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  正文
悦来,到哪里去?

2020年09月08日 18:10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2020年8月,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悦来国际会展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将统筹会展资源,推进文旅、设计产业融合发展,按照公园城市建设管理理念,构建会展全产业链集群,全面提升悦来国际会展城功能、内涵和品质。新起点、新篇章、新征程,悦来国际会展城迎来了发展新机遇,今后如何华丽“转身”,赋能城市新名片?

总原则

建设悦来国际会展城要坚持三个基本原则:第一坚持新发展理念、第二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第三坚持“会展+”“智慧+”协同发展。

发展目标

《意见》提出的两个发展目标奋勇向前。到2023年,悦来国际会展城基本成为全国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地,拉动全市经济3850亿元,会展产业聚集人流2500余万人次;到2025年,悦来国际会展城将成为国家标志性国际会展平台和重庆对外开放重要风貌展示区。

发展定位

悦来国际会展城是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性会展经济产业生态圈的重要承载地,是两江新区开发开放的核心平台,重庆建设内陆国际会展名城的重要支撑。

城市规划定位。以会展城、生态城、海绵城、智慧城、文艺城和诗意滨江、生态滨江、浪漫滨江、艺术滨江、活力滨江统筹发展为着力点,打造国际会展集聚区、生态示范先行区、智慧创新引领区,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公园城市“样板间”和“近者悦、远者来”的开放城市“会客厅”。

城市产业定位。构建会展、文旅、设计、智能智慧、生态环保、城市管理及会展全产业链经济平台,形成悦来会展经济多维产业生态圈。

城市品质定位。高标准建设全国领先的智慧城市,高起点打造独树一帜的悦来无边界美术馆,加快公园城市建设,成为宜居宜业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悦来国际会展城将积极打造三大标签:“绿色标签”生态悦来、“橙色标签”文艺悦来、“蓝色标签”智慧悦来。

建设“绿色标签”生态悦来,以提升空气、水、土壤三大策略为抓手,落实“两控一增”,即控排放、控噪音,增加负氧离子,提升悦来城市 “品质”。控排放。大力发展集中供能项目,使用清洁能源控制碳排放,降低热岛效应;控噪音。在清洁能源利用上,利用低噪音、低耗能的特点,减少城市噪音;增加负氧离子。高标准建设百园之城,做靓城市边角、边坡、江边、山边,保留悦来山地特色绿色“基因”,描绘天蓝、地绿、水清、花艳的美丽城市新画卷。

建设“橙色标签”文艺悦来,发挥悦来美术馆、悦来庄稼、四川美术学院国际设计学院等三大艺术载体的带动作用,建立悦来保税艺术交易中心,打造“无边界美术馆”。

悦来美术馆。去年举办了临界美术馆,串联起艺术与科技之间的关系,未来通过举办高质量的国际性当代艺术展,建立国际化交流及展示平台,促进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当代艺术的蓬勃发展,以及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悦来庄稼。2017年悦来投资集团将江北化肥厂工业遗址予以整体保留,并利用工业厂房进行开发建设,注入文化艺术基因,打造文艺小镇——“悦来庄稼”,赋予新生、推动发展。悦来庄稼命名由来,中国文明起源于农耕文明,以种庄稼为主,进入工业文明后,便催生了化肥厂生产化肥,滋养庄稼。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化肥厂进行环保搬迁,重新注入了艺术、文化的基因,以全新的姿态进行展示,这里的文化艺术是一种精神粮食。而“庄稼”本身代表蓬勃生长、收获。因此,悦来庄稼代表的是城市文明更新的传承、蓬勃生长的生命力、滋养我们身体和精神的粮食。

同时,将四川美术学院国际设计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水平的设计类专业院校。

不仅如此,将加快建设悦来保税艺术交易中心,大力发展艺术交易、艺术消费等衍生产业。打造无边界美术馆,将悦来18.67平方公里的土地艺术作品化,精心设计城市市政设施,城市家具,城市小品。

建设“蓝色标签”智慧悦来,进一步完善智慧会展供能、加强智慧场馆建设,加快建设智慧场景化示范区域,依托“城市大脑”,统筹推进悦来国际会展城各项产业融合发展。智慧会展方面,悦来积极展会聚焦硬件+软件,持续完善智慧会展建设,重点打造动态立体交通体系、智能安防系统、展会大数据平台、企业私有云及整合平台。智慧城管方面,智慧城管系统提供了公共设施、生态环境、市政保洁、公共安全等四个专业管理领域,让温暖的科技赋能生活的方方面面。智慧交通方面,悦来智慧交通系统能根据大数据分析对片区的交通状况进行预判,对各类交通设施的资源调配进行合理的引导。智慧生态方面,在悦来生态馆内的巨型电子大屏,直观展示着悦来海绵城市建设信息监测平台实时监测到的悦来海绵城市建设数据。在悦来18.67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放置了384个海绵监测点,通过无线传输将监测到的数据回传至悦来海绵城市建设信息监测平台的控制中心,实现对悦来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时监控。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