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  正文
智慧悦来③|“生态+智慧”让人居环境高颜值、有内涵

2020年05月28日 10:25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当智慧化建设应用于城市生态领域,我们居住的城市,将是绿色生态且充满智慧的。

城市生态治理有了好帮手,“海绵城市”也变得更“聪明”,水生态“警察”和“医生”对片区水体进行实时监测及反馈,建筑工地有了 “眼、耳、鼻”,听得见噪音、嗅得着隐患……当生态与智慧交相辉映,智慧城市建设犹如一把钥匙,开启着人们宜居的幸福生活,不仅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更推动城市高效发展。

早在2013年,两江新区入选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悦来国际会展城是两江新区率先启动及重点建设的智慧试点城市。近年来,悦来国际会展城持续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城市武装上聪明的“大脑”。当“智慧”遇上“生态”,会碰撞出怎样的奇妙火花呢?

“海绵城市”变得更聪明

坐落于悦来会展公园的悦来生态馆绿树环绕,在这座集悦来的生态、海绵、智慧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里,有一面反应海绵城市建设信息的监测电子大屏——它由24块55寸的电子屏组成,几乎占据了整个墙面,这是悦来国际会展城的海绵城市建设信息监测平台。

在悦来18.67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放置了384个海绵监测点,通过无线传输将监测到的数据回传至悦来海绵城市建设信息监测平台的控制中心,显示在这块电子大屏上,实现对悦来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时监控。

将监测区域最初的自然状态与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后的改善状态进行对比,通过对比水质、环境、SS指标等监测数据,体现海绵城市的建设成果。

生态治理的“好帮手”

在悦来国际会展城内有一位“生态大咖”,汇聚我国生态环境领域8位院士,拥有重庆市唯一一个与海绵城市建设相关的院士工作站,它就是重庆华悦生态环境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华悦生态研究院”)。

华悦生态研究院,由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与北京华亚科创于2017年9月发起成立。针对河流生态修复技术,开发了“小海星”、“小水星”移动监测曝气系统,助力生态治理。

水生态警察,深潜水下50米擒污。华悦生态研究院一款名为“小水星”的水下机器人,具有水下摄像、标本采集、数据收集等多种功能。工作人员介绍,它能深潜水下50米,就像一个水生态警察一样,下水捉拿污染“凶手”。

水生态医生,修复污染水体。除了警察还得有医生,“医生”主要负责被污染水体的修复工作。“小海星”无人船混合曝气推流机就是这样一位“医生”,它是一款集混合充氧曝气、水质监测、自动水质采样、水质净化等多功能水环境治理智能装备。一旦“水下警察”发现异常,擒住“凶手”,就会派它出场,直到被污染水体恢复清澈。

智慧卫士让工地更环保

在悦来国际会展城的一些项目现场,经过高科技、数字化的“武装”,“智慧工地”突破你的想象。比如,在悦来滨江大桥工程的智慧化建设中,“智慧工地”设施应用对施工现场的环境监测,起到极大的监督、预警功效。

环境监测,助力打造“绿色工地”。项目现场有一块LED显示屏上实时更新显示着施工现场的风级、噪声、扬尘、PM2.5等数据。一旦系统监测到数据超标,监测系统便会发出警报信息。噪声监测系统对项目现场的机械作业声音进行实时监控,当噪音超标时发出警示,提醒管理人员对作业方式进行规范调整。扬尘监测系统与雾炮机实现智能联动,一旦系统监测到项目现场扬尘超标,雾炮机将智能开启自动喷洒水雾进行降尘。

悦来国际会展城正在全力推进“生态+智慧”,构建智能化生态环境感知体系,实现对大气、水、土壤等多种环境要素及各种污染源的全面感知。提升多元生态管理的智能化水平,为强化污染源监管、提升环境质量以及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提供智能化支撑。

未来,在这些智慧小卫士的助阵下,悦来的山水“颜值”更高,悦来的大地“气质”更佳。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