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悦来国际会展城:全面加速“会展+”开放平台 打造“近悦远来”城市会客厅

2020年08月26日 21:40 来源:重庆两江新区

image.png

(曾华 摄)

近日,重庆两江新区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悦来国际会展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3年,将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建设成为西部和全国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高地;到2025年,成为国家标志性国际会展平台和重庆对外开放重要风貌展示窗口。

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是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性会展经济产业生态圈的重要承载地,是两江新区开发开放的核心平台,重庆建设内陆国际会展名城的重要支撑。正在以会展城、生态城、海绵城、智慧城、文艺城和诗意滨江、生态滨江、浪漫滨江、艺术滨江、活力滨江统筹发展为着力点,打造国际会展集聚区、生态示范先行区、智慧创新引领区,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公园城市“样板间”和“近者悦、远者来”的开放城市“会客厅”。

曾经的悦来和现在的悦来国际会展城同样耀眼,在悦来这方土地上扎根着与历史、与文化。

悦来历史人文荟萃、开放包容

悦来得名于论语“近者悦,远者来”,始建于宋辽,繁盛于清代,1760年设悦来场,1929年置悦来镇,2007年悦来镇建置为悦来街道。

悦来,曾是嘉陵江边帆樯林立、商贾云集的一个重要水陆驿站,在陆路交通不发达的年代,悦来码头是重庆经水路通往川北各地的必经之路。1938年初,为防止日军空袭,江北中学、大夏附中和南京青年会中学纷纷搬迁至悦来徐家坝附近避难就学,在战争的硝烟中,悦来成了抗日救亡运动的重要阵地。

一段段峥嵘斑驳的历史,成为了悦来独有的记忆。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悦来经历过驿站的繁华、古镇的惬意、工业的繁忙。邓小平同志在这里赴法国留学,从此走上探索人生、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道路。余光中在这里度过了年少时的7年珍贵时光,写下了名作《乡愁》。伟人、诗人、商人、善人、革命人都在这里留下了历史足迹。这些人文本底,为悦来埋下了人文的种子。

除了人文禀赋以外,悦来的自然禀赋也是这里特有的魅力所在。

悦来自然禀赋优越、得天独厚

image.png

(悦来投资集团供图)

悦来南临礼嘉、北接水土、东靠渝北中央公园、西靠北碚蔡家,处于两江新区核心位置,拥有良好的自然禀赋,前有嘉陵江、后有浅丘地,依山傍水,很好地展现了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审美特性。

悦来有蜿蜒秀美的嘉陵江湾,还有三条嘉陵江的支流,拥有40公里的江河水岸线,竹溪河、后河、张家溪三条支流和嘉陵江之间形成了几个围合,每一个围合就形成两个半岛,每一个半岛江湾也非常美。从地形地貌的层次和形态来讲,悦来18.67平方公里的面积包含了台地、滩涂、江、河、溪、峡谷、崖壁等地貌,集合了重庆所有的地形地貌。

悦来的历史与现实,呈现出一脉相承的关系,历史的厚重感在今天以一种崭新的方式进行昭示和延续。以前的悦来是水陆结合的驿站,大家在这里以物易物、交流思想;如今,悦来因会展而被重新赋予了新生命。

国际会展集聚区:悦来,因会展而生

如今,悦来国际会展城承接了重庆75%规模以上的各类展会,重庆几乎所有高端大型的国际性展览、会议都在这里举行。

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自2013年建成投用以来,共举办各类展会项目2962个,接待世界客商1866余万人次,拉动消费上千亿,在两江新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重庆打造内陆国际会展名城中发挥着核心支撑作用。

场馆使用率位居前列。2019年,国博展馆使用率是国内展馆平均使用率的近2倍,在全国同等规模场馆中排名第二,会议中心使用率达85%,是全国会议场馆平均使用率的1.4倍,位居西部之首。

会展经营增长态势向好。2019年,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共举办 48场展览,自2013年以来,累计增长达3.69倍;展览会总面积 239 万平方米,累计增长达2.81倍,实现跨越式发展。会议中心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年均举办会议活动280场,年增长率保持15%以上。

会展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加入了世界展览联合会(UFI)、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IAEE)、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共举办10万平米以上大型展览27场,国际展览37场,国际会议48场。引进了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中国企业500强年会、中新金融峰会、世界猪病大会等大型品牌展会。

