来还有望用于片区供暖。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