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  正文
悦来会展防疫手册,助力重庆按下会展重启键

2020年06月21日 19:45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6月21日,为期9天的2020(第二十二届)重庆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2020重庆车展)圆满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内首个规模达到10万平方米的大型展会,标志着会展活动安全有序的开展向前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重庆车展推动会展复苏

2020重庆车展跨越两个周末,从6月13日持续至21日,为期9天,共开放重庆国际博览中心N1、2、3、4、5、7、8展馆,中央大厅序厅以及北室外广场,集合了全球超过80家主流品牌,亮相车型达1000多款。一汽马自达、红旗、WEY、一汽丰田、雷克萨斯、东风日产、雪佛兰等知名品牌发放千元级购车优惠券,让消费者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

受疫情影响,汽车行业受到严峻挑战。尽管催生了火热的线上直播等活动,但是对于效果转化的企业来说,还是需要车展作为载体。此次车展的成功举办,对于提振企业信心、激活行业活力有重要推动作用。

2020重庆车展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后,国内首个1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线下展会,其成功举办对于接下来即将举行的各类展会活动来说,是一块试金石,对于推动会展行业复苏、提升城市经济活力意义重大。

2020重庆车展的成功举办,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线下展会的重要突破,为确保车展活动安全有序开展,规范会展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悦来国际会展城坚持会展活动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

展会期间,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投入安保力量2900余人次,其中包括防疫专项人员及安保馆长等。投入保洁人员2200余人次,负责每日对展会区域现场,实施防疫消毒工作、垃圾管理等;为提升用餐体验,对商铺提档升级,进行不同程度的重装改进,共开放26家商铺,包含快餐、套餐、小吃、超市等,提供多元化的餐饮服务;对餐桌实施一除污、二消毒、三清洁,桌面保持一客一消毒。

2020重庆车展顺利举行的背后,悦来带来哪些会展防控举措?给业内提供哪些“悦来经验”?

开展前,悦来投资集团召开了展会疫情防控与安全培训工作会,邀请了疫情防控专家、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悦来安监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到会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建立了 “展会主办方”+“场馆方”+“参展商”+“搭建商”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研究制定了举办展会活动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九大措施,主要用于会展活动空间密闭、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等特点带来的防控风险和服务管理。

此外,还针对车展制定了《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展会活动常态化疫情防控手册》,要求组委会根据国博公司下发的宣传手册对车展所有展商、搭建单位和观众进行培训。

本届车展全程严格按照手册防疫举措进行,保障了2020重庆车展的顺利安全进行,该方案也将成为疫情常态化后展会活动开展的防疫工作标准。

认清形势

明确展会活动的目标要求

按照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求,在认真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明确把“不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不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件)”作为首要目标,制定展会防控措施及操作流程,联动主办和政府相关部门,建立专班、划分专区、指定专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明确责任

确保全链全系统全方位健康安全

展会的举办,责任落实到位是核心要素。根据重庆国博中心的实践标准,需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和“一企一方案”、“一展一方案”原则,与主办单位签定《安全和疫情防控责任书》,成立防控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落实防控责任。

在汇集了防疫、公安、消防和会展等多方专业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细致规范的“1+5”展会常态疫情防控方案,即:《展会活动疫情常态化防控总体方案》、《场馆设施设备保障实施方案》、《垃圾清运管理实施方案》、《环境消毒工作实施方案》、《餐饮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场馆空调通风保障实施方案》。

在方案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实时应急响应机制,落实全员健康保障,确保场馆服务、配套服务及参展和参观人员,全链、全系统、全方位健康安全。

加强协作

建立健全展会活动疫情联控机制

防疫工作需各部门的配合,应加强与主办单位和政府主管部门的协作,强化协调联动,建立疫情防控、疫情监测和信息报送机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制度,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加强演练,确保有效实施。

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对各类可能引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开展有效监测,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并积极配合卫健、公安、市场监管、应急、交通等部门和业务合作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预约限流

严格采取“五步法”入场流程

人群聚集是展会防疫最大的不稳定因素,展会期间,需通过线上预约和证件管理等措施,落实所有活动参与人员的实名入场制度。控制展会活动现场人员密度,安排专人负责实时监控现场人流聚集情况,采取相应限流、分流措施,保障展会现场秩序,将有关情况报告公安、卫健部门接受指导。