会展服务线上模式创新思变。在疫情常态化下,探索并实践线上展会的服务模式,线上举行第三届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对“线上会展”进行多维解析,对“线上”与“线下”融合发展,数字化变革全方位赋能展会价值进行深入探讨,为新形势下的中国会展业吹响号角,为产业重启、经济复苏、城市发展,发出会展最强音。

生态示范先行区:悦来,因生态而美

悦来国际会展城是首批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和首批国家级海绵城市试点区域,悦来的独特生态优势是一张闪亮的名片。生态最核心的有三个属性,一个是空气、一个是水、一个是土壤,就是这三个纬度。

悦来的空气资源生态。从产业角度来看,悦来18.67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围绕会展产业链发展。只做服务业,就能够从源头上保障区域内的空气质量。控制生活排放,全城都用集中供冷供热。悦来采用的集中供能的方式,利用江水源、污水源、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提供能源供应,最大限度减小片区排放,减缓热岛效应,降低城市噪音。

此外,悦来国际会展城公园城市规划近日出炉,本次公园城市规划提出“以一领五”的战略引领策略,即 “公园”+“会展、生态、智慧、海绵、文艺”六位一体,将悦来国际会展城打造为“百园共生、园城交融”的公园城市会客厅,打造两江四岸生态治理提升典范。规划从 “生态本底维育、生态结构整合、公园体系构建、空间形态管控、创新产业植入、健康智慧引领”6大维度构建公园城市营造体系,提出了18项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完善城市品质,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休憩、活动空间。高质量打造“百园共生、园城交融”的“百园之城”,把悦来打造为公园城市建设的“城市样板间”,规划设计上百个城市公园,让区域内随处都有绿道、绿环、绿廊、绿心、绿源,用这些绿色植物制造负氧离子,提升空气质量。

悦来江湾段是饮用水资源取水口,是一级水源保护地。此外,通过悦来再生水厂,对片区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不仅可以直接用于地面公园植被的浇灌,将来还有望用于片区供暖。

悦来作为全国海绵城市示范区,地下土壤是透水的,做到了“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并按照渗、蓄、滞、净、用、排的思路,做到雨水自然资源的高效利用。

智慧创新引领区:悦来,因智慧而聪

image.png

(悦来投资集团供图)

悦来国际会展城这座有“智”之城,在向世界展示重庆形象的同时,也持续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两江新区助力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做靓“智慧之城”名片中,打头阵、作先锋。

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全力打造重庆智慧之城和内陆开放门户。两江新区将以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智慧公园、悦来国际会展城等平台为引领,做靓“智慧之城”名片。

悦来国际会展城搭建起一个为商务政务人士提供国际性会议、展览、论坛活动的智慧会展场景。

作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区、重庆智慧城市样板间,搭载着全域5G的快车道,悦来国际会展城以智能化集中展示为依托,全力推进“办公+智慧”“会展+智慧”“生态+智慧”“城管+智慧”“产业+智慧”,建设云上会展、智能导视、海绵监测等智慧平台,让智慧生活无处不在,引领未来城市新方向。

智慧会展——智能场馆 赋能智慧服务

当“智慧”赋能会展场馆,会展服务将更加贴心、有温度,智慧场馆散发出独特魅力。

悦来国际会展城正在建设智慧场馆,打造智慧化功能配套。足不出户,展商们就能实现VR看馆;凭借“掌上”智慧小程序,就可快速导航至心仪的展位;会议现场实时同声传译,让观众跨越语言不通的障碍,带来更舒适的参会体验……这些只是悦来国际会展城,打造“智慧会展”的冰山一角。对于悦来国际会展城来说,“智慧”不仅是一种优秀特质,更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吸引不少品牌大型展会的一张闪亮名片。

为打造中国实用性最强的智能场馆,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率先在全国提出了智慧展馆的概念,提供全流程配套数字化服务,坚定从“传统”展示向“数字化”转型,重点打造动态立体交通体系、智能安防系统、展会大数据平台、企业私有云及整合平台。

