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  正文
“云模式”加速会展业革新,会展人如何主动求变?

2020年06月11日 10:49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2020年6月10日,悦来国际会展城首个“云上大会”——2020年第三届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正式在“云端”启幕。

大会官方直播平台以及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华龙网四大媒体平台同步进行,官方直播平台观看人次90.89万、互动及评论达4039条,新华网观看人次62.13万,中新网观看人次55.14万,人民网观看人次49.88,华龙网观看人次27.01万,五大平台共计观看人次285.05万。

第一场直播围绕会展之“麻”,深度揭秘何为“线上会展”。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CIO学院院长胡臣杰,励展博览集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孙钢,就会展行业在会展模式、场景体验上,该如何实现创新探索展开分享。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CIO学院院长胡臣杰在现场带来主题演讲《 “云展+”会展创新服务模式的可持续发展》。

线上会展的本质

是对人货场的再一次创新组合

线上会展的本质,其实是对人货场的再一次创新组合。不是简单地对传统会展的延伸及发展,而是需要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及算法,对会展的人货场进一步重构。这里的重构是以消费者或观众为核心,解决观众与商品之间高效连接的问题,线上线下如何联动,全网全球进行融合,精益敏捷的供应链的一种新的商业形态。

会展行业的“人”,是要招揽的参展商、观众,利用大数据、用全营销,实际上是可以根据人群画像,来精准定位参展商以及希望触达的潜在消费者,更精准地传递信息。对于“货”,我们利用数据测算在这个细分领域里消费者最感兴趣的货,并根据这样的客户需求来组织货品,实现更好的一个效果。对于“场”,用数字化的技术把场所进行改造,让每一个人不仅在线下有非常好的体验,同时可以在线上突破时空限制,体会到这种浸润式的线上会展的魅力。

 “云上会展”四部曲

全程用数据、算法来支持

“云上会展”的四部曲,是围绕策展、招展、开展以及事后运营这四个步骤来展开,而全程用数据,用算力、算法来支持。

在策展阶段,通过数据来预测现在社会的热点,在社会关注的细分领域里找到消费者感兴趣的东西;在招展阶段,利用大数据精准地圈定消费人群、参加展会的参观方;在开展阶段,用科技的手段让整个展览过程更顺畅、更安全;展览结束后,利用在展览过程当中沉淀的大量数据,比如客户、货品等数据,进一步地挖掘整个展览的潜力。

提供“云展大脑”

打造永不落幕的展会平台

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展会的平台,把线上线下的企业更加高效地融合在一起。

对于会展公司,可以做三维的会展场馆,比如电子展位图、VR虚拟的展厅等等;对于参展商,可以更好的把商品进行数字化,将商品数据传输上线,将展台做得更炫,实现线下物理展台没法实现的功能;对于消费者,能够更好地参与互动,并不受时空的限制,甚至可以借助同传翻译技术,突破语言的障碍,有更好的线上观展体验。

同时,展会能利用线上直播、线下开幕,并支持视频回放的方式,让整个展会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此外,阿里巴巴不仅是利用技术来打造“线上会展”的一个平台,还可以更进一步利用整个阿里巴巴的业务生态,来帮助会展业更好地来拓展业务。

励展博览集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孙钢在直播现场深度分析了对疫情下线上展览会“变热”的再认识。

流量或成为展会营收方式之一

未来流量成为我们展览会追求营业收入的方式之一。展览会主办商的电子商务所带来的盈利能力非常有限,但互联网思维或许能改变这个情况。一种以流量取胜或者叫以流量作为基础收费的一种模式,未来很有可能也会植入到传统的展览会里面。

这个流量主要讲的就是我们能够捕捉到多少买家提供给我们的卖家。除了利用数字化的工具、线上展览会的一些功能,去对接自己线下展览会的这些客户以外,我们也希望开发出新的一种线上展览会的一种平台,提供给第三方需求者,而目前我们正在提供这样的方案,我想未来在互联网时代,所有业态最后都是一个平台,也就是说看看我们为客商搭建了什么样的一种商业的平台,来促进买卖双方之间的互动交流。

作为展览的主办商可能就会赢得这种流量,或者说有了这样的流量,会为更多的展商或者是买家提供一个广阔的广告销售平台,通过广告的方式,这种流量带来的收入,预计是非常可观的。

线下和线上展会是一种融合关系

不论线上展览会未来怎么发展,线上和线下展览会不能孤立发展。但是二者的有机融合确实可以带来一加一大于二的一种倍数的提升功能,可谓相得益彰。

未来的线上展览会,可以在许多方面弥补线下展览会的不足,比如突破时空限制,对客户数据分析和精准对接,实现网上洽谈的即时性、便捷性等等。此外,在展览会的时空上面的延展以及未来传统展览会向智能化方面发展,都具有非常可观的发展前景。线下和线上展览会是一种融合关系,而不是替代的关系。那么数字化的工具,互联网时代的思维,5G技术的开发,一定会为线下展览会的未来的腾飞插上更加坚实的翅膀。

第三届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6月10日-6月12日每天下午15点28分,连续三天、三场直播,为大家奉上一场“麻辣鲜”的云上创新“思变”盛会。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