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数字经济+智慧之城 重庆两江新区加速新型产城融合

2020年08月04日 15:55 来源:重庆两江新区

陈昕 封面新闻记者 罗惟巍

7月28日,北大重庆慧雍协同创新研发中心在重庆两江新区正式揭牌。该中心由重庆慧雍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采取校企合作的方式落户两江新区,是实施科技研发为引领的创新基础平台。

两江新区一隅 张坤琨 摄

“协同创新研发中心将聚焦在新材料、生物工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依托北京大学一流的科研资源,为科研成果转化拓展出口和路径。”慧雍总经理张平表示,研发团队拥有能够立即投入市场或即将投入市场的研发成果。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陈昕 摄

在张平看来,将科研成果通过市场运营,达成产业化和市场化,逐步形成高新科技产业集群,将有力推动两江新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

事实上,近年来,数字经济已是两江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数字经济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前不久,两江新区在《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智慧之城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加快推动高端创新资源和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形成“3511”功能布局,即3大智慧科技创新平台、5个智能产业聚集区、1个智能制造创新走廊,以及全域一体化智慧城市应用示范。

“数字经济+智慧之城”,一幅智慧化的产城融合画卷,正在两江新区徐徐展开。

新增注册数字经济企业422家

刚进入7月,入驻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重庆摇橹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摇橹船)就有好消息传来:摇橹船联合长安汽车、中国联通三方共同打造“5G智能焊接大数据平台”项目。

摇橹船汽车工业质检大数据管理系统 企业供图

该项目通过对生产线进行大数据管理和最优逻辑控制,优化改进焊接条件,可极大提升产品质量、节约成本,使企业进行节能的控制、优化的运行,极大提高使用企业的生产率。

“这是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摇橹船技术总监冯恒源介绍,项目立足于“工业4.0”的大背景下,以长安汽车生产线作为应用和示范,可加快推动重庆乃至西部地区工业企业向数字化生产、高端质量检测、高端服务迈进的步伐。

据介绍,摇橹船由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孵化而来。它们的落户,正是两江新区加大引进优质数字经济企业的一个缩影。

疫情期间,两江新区连续8周举行“云签约”,一批跟数字经济密切相关的项目先后落户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新增注册数字经济企业422家,这些新增企业为两江新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也为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的承载地不断增添着新的动能。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作为“3511”中“3”的之一,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已初步形成。另外两大智慧科技创新平台——两江协同创新区和礼嘉智慧公园,也正按照各自定位,加快数字经济业态发展。

6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在两江新区揭牌成立;

6月11日,两江新区与中国药科大学签约,双方将在两江协同创新区共建中国药科大学重庆研究院;

6月28日,明月湖—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等项目签约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

7月17日,两江新区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将在两江协同创新区共建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

一所所高校知名科研院所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折射出两江新区创新资源不断集聚的良好态势。

市民在礼嘉智慧公园体验智慧步道 陈昕 摄

同时,礼嘉智慧公园也正在加快二期建设,打造“永不落幕的智博会”,努力成为全球数字经济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窗口和孵化平台。

做大智能产业集群

坐落于礼嘉区域的重庆平伟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伟汽车)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全车身内、外覆盖件、高强度钢板结构件、铝合金件冲压模具的高新技术企业,为长安系、福特系等国内外知名主机厂和零部件供应商提供模具工装服务。

平伟汽车产线 企业供图

平伟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平伟汽车借两江新区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东风,积极推动企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

“以打造‘模具数字化工厂’为目标,积极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创建一体化模具信息协同管理平台。”该负责人说,平台实现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改造,使得企业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6月底,重庆市经信委公布了182个被认定为2020年重庆市数字化车间的项目,平伟汽车“汽车冲压模具加工数字化车间”成功入选。

平伟汽车所在的礼嘉区域,正是两江新区重点规划打造的5大智能产业聚集区之一。5大智能产业聚集区,即两江新区以照母山—礼嘉—悦来—水土—保税港为重点区域,要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智能产业。

智能制造创新走廊+全域一体化智慧城市

两江新区将以龙兴—鱼复片区为主轴,打造沿两江大道的智能制造创新走廊,以此推进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借助车企、装备制造等企业,推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应用,引导智能制造发展新模式、新方法、新业态,打造“数据驱动”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创新示范。

同时,两江新区将深度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以此推动城市管理手段、模式创新。在此基础上,着力实施智慧社区、智慧交通等场景化应用示范,打造重庆“智慧名城”建设成效集中展示区。

预计到2022年,两江新区数字化车间、实施智能化改造企业将突破300家,数字经济营收达到3000亿元以上、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超40%。

产城融合 良性互动

利用智慧手段,对城市进行重新赋能,促进数字经济与城市发展的新“产城”融合,也在不断推动着两江新区建设重庆智慧之城的脚步。

作为固化智博会优秀互动体验项目的礼嘉智慧公园,目前正加快二期项目建设,继续以引领智慧生活新方式为目标,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优美环境相结合,搭建绿色生态环绕下的智慧生活实景体验场景。

目前,礼嘉智慧公园已落地体验项目增至70余个。截至7月29日,参观群众47万余人,成为重庆市民体验智慧休闲出游的热门打卡地。

在悦来18.67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近400个海绵监测点通过无线传输,实现对悦来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时监控。

在水土园区,借助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实现了社区综合治理和网格化管理相融合。污水管道网排查方面使用了管道检测机器人为下水道做“体检”,为城市管理增添了“利器”。

数字经济与城市建设在两江新区形成了有机统一,智慧为生活添彩在这里进行着最生动的实践。

围绕打造重庆智慧之城,两江新区在推动产城融合上做更深远的探索,努力成为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近者悦、远者来”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