足不出户实现VR看馆。以前主办方要考察场馆必须到现场,事后想要回顾场馆环境及周边情况也只能通过画册材料,不够直观。国博中心打造的VR看馆系统,是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让客户随时通过线上平台就可以沉浸步入式的查看全馆实景。包括国博中心周边配套全景、交通、广场、场馆、商业连廊、卸货通道、停车场等100个720度全景视角场景,和4段10分钟动态VR视频导览。

智能导航实现“一键直达”。国博中心智能导航系统,是利用蓝牙、惯导、地磁技术为场馆及展会提供高精度的室内定位导航服务。该系统通过APP、微信小程序、手机网页形式等,实现场馆及展会地图展示、展位搜索、路线规划、实时定位导航等功能。已在智博会、西旅会等多场展会上成功应用,给观众带来高效、便捷、科技的观展服务体验。

全流程线上自助租赁。为提升国博中心现场服务工作效率,缓解客服中心服务压力,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2016年,国博公司开发了自助租赁系统。实现了展具租赁业务全流程线上进行。解决了原有业务只能在现场服务中心柜台办理,人员拥挤,业务受理时间长,效率低下,服务体验差等问题。目前,该系统已稳定运行四年,得到了主办方、主场服务公司、展商的高度肯定。

一站式智能化服务平台。为提升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办展服务质量,国博中心充分借鉴智慧化系统经验,根据展会的特殊需求,将多种智能服务技术进行整合,推出了一站式的“智博会智能化服务平台”,集交通、餐饮、展会资讯、观展导航、物品租赁、个性化体验等服务于一体。其中,观展预约功能对观众进行分时分流管理,人流精准掌控、疏导,保障展会安全,提升观展环境。利用先进的人脸识别算法与核验技术,建立人像库,稳定支撑人脸识别,实现展会期间观众登录、门禁通行权限控制。保证大人流登录通行效率。精准核验用户信息,提高展会安全。餐饮预订功能:提供在线购餐功能,多种支付手段;同时部署智能取餐柜和智能售货机,配合取餐系统和导航系统,引导用户在指定时间、地点自助取餐。打造智能高效取餐体验,保障舒适就餐。

实时安防监控保障展会安全。重庆国博中心已上线物品及人员动态监控系统,利用RFID技术,能够对固定物品及租赁物品的动态监控及盘点。还可以在地图上实时调取现场各监控画面,加强安防监控,提升安防等级,防范突发事件,缩短应急响应处置时间。

智慧语音提升会务体验。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引入智慧会议语音系统,实现演讲嘉宾语音内容自动识别、中英文翻译和实时投屏。语音识别准确率高达98%,提升宾客参会体验和工作效率。

实现一键式客房入住。悦来温德姆酒店已实现客房信息一键式导入,一键证件扫描、一键开发票、电子签名,让客户入住、退房、消费等更加便捷高效、绿色环保。

悦来国际会展城的“智慧”在不断迭代,提供多样化智慧会展场景,为参展商、与会者、观众等提供更便利、更舒适的会展体验,悦来国际会展城将加强数字化场馆建设,推进线上会展模式,不断完善智慧功能,充盈悦来国际会展城的智慧源泉。

智慧交通——数据互联 助力智慧出行

交通是城市的脉络,未来的交通环境会有哪些改变?市民的出行能否更加通畅、有序?行驶途中能否更加安全、智能?城市智慧交通的建设,正在改善目前交通情况的一些痛点,让居民的出行变得更“智慧”。

悦来智慧交通系统围绕交通诱导、出行服务、公共交通、智能停车、交通设施运维五大主题展开建设,包含智慧公共交通服务、智慧交通诱导服务、智慧出行服务、智慧停车服务、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改造五个部分的建设内容。

智慧公共交通服务,让交通更畅通。从以人为本、绿色出行为考虑点出发,打造具有悦来特色的智慧公共交通服务,打通悦来和外部区域的交通连接的同时,建设悦来区域特色的专线专车,配合智慧交通的一体化服务,引导公众的绿色出行习惯。计划打造悦来智慧公车,解决悦来的潮汐式交通压力。同时,建设悦来智慧专车项目,提升悦来内的公共交通体验,打造智慧绿色出行。

