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给想象力插上翅膀 为创新者提供土壤

第三届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的背后故事

2020年06月24日 11:10 来源:重庆日报


没有人能够想到,马斯克能够把“用商业火箭将人类送上月球”这样天马行空的想法变为现实,所以与马斯克惺惺相惜的马云会感同身受地叹言,“想象力和创造力比什么都重要。”

同样的,当重庆国博中心的小伙伴提出在疫情之下用虚拟直播的形式打造一场线上会展创新者大会的想法时,也不乏质疑和忧虑之声,但他们庆幸的是自己身处悦来国际会展城这样有强大创新基因和土壤的环境中,就像至今还感念集团和公司领导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的“线上创新者大会”策划和执行者所言“我们之所以愿意扎根在悦来国博,就是因为我们很多其它地方实现不了的想法和创意,总能在这里绽放开花。”

创新

都是从天马行空的想象开始

作为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这个在中国会展圈越来越有影响力的IP策划团队,他们坦言,不管是最初创造IP还是这次线上创新,都是来自于一个个看似天马行空的想法,“当初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提出重庆国博中心要努力成为中国会展领军者,就需要打造有影响力的IP,于是我们团队经过思想碰撞,战战兢兢地提出了能不能做一个基于‘中国会展’层面的顶级论坛,没想到董事长一下子就同意了,说只要我们能想到的,她就竭尽全力支持。”这样,一个辐射整个中国会展圈的IP诞生了。

经过两年两届线下大会,团队的小伙伴都在头疼如何突破传统形式的时候,疫情发生了,所有线下活动暂停。“不得不承认,疫情反而成就了我们去大胆想象,去创新形式,突破自我,而且普通的会议线上直播很简单,但如何能够做到差异化,不简单复制,保证品质,那就是我们必须直面的‘创新’。”项目负责人表示。

在团队沟通中,他们认为要突破会议直播认知,用电视节目制作的规格和方式来做一场线上大会,让大会从表现形式、舞台氛围、画面质感、镜头切换,都以最完美的方式来呈现。同时他们在思考大会不只是观点交流的平台,更是创意表达的承载。小伙伴们脑洞大开,在一次讨论会上提出了一个想法:能不能将大会与重庆老火锅元素融合,来一场云吃火锅式的线上大会……就这样,一个个新奇的想法就掀开了第三届线创新者大会的帷幕。

基因

智慧悦来保障想象力变现

重庆国博的小伙伴们坦言,能够将他们一个个新奇的想法变为现实的最重要原因就是悦来国际会展城的智慧化基因。

悦来国际会展城作为两江新区对外开放的核心平台和智慧创新引领区,从建设最开始就立足于“智慧化”。尤其是近年来借着重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位于两江新区核心腹地的悦来国际会展城已经成为了“智慧之城”的样板。“正是有智慧基因和技术保障,第三届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的虚拟直播表达才能变为现实。”重庆国博中心的市场部团队说。

据介绍,在关于虚拟直播和云吃火锅这些创意陆续蹦出后,最劳累的就是做技术的小伙伴们,他们与相关供应商经过多次技术分析和实际演示后,给出了能够支撑和实现的回复。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薛利也强调,这次线上虚拟直播能够成功,与重庆国博中心多年坚持的智慧化方向和技术沉淀密不可分。

土壤

创新氛围和环境吸引精英

21世纪,人才第一,而吸聚精英的关键又是企业文化和土壤。王菊梦一直把自己视为比尔盖茨说的那种“团队啦啦队长”,“我一直认为最好的企业文化就是能够成就每个人的价值,要激励团队的小伙伴大胆去创新,放手去尝试,成功了为他们喝彩,鼓励他们不要放弃。”

有过国内知名4A公司和媒体阅历的庞曼丽一直坚信,重庆国博就是能够成就她梦想的地方,“我喜欢呆在这里,这里有成就我们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舞台和平台。”研究生毕业于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的何思奇是这次线上创新者大会的主要执行者,刚到国博工作三个月就遇到这样的挑战,90后的她笑称很刺激。辞别了上海高薪工作的她现在非常安心地待在重庆国博,“这里的环境让我充满创新的激情和事业的成就感。”就连还在毕业实习的小李也坚定了自己毕业后要加入这个团队的决心,“这里的氛围,这里的环境,我都非常喜欢,这里就是我梦想的工作舞台。”

升级

流量变现模式已在设计当中

3天时间的直播,吸引到905.8万人次,这样的数字包括宋薛利本人也坦言事前没有想到过,“策划和样板做好给我看了后,我认为形式和创意非常不错,但我没有想到能够在圈内引起那么大的反响,吸引那么多的流量。”

据介绍,不少城市会展中心的营销和市场团队连续三天都是全员全程观看直播。中国畜牧业协会展览部主任杨平就认为今年的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模式新颖,科技感强,观看效果非常好,有相当强的代入感,让人眼前一亮,给了他们团队很好的启发。中国制药装备行业协会展览部主任王高乐称他观看了全程直播,还参与了为分享嘉宾“加菜”打赏的互动,“这是和现场完全不同的体验”。长城会合伙人周景龙更是为重庆国博的团队点赞,认为在特殊时期非常需要这样具备创新意识勇于实践的团队。

同行的肯定和市场的关注对于重庆国博中心就是最好的激励,宋薛利表示,他们的团队只给了自己一夜的满足和骄傲时间,“创新是无止境的,我已经要求他们开始谈论明年创新者大会升级的方案,重点是研究结合当前的直播带货趋势,如何利用我们现有的精准化流量实现变现,从而创造出社会价值之外的经济价值。”

文燕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