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  正文
华悦生态研究院入选“2020年度年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

2020年08月31日 18:10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近日,从重庆市经济信息委获悉,2020年度年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拟认定名单出炉,华悦生态研究院凭借国内领先的水土治理高新技术、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以及创新人才优势,入选“2020年度年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

据了解,企业技术中心是指企业根据市场竞争需要而设立的技术研发与创新机构,负责制定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开展产业技术研发、创造运用知识产权、建立技术标准体系、凝聚培养创新人才、构建协同创新网络、推进技术创新全过程实施。该评定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同多个部门认证,根据创新驱动发展要求和经济结构调整需要,对创新能力强、创新机制好、创新业绩显著、引领示范作用大、符合条件的企业技术中心予以认定,并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和引导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和带动产业技术进步。

华悦生态研究院由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与北京华亚科创于2017年9月发起成立,是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的大背景下,整合四方力量形成的生态环境"产学研用"综合平台。华悦生态研究院高度重视人才引进与培养,建院之初就聘请8位院士、专家成立专家顾问委员会为生态院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此外积极引进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哈工大等高校科研院所专业人才,核心团队含多名“鸿雁计划”高端人才,其中由任南琪院士领衔的华悦“1+1”生态环境治理团队入选“重庆市创新创业示范团队”。

在技术研发上,生态和智慧是研究院两大核心发展主题。以生态智慧还自然山水,研究院自主创建“1+1生态管家”技术体系,通过科技、生态与智慧的协同创新,实现 IT、CT 和生态环境治理三个领域的完美融合。“1+1生态管家”融合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智慧水务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等生态技术体系及厂网河全要素智慧管控系统、移动曝气无人船、微生物菌剂等生态智慧产品,实现让智慧管理滋养生态,让生态治理化育自然,实现智慧治理、生态管控的终极目标。目前研究院共开展重庆、深圳科研项目 5项;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0余项;在国内外各类刊物发表论文 4 篇。

不仅如此,华悦生态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各类技术成果为悦来国际会展城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贡献积极力量。围绕悦来国际会展城海绵城市建设顶层理念,完成了海绵城市规划咨询、悦来生态城保育区环境工程整治建设、水污染源溯源排查等工作,促进重庆悦来海绵城市顺利验收,实现悦来片区“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治理效果。

华悦生态研究院组织重庆大学等专业技术团队为悦来18.67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海绵建设试点提供全过程技术咨询服务,在技术措施上,华悦生态研究院利用“高蓄坡滞低缓排、渗透回用促循环”等技术手段在“雨急坡陡径流快、土薄高湿持水难”等山地海绵城市建设独特难题的本底上,通过实施绿化截污净水、道路小区蓄水、江河连同活水、防涝减灾排水、水文化水旅游亲水等工程项目,形成了以生态环境保护为核心任务的城市建设经验,快排缓流有机结合的山地海绵城市建设经验。

“生态保育区生态环境保护工程”项目作为华悦生态研究院另一大亮点工程,是华悦生态研究院与重庆大学共同打造的集“生态海绵科普教育、水环境生态修复及智慧化管控体系”于一体的科技示范项目。项目秉承“生态海绵为本景观、智慧为用”的设计理念,通过“入口海绵科普展示区”、“水库生态修复展示区”、“生态梯田游赏区”三大主题功能区,建设将治水、生态与城市开发有机融合,通过水环境的修复,水体透明度由原来的49cm提高到150cm以上,水体的水质由V类直接提升到IV类以上,在此基础上,结合国家海绵城市示范区打造清水绿岸、科技海绵的优良生态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近3年来,华悦生态研究院秉承用“新”做事、用“心”做成事的创业精神精准发力、精细用心为生态美丽河湖建设贡献力量为修复河道生态、改善城市环境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治理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获批为重庆市科技局“新型高端研发机构”重庆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及重庆市经信委“独立法人新型企业研发机构”并于2019年底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及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未来,研究院将继续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智慧生态建设两大核心业务上厚积薄发、砥砺前行并努力推动华悦生态研究院向景观园林设计、土壤生态修复自然休闲旅游等各类环境友好型生产经营活动及相关的投融资经营方向拓展为守住山水、守住乡愁接续传统、创造未来。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