智慧交通诱导服务,让驾驶更轻松。建设城市级的高效诱导体系,实现悦来道路、意外状况以及停车场车位分布的实时信息更新发布,从而对来往车流进行有效的诱导,提高效率,减少堵车所带来的能源消耗,缓解环境污染。未来,智慧诱导屏能够实时发布各种交通状态、意外事件、交通通告和相关信息,打通各类数据。城市级的综合诱导体系可以有效地对来往车流进行诱导,提供有效的停车导向指引。

智慧出行服务,让出行更便利。为交通使用者提供实时的智慧信息服务,用户可通过不同的终端设备实时获取各类交通信息,同时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服务预订、使用以及支付模式,改善用户体验。智慧出行服务将能实现,让用户实时查询交通路况信息、车辆实时位置信息等,使用如停车位预订、定制专线预订等智慧化服务预订以及智慧化的支付方式,如扫码、绿色积分支付等。

智慧停车服务,让停车更省心。智慧停车服务将能实现,用户可随时获取停车信息与数据。通过停车资源云平台,对停车资源进行综合管理,实现停车资源的共通共享。悦来国际会展城从改造以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为重点的现有停车场入手,解决悦来现有的停车难题。同时,以区域范围停车资源整合共享为目标,新建整合各类停车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经济价值。

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改造,让设施更优化。悦来投资集团正在改造现有的交通基础设施设备,实现整个悦来国际会展城的交通设施全面联网以及远程监控维护操作。改造现有交通基础设施设备进行智慧化联网,升级摄像头、视频、卡口以及电子警察。同时,对交通信号灯进行提档升级,实现信号灯联网可调节控制,为道路行驶方案的优化奠定基础。

悦来智慧交通系统已投入使用,并在2019智博会期间对悦来国际会展城的进场人流量的实时人次,停车场的实时占用率,公共交通运行状况、线路等数据信息进行实时的监测及反馈。智慧交通系统能根据大数据分析对片区的交通状况进行预判,对各类交通设施的资源调配进行合理的引导。

智慧交通的发展,是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下一步,悦来投资集团着力提升数据价值,通过构建“感知—思考—响应—反馈优化”的闭环,用数据优化流程,为出行服务增效,用数据提升服务,为会展经济赋能,分步实现“用数据思考、用数据说话、用数据追溯、用数据决策”的目标,实现资源共享化、产品服务化、服务智慧化,提升悦来国际会展城的交通服务能力。

智慧城管——智管悦来 城市精细管理

当服务空间从一个小区放大到一个区域甚至一座城市,公共服务的专业度和精细度丝毫没有“打折”,反而越发精致与智慧。悦来国际会展城实现“大城智管”的背后,有着这样的秘诀。

2018年7月,由龙湖物业服务集团和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龙湖悦来城市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悦公司”)挂牌成立。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致力于打造“新型城市管理综合服务提供商”的龙悦公司,不断追求用服务的智慧去创造有智慧的服务,让城市管理变得更细致、更温情。

龙悦公司围绕公众和政府的服务需求,在城市物业基础服务、市政基础设施管理、园林养护、道路秩序管理、市容环卫管理、突发事件管理、城市特色功能服务等7大体系中,提供64种服务场景。截至2020年6月底,龙悦公司共接管8个项目,管理面积达437.3万方,涉及住宅、办公楼、综合城市服务等多种业态,包含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悦来国际会议中心、悦来美术馆等项目。龙悦公司积极服务悦来会展主业,充分保障展会举办。至今已顺利完成122场大型展会、340余场重要会议以及45次迎检工作的保障。在市政及展馆业态工作标准方面,龙悦公司沉淀了12个标准手册+6项例行事务。

从相对封闭的社区到开放式的城市管理,龙悦公司充分发挥悦来投资集团和龙湖智慧服务的平台优势,充分结合市场需求,不断开拓创新。龙悦公司基于对温度服务的深刻理解和洞察,将智慧城市的科技成果,结合管理物、服务人的经验,深耕城市管理综合服务领域,让悦来的居民、观众、参展商都感受到“满意+惊喜”的温度服务。

悦来国际会展城正通过智慧城管系统的助力,让智能化进一步融入到居民生活中,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如今,漫步悦来大道、悦来滨江路、同茂大道、国博大道……智能场景随处可见。

