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  正文
悦来珍档③|聆听先烈事迹,传承信仰力量

2020年07月14日 17:25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在悦来这片土地上,竖立着革命烈士的丰碑,流传着共产党人为人民解放而英勇斗争的事迹。位于悦来会展公园的革命烈士纪念碑雄伟肃穆,仿佛述说着革命先烈们曾经抛头颅、洒热血的红色故事。一起聆听杨袁善、唐虚谷这两位,战斗在悦来、牺牲在悦来的革命烈士的事迹。

烈士照片.jpg

▲杨袁善、唐虚谷烈士陵园

杨袁善(1928-1949),男,又名留芳,四川省长寿县(现重庆市长寿区)梓潼乡人。因受大革命思潮的影响,抱定了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在重庆西南学院经济系读书时,参加了地下党外围组织 “六一社”。1949年4月,杨袁善由组织派遣到江北县任悦来平民教育委员会主任,受中共复兴特支领导,隐蔽开展活动,负责了解悦来乡上层人士动向、敌特活动档案资料、枪支弹药,通过各种渠道深入了解伪乡政人员动态、地方武器装备情况以及粮食存储动向,并及时报告给组织。同年9月,任保农地减租登记员,向当地群众揭露国民党的“二五”减租是假减租,宣传中共“抗租”“抗粮”等主张。

唐虚谷(1927-1949),男,又名以民、培生,四川省蓬安县天城乡人,受川陕革命的影响,逐步地确立了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奋斗终身的志愿,在重庆西南学院新闻系读书时,参加了地下党外围组织 “六一社”。幼小时就学于南充建华中学,时值抗日期间,在校长张澜的影响下,建华中学抗日气氛特别浓厚。唐虚谷在校中接受了进步思想的影响,积极参加抗日宣传活动。1946年高中毕业后向家长提出继续读书的要求,其父母虽支持,但因家庭经济不足,表示犹豫。唐虚谷即请父母变卖部分田产,并表示将来学成,其弟妹学费自己负担。父母见其意志可嘉,终于同意他到重庆深造,于是唐虚谷升入重庆西南学院新闻系。唐虚谷进入西南学院后就参加了当时的“反饥饿、反内战、争民主、争温饱”和“抗议美军暴行”的学生运动,紧接着在党的领导下又参加了校内“反特护校”和改造学生自治会的战斗。同时,他还加入了以研究学术为名而实际上借以进行革命活动的“新闻研究会”,并成为学会中的骨干。该会除团结和组织进步青年阅读进步书刊、开展学术讨论活动外,还收集公开发行的报刊上有关资料剪贴下来出版,还主办了《笔谈》《茶馆》等墙报,同校内的国民党特务作斗争。

唐虚谷性格沉静,言语不多,但爱动脑筋,爱动笔,他是墙报工作的积极分子。当1948年上期末“六一”社领导人共产党员张鸿均(革命烈士)被捕后,党组织决定“六一”社已被敌人注意要立即撤走,其余人员也应陆续撤出学校。唐虚谷在这种情况下撤出了学校。1949年上期,唐虚谷由组织派遣到江北县隐蔽,先到悦来仙桃乡花石沟小学教书,后转作保民教主任。在教学中,他教授给学生一些进步思想,例如教唱《读书郎》《山那边好地方》等进步歌曲。除此以外,还借晏阳初办的平民教育促进会的名义组织农民夜校宣传革命真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拉丁、征粮、打内仗。唐虚谷生活上吃苦耐劳,衣着朴实,对人态度诚恳,故在乡间能和农民打成一片,他所在的村校既是农民劳动后休息的场所和集中点,也是他进行革命宣传的好地方。

▲唐虚谷、杨袁善烈士陵园简介

1949年下期,唐虚谷的组织关系交在复兴特支王泽纯手中,王泽纯除给他传达上级指示和交代任务外,还给他讲析当时的形势。因此,他每次接头回来都精神振奋,加劲地工作。千方百计通过悦来伪乡公所的文书黎训凡和粮库的彭树池了解伪乡政人员的动态、地方武器装备情况,以及粮食存储的动向,并及时报告给组织。

1949年11月下旬,国民党反动派的军队溃败至江北一带,当时悦来的情况变得非常混乱。隐蔽在这里的五人集中在悦来中心校(高峰寺)研究了应变的办法,为了保存实力,迎接解放,决定暂时转移。未走之前,为筹备好费用,再加上唐虚谷和杨袁善想再去了解一下敌人的作恶实况,故于25日午后,由高峰寺前往悦来场,临行匆忙,唐虚谷身上带有刚由上级发来的文件《论人民民主专政》未留下,在接近悦来场的地方,遇上了溃败下来的国民党反动派残军宋希濂的部队,搜查出了唐虚谷身上的文件,二人不幸被捕。当晚,在敌人对他们进行严刑审讯时,他们坚贞不屈,正义凛然,痛斥国民党的罪行,当即被敌人开枪杀害。杨袁善牺牲时年仅21岁,唐虚谷牺牲时年仅22岁。为了纪念他们,20世纪90年代末,人们在悦来老街修建了烈士墓;2003年,在现悦来小学内建立杨袁善、唐虚谷烈士纪念碑;2014年,在悦来会展公园迁建烈士陵园,杨袁善、唐虚谷烈士英魂从此长眠此地。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