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支持文旅企业、恢复文旅消费 重庆文旅系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2020年06月02日 09:25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1日15时40分讯(记者 舒婷)今(1)日上午,重庆市文化旅游委系统干部大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文旅系统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舒婷 摄

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带领系统干部认真领会学习。

刘旗说,市文化旅游系统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真抓实干的精气神,把两会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切实落到实处。他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要化危为机,切实推动全市文旅发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要加强党的建设,持续转变工作作风。

如何推动重庆文旅发展?

刘旗谈到,一方面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将文旅企业经营回稳放在首位,加强对文旅企业财税、社保、稳岗、能源、金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确保企业活下去,就业多起来。同时,健全文旅产业市场化融资机制,全力推进筹设文化创意产业基金和文旅产业基金,谋划开展文旅企业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工作,探索建立文旅价值信用评价体系和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为轻资产融资增信,破解中小微文化企业融资难题。

在抓项目方面,重庆文旅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四川合力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推出一系列重大文旅节会活动,重点推动构建成渝互通的游客集散中心体系、区域文旅环线和文旅“一卡通”,推进大健康与大文旅深度融合,持续引入世界级生态康养品牌,建设世界一流温泉疗养胜地,以渝东南和渝东北为重点全力打造立体气候四季康养项目集群,夯实文化旅游产业根基。

在旅游营销方面,以“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为主题,贯穿全年开展区县主题宣传周、文旅产品设计大赛、线上推荐展销等活动,通过全媒体宣传、区县长短视频带货等形式全方位推介各区县文旅亮点和文创特产。举办第五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开展线上文旅集市、线上音乐节、直播带货等创新活动,尽快恢复文旅消费市场。同时,围绕做强夜间文旅经济,擦亮“山城夜景”金字招牌,推出一批夜间博物馆、夜游景区和夜游线路,繁荣夜间文创集市、街头表演和特色活动,打造全国领先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刘旗表示,还要加快打造“智慧文旅广电云”,谋划建设5G数字文旅产业园,布局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建设重庆文旅装备制造产业园,策划打造西部演艺产业集聚区等。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市文化旅游委也将积极发挥文旅扶贫强大的市场优势,加大工作帮扶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东西部地区扶贫协作,做大做强鲁渝扶贫协作品牌。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