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  正文
第三届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圆满结束,累计观看人次达905.8万!

2020年06月12日 19:50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2020年6月12日,悦来国际会展城首个线上大会——第三届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圆满结束。历时三天、三场直播,来自五城的六位大咖和学者,联袂奉献了三场精彩的会展思变创新演讲,不同维度解构了新趋势下,会展创新发展的新方向。

第三届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获得了行业内外和广大网友的热情响应,在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华龙网和大会官方直播系统共同进行的五大直播平台上,共吸引了905.8万人次参与观看、互动人数评论20149条。

第三届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最后一场直播,北京昆仑亿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钢、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黄炳文,两位大咖围绕“会展新基建”开启会展服务新模式,结合各自在会展信息化建设中的丰富经验,给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北京昆仑亿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钢来题为《会展经济新基建 云上智慧展览馆》的主题演讲。

新基建助力会展走向云端

5G通讯技术、云技术的数据计算和储存能力、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以及物联网是会展新基建的几大支柱,云端展览馆是利用国家新基建呈现给大家的内容。云端展览馆帮助未来线下展览能够更有效地呈现丰富的内容,提供一个更方便、更全面的线上展览平台,促进线下展览的活跃,让线下展览的影响力更大,同时在线上实现更好的交流与互动。

云端展览馆要整合新基建,建立一个先进的、够满足未来商业交流需要、高效的平台。不仅包括通讯,还有大量的存储。一个大型展会,观众、产品、参展商的信息交互,每小时产生数百万次交互的信息。将大量信息很好地存储,并得到计算,实现有效率的交流、查找、搜索,让参展商和观众之间的交流更加畅通。“查找”是信息技术里面最重要的能力,也是云上场馆的一个最重要的能力。

线上展览专业度要求更高

线上展览馆不是简单的电子商务网站,因此,线下展会没有必要排斥线上展览。

线上展览不仅仅是展位、产品、展商的线上体现,更是一个短期高效的观众、买家和参展商之间的交流,其中呈现了非常重要的专业化。以国内最大的医药展药交会为例,专业度极高的药品展览会所展示的并不是药品产品本身,更是一个给主办商提供服务的平台。

云上会展的另一个特点是便利性,3D、VR等技术的应用,让线上会展就像虚拟的展台,甚至可以实现像游戏一样的场景。在线上展览兴起了以后,不少企业通过线上方式展示自己产品、工作状态或者厂房等,形式丰富多样,受众也非常愿意接受这种变革。

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黄炳文分享了何为“会展新基建”,又将为会展业创造哪些新价值。

会展新基建

是会展业的数字化升级转型建设

会展新基建正是会展行业探索新商业模式的一个重要前提和支撑,会展新基建可以说会展业的数字化升级转型建设。

会展新基建既有硬件的建设,也有软件建设,包括软件平台的建设。它的目的就是要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AR、VR等一系列科技手段,会展产业链主体上的一个全面应用,用数字经济推进展会的业态、商业模式的创新,最终实现展会经济的一个高质量的发展,形成上下游贯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会展经济生态圈,实现多赢。

会展新基建所包含的内容中,最重要的一块应该就是5G应用。作为下一代的通讯技术,5G最主要的三大网络能力就是大宽带、大连接、低时延。未来不论是网上展览还是线下实体展览,所需要的大数据、人工智能、AR、VR等技术都需要高质量的5G网络支撑和赋能,5G将是未来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载体和基础。

新基建为线下展会赋能的同时

将是线上展会的主要驱动力

新基建中的VR、AR等新元素将为展会的线上增光添彩,但是搬到线上就不等于实现了线上展会。如果我们不去运营,没有流量,再好的新基建、再牛的技术也无法实现全年的热度。流量是数据获得的基础,技术只是帮助主办方为参展商为观众创造更大价值的工具。

用互联网的思维来创新传统的会展业务模式,我认为这才是线上会展的本质。同一个项目的线上线下,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线上展会一定是服务于线下展会的线上工具,行业展会将是以线下举办为主,线上举办为辅的根本趋势。

需要上线的不单是展览,而需要与产品的数据、服务、交易等结合在一起,是新型的商业模式。数据的基础如果不稳,那么线上会展永远只是空中楼阁。高质量的数据是科学决策的依据,也能更好地赋能机器、训练机器进行深度学习,从而来进一步为线下的展会赋能。

第三届中国创新者大会,采用“线上模式”,加速了会展业的革新。这也是悦来国际会展城,以开放创新姿态主动求变的印证,举办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从“创新者”身上获取更多的智慧养分。

打造智慧之城,不能闭门造车。只有开放、共享、交流,才能获取更深度的智慧信息和广泛的应用技术。悦来国际会展城获取“智慧”的途径,绝不只是每年一届的“创新者大会”。悦来国际会展城致力打造“国际会展聚集区、生态示范先行区、智慧创新引领区”,作为北部片区智慧城市示范区域之一,不管是打造智慧之城,还是将智能化应用于生活,悦来国际会展城一直在践行,将智慧融入工作和生活的理念,坚持产城景融合,提升智慧场景化体验化。

作为首批重庆智慧城市试点区及智慧城市样板,悦来国际会展城通过智慧城市建设,让智能化进一步融入到居民生活中,在18.67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布局了“光影随行”的智能路灯,“不会满溢”的智能垃圾桶等等。大量黑科技产品,让落户两江新区乃至重庆的创新机构、科技企业大显身手。

此外,作为重庆与世界交流的窗口,悦来国际会展城为重庆与世界的沟通提供了“会客厅”。搭建了对外开放交流的广阔平台,尤其是数字化建设方面,通过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年会等载体。让更多数字化企业、技术专家来渝交流展示,为悦来国际会展城、两江新区以及重庆的“智慧化”发展,提供了难能可贵的经验和信息。

同时,借助智博会、西洽会等国家级大展,腾讯、华为、阿里巴巴等业界巨头,川崎重工、SK海力士、奥特斯、英特尔等行业领先企业,纷纷在重庆落户投产,为重庆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充足动力。

未来,悦来国际会展城将继续加强数字化场馆建设,不断完善悦来国际会展城的智慧功能,递出悦来国际会展城的智慧名片。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