展期人员登录时,严格采取“五步法”入场流程,即:体温测量+查验票证+出示健康码+核对身份信息——通过消毒区域——自动红外体温复测——进行安全检查——票证审验入场,保证所有人员凭真实身份参与活动。针对来自高中风险地区的参展观展人员,还需要出示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

全面检测

精确保障场馆设备设施良好运行

全面检测是展会防疫的直接防线,展前需对场馆建筑体和附属设施,如展馆天地墙、会议室、餐饮区、标示标牌、绿植维护等,进行了全区域、全覆盖的排查和整改。

需对所有硬软件系统,如消防系统、空调系统、配电系统、监控系统、广播系统、显示系统、特种设备等进行了全面自查和检测,特别是涉及空调系统和新风系统,落实对中央空调相关设备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等措施,以及展前进行极端运行测试,保证展会期间中央空调的正常使用及通风换气要求。

严格消毒

有效保障展期使用场地环境卫生

消毒是防疫的必备措施。应实行专区专人负责制,严格落实场地消毒标准,展前对展馆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检查和清洁洗消;展中加强对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点位、展会用品的清洁消毒,供餐区、超市、洗手间等场所每日例行消毒2次,每2小时对入口地垫、垃圾站等场所进行消毒杀菌,并在责任区域每日更新公示消毒情况。

洗手间配备足够洗手液,垃圾箱(桶)每小时清洁消毒不少于2次,增设废弃口罩回收专用箱(桶)。

同时,提前做好体温枪、自动红外测温仪、温度计、防护服、临时隔离点、口罩、消毒水、洗手液等防疫设备和物资准备,以满足展会期间的使用需要。

错时就餐

积极做好餐饮服务保障

就餐安全是展会防疫的基本要求。展会活动举办期间需要安排用餐的提供餐饮服务单位,按照《餐饮业新冠肺炎分区分级防控技术方案》要求,做好人员管理、场地管控、原材料采购、加工制作、餐具、厨余垃圾的消毒及管理等工作。

上岗人员须持有效健康证或健康码,做好服务人员的卫生防护(体温检测、口罩、手套、餐帽等)。采用分餐制、延长营业时间、提前订餐自取、开放足够公共用餐区、限制就餐区人数、指定区域错时就餐等方法,避免聚集性就餐。展会期间严禁私自订餐进入场馆,严格落实餐食专人分发,餐前餐后对用餐区进行清洁消毒作业等防控要求,确保其工作人员、提供的产品及场所无卫生安全隐患。

管理前移

严密防范和应对各类安全风险

在非常状态下,管理前移对防疫工作尤为关键。在管理方面,应严格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搭建、用电、消防安全等安全管理,严查违规施工行为,严防发生安全事故(件)。场馆方应会同主办单位在开展全面的安全检查,组织全员安全教育、制定应急处置方案。

此外,需配备足够的口罩、消毒液、酒精、手套等防控用品,确保活动期间防控需要。在现场设立医务室和隔离点,储备必要的药物和防护物资,做好现场应急医疗服务。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安排专人加强对活动现场检查巡查,发现可疑情况,立即处置,及时开展应急处置。

多措并举

全力做好防疫宣传和培训

在展会筹备过程中,应及时把活动的疫情防控信息向参展参会人员进行告知,并纳入相关宣介资料,做好防控宣传提示。现场通过广播、滚动屏、宣传视频等形式,营造文明观展的良好氛围,倡导观众文明分散参观,减少聚集,注意个人防护。

对搭建单位、入驻商家、配套服务商、外包服务商、临时安保和保洁人员开展防疫知识和安全培训,帮助其正确掌握消毒剂使用、公共场所清洁、紧急情况处置、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技能,熟悉现场各岗位的防疫职责和操作流程。落实每日健康登记制度和工作人员发热“零报告”制度,精准掌握展期人员情况。

通过各项细致周密举措的严格执行,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的防控工作,确保了展会安全有序进行,让参展商家放心布展,让观展市民安心逛展。

特殊背景下的2020重庆车展,不仅经受住了考验,也具有示范意义,成为疫情常态化下,各项会展活动陆续开启的防疫工作参考标准。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