比如,大家日常接触最多的道路井盖,在雨水冲刷下,井盖发生倾斜,井盖上的末端感知设备能实现井盖和管理人员的无线智能连通,当井盖受外力原因倾斜10度并超5秒以上,即自动报警。后台数据中心收到报警信息后可通过手机APP或短信方式及时推送给对应维护人员,5分钟后维修人员就过来维修了,从而最大限度避免伤害与损失,保障城市安全。

智慧城管系统提供了公共设施、生态环境、市政保洁、公共安全等四个专业管理领域。

在公共设施领域,系统可以对悦来国际会展城基础公共设施的空间分布、区域覆盖、运行状态、完好率一目了然;对设施养护团队运作情况也可全程掌控。实现一种如同身临其境的事件远程查验、指挥、监督处置新模式。在生态环境领域,系统可以对整个悦来国际会展城的空气环境、水体环境、土壤环境、电磁环境分区布点监测,环境质量实时可见。在市政保洁领域,系统实现了城市环卫作业全领域、全过程、全自动化AI监管。系统可以查看片区内环卫作业的完成情况、垃圾积滞的情况。为悦来城市市容环境保持保驾护航。在公共安全领域,系统能对片区内人员密集公共区域、重大公共设施、自然灾害监测点、建筑安全等进行实时监测。

智慧平台搭建是未来城市管理的核心竞争力,龙悦公司将全力参与和推进悦来国际会展城智慧城市的打造。龙悦公司将进一步梳理城市管理流程,打通城管、街道、综合服务商、市民全链条信息通道,形成悦来智慧城管亮点和龙悦公司核心竞争力。并且,龙悦公司将在多业务领域进行网状布局,打造综合后台管理系统,实现分级管控。在智能管理和智慧物业两方面分别落实,共同实现用设备监管代替人工巡查、用智慧技术提升服务效果。

在悦来这座智慧之城,一批社区管理的前沿黑科技产品,正被越来越多地投入到城市管理之中,让悦来居民感觉住起来更“洋气”。智慧城市是城市管理者利用先进的技术,对城市有机体的持续升级,以温暖的科技赋能生活的方方面面。悦来智慧城管系统,以人为本去考虑智能化场景,让“智慧小管家”呵护每个人的小幸福,这才是城市的大智慧。

智慧生态——实时监测 提供智能支撑

当智慧化建设应用于城市生态领域,我们居住的城市,将是绿色生态且充满智慧的。

城市生态治理有了好帮手,“海绵城市”也变得更“聪明”,水生态“警察”和“医生”对片区水体进行实时监测及反馈,建筑工地有了“眼、耳、鼻”,听得见噪音、嗅得着隐患……当生态与智慧交相辉映,智慧城市建设犹如一把钥匙,开启着人们宜居的幸福生活,不仅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更推动城市高效发展。

悦来国际会展城正在全力推进“生态+智慧”,构建智能化生态环境感知体系,实现对大气、水、土壤等多种环境要素及各种污染源的全面感知。提升多元生态管理的智能化水平,为强化污染源监管、提升环境质量以及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提供智能化支撑。

“海绵城市”变得更聪明。坐落于悦来会展公园的悦来生态馆绿树环绕,在这座集悦来的生态、海绵、智慧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里,有一面反应海绵城市建设信息的监测电子大屏——它由24块55寸的电子屏组成,几乎占据了整个墙面,这是悦来国际会展城的海绵城市建设信息监测平台。

在悦来18.67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设置了384个海绵监测点,通过无线传输将监测到的数据回传至悦来海绵城市建设信息监测平台的控制中心,实现对悦来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时监控。将监测区域最初的自然状态与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后的改善状态进行对比,通过对比水质、环境、SS指标等监测数据,体现海绵城市的建设成果。

生态治理的“好帮手”。在悦来国际会展城内有一位“生态大咖”,汇聚我国生态环境领域8位院士,拥有重庆市唯一一个与海绵城市建设相关的院士工作站,它就是重庆华悦生态环境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华悦生态研究院”)。华悦生态研究院,由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与北京华亚科创于2017年9月发起成立。针对河流生态修复技术,开发了“小海星”、“小水星”移动监测曝气系统,助力生态治理。

水生态警察,深潜水下50米擒污。华悦生态研究院一款名为“小水星”的水下机器人,具有水下摄像、标本采集、数据收集等多种功能。工作人员介绍,它能深潜水下50米,就像一个水生态警察一样,下水捉拿污染“凶手”。水生态医生,修复污染水体。除了警察还得有医生,“医生”主要负责被污染水体的修复工作。“小海星”无人船混合曝气推流机就是这样一位“医生”,它是一款集混合充氧曝气、水质监测、自动水质采样、水质净化等多功能水环境治理智能装备。一旦“水下警察”发现异常,擒住“凶手”,就会派它出场,直到被污染水体恢复清澈。

智慧卫士让工地更环保。在悦来国际会展城的一些项目现场,经过高科技、数字化的“武装”,“智慧工地”突破你的想象。比如,在悦来滨江大桥工程的智慧化建设中,“智慧工地”设施应用对施工现场的环境监测,起到极大的监督、预警功效。环境监测,助力打造“绿色工地”。项目现场有一块LED显示屏上实时更新显示着施工现场的风级、噪声、扬尘、PM2.5等数据。一旦系统监测到数据超标,监测系统便会发出警报信息。噪声监测系统对项目现场的机械作业声音进行实时监控,当噪音超标时发出警示,提醒管理人员对作业方式进行规范调整。扬尘监测系统与雾炮机实现智能联动,一旦系统监测到项目现场扬尘超标,雾炮机将智能开启自动喷洒水雾进行降尘。

未来,在这些智慧小卫士的助阵下,悦来的山水“颜值”更高,悦来的大地“气质”更佳。

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

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站在了历史新起点。

日前,两江新区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悦来国际会展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个文件的出台对于悦来国际会展城战略意义极为重大,《意见》从战略发展、城市经营管理、招商引资等各方面都提供了更大范围和更强力度的政策支持,保障悦来国际会展城全方位多维度发展,为提升产业能级,完善功能配套,丰富城市品质内涵,为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意见》指出,到2023年,将悦来国际会展城建设成为西部和全国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高地,拉动全市消费额超3800亿元,会展业累计聚集人流2500余万人次。到2025年,片区市场化、专业化程度全国领先,城市配套功能完善,城市建设高效优质,城市交通便捷多样,城市管理智慧先进,生态环境全国领先,成为国家标志性国际会展平台和重庆对外开放重要风貌展示窗口。

《意见》明确了悦来国际会展城的城市规划定位、产业定位和品质定位,并提出统筹会展资源,统筹推进文旅、设计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会展全产业链集群,全面提升悦来国际会展城内涵和品质。

在构建会展全产业链集群方面,《意见》明确,悦来国际会展城应遵循会展业发展规律,对标世界级会展城市先进水平,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布局合理、发展均衡的会展业体系。精心打造世界级展会项目聚集地,加大力度促进会展开放,加强与UFI、ICCA、IAEE等国际重要会展组织的沟通联系,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展会落户重庆。积极培育国际化高水平展会项目,加快培育以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西洽会、中新金融峰会、重庆英才大会为代表的会展品牌,提升展会策划水平,注重展会策划内容,全面提升自办或执行展会的国际化水平。深入打造会展产业集群,以行业组织为主体,集合主办、智造、设计、服务、物流等各类企业,形成深化设计、精工制造、绿色搭建、共享仓储、智慧物流的会展经济全产业链平台。此外,还应加强会展的整体策划宣传,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高影响力的知名会展品牌;加大力度协调市级部门建立市级会展资金保障长效机制

《意见》提出,在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悦来国际会展城应深入推进文旅、设计为引领的特色会展城市建设,利用会展产业的聚集效应,大力发展文旅和设计产业,积极构建“会展+文旅+设计”互相促进,两两融合的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国际化人文化的高品质城市会客厅。

在公园城市建设方面,《意见》指出悦来国际会展城将坚持产城景融合,统筹生态环境、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居民生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全面优化区域运营管理模式,努力打造山水交融、活力时尚、宜居宜业的国际化会展城市样板。高质量高水平推动悦来国际会展城规划布局、完善会展功能配套、打造优美自然生态环境、提升城市智慧化。

使命孕育担当,拼搏成就未来。

悦来国际会展城立足历史的新起点,将以《意见》出台为契机,实施会展业创新提升行动计划,将进一步发挥悦来国际会展城智慧开放平台的辐射带动示范作用,切实推动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悦来国际会展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