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两江新区: 江岸风景美如画

2020年05月27日 11:15 来源:重庆两江新区

两江新区,努力在主城都市区建设中,勇挑重担、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四面青山里、两江碧水流、花环树绕中、鳞次见重楼。两江四岸是重庆城市发展的主轴,是展示城市形象的“客厅”和“窗口”。

在两江新区范围内,蜿蜒曲折的嘉陵江绵延数十里,沿岸处处是景。近日,记者从凤栖沱码头乘船,沿嘉陵江一路北上,探寻两江新区江岸的迷人风景。

image.png

曹永欢 摄

初夏的长江之畔、嘉陵之滨,大江大河间奔涌着城市发展的蓬勃生机。

随着重庆两江的水位持续走低,江北嘴附近的江边露出一大片沙滩,网友取名为“马尔代夫重庆分夫”,成为了重庆新晋“打卡地”。

image.png

曹永欢 摄

而在两江新区凤栖沱码头旁,也有类似的一片河岸。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是工作日,但这里仍有不少市民来到河边,年轻的情侣忙着拍照,小孩子们玩土不亦乐乎,有的市民干脆围坐在河边石头上聊天。

玩累了的话,往上走几步便是一大片草坪。天气好的时候来这里躺着晒太阳,别提多舒服了。还可以带上野餐布,准备一些小食,吃完躺在草地上晒太阳。打开餐布,摆上可口美食和时令水果,来一次户外野餐。欣赏着嘉陵江江景,陶醉在在碧水暖阳之间。

站在岸边,江上不时有轮船经过,没事的时候来这里玩一玩,看看夕阳或者吹吹风,别有一番滋味。

image.png

曹永欢 摄

凤栖沱码头紧挨着金海湾公园滨江文化园区,还可以看到白色灯塔。以灯塔为背景,拍出的照片很有度假感。

image.png

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供图

金海湾公园环绕大竹林——礼嘉半岛,成为嘉陵江边一条靓丽的风景线,成为了重庆市民理想的休闲玩乐场所。

如今,公园、江景连成一片,尤其是蓝花楹和三角梅正是盛开的季节。从岸边往上望去,一片片绿色的乔木中穿插着几株蓝花楹,簇拥在灯塔周围,显得十分唯美。

image.png

曹永欢 摄

想要观赏三角梅,可移步至金海湾公园坡谷水上森林区,入口处便是一大片三角梅,地点是华宇御澜湾对面。除了金海湾公园之外,机场路奥特莱斯对面、花朝小学对面边坡、金渝立交沿线、金山大道边坡等地也有不少三角梅,而且花量更大呦。

image.png

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供图

这里还有一片“红树林”。它们叫水杉,当你走进的时候这里的美一定会惊艳你,让你误以为穿越到了某个童话秘境,这份美妙让人控制不住好奇心想要去探寻。

抬头是密密匝匝的树叶,低头是满地的落叶。落叶铺在松软的泥土上,有种原始的美感,适合喜欢“森女风”的游客来拍照。随便一拍,都会让人误以为是丛林里来的小仙女。

沿着金海湾公园行走,走不了多远就可以看到一条蓝色的步道,这便是两江新区打造的多功能绿道系统。

image.png

曹永欢 摄

两江新区利用慢步道形成蓝线和绿线两条活动线。蓝线就是沿着江边的一条生态线包括码头、亲水步道、水上活动,绿线就是穿梭于公园的一条活动路线。

image.png

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供图

绿道系统的一大特色便是连接公园、交通系统等。目前,绿道系统规划17个公园连接,其中主要发展节点8处、次要发展节点9处。包括照母山森林公园节点、月亮湾和动步公园节点、园博园节点等。此外,还有19处过街设施、24个轨道站点接驳和33个公交大客流站点接驳。

家住礼嘉的市民王先生表示:“ 4月份第一次体验了两江新区的绿道系统,人行道改造的跑道能处理好各种容易摔跤的井盖高差,无障碍地把很多公园链接起来,能把我这样连附近一公里体育公园都懒得去的人,一路引导到江边的公园。”

两江新区沿江的风景,不得不提到去年建成的礼嘉智慧公园。一湾嘉陵江水,如月牙般环抱,水波回旋处,一个小山丘微微隆起。

这里是一个装上“大脑”的智慧公园,一个5G网络全覆盖的“未来之城”,一个免费的“黑科技”体验基地。

礼嘉智慧公园以白云山公园、白云寨公园、白云湖公园“三白”公园为本底,同时串联“一金”即金海湾公园。除了各色各样的科技展示外,这里还有各种美景。

其中,白云寨始建于明崇祯七年,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寨墙下部仍然较完整地保留至今。寨内初为古庙,鼎盛时日香火甚盛。白云寨是整个礼嘉片区的制高点,北侧有观光步道、观光台以及瞭望台,市民可以欣赏整个礼嘉的风景。

image.png

曹永欢 摄

从南入口“探幽径”景观节点进入,透过树影婆娑的景观城墙,隐隐约约探见若隐若现的小径,幽幽盘旋而上。盘根错节的景观绿墙与寨墙遥相呼应,让人们未先接近白云寨,便感受到寨墙的形态与气息。

白云山公园以“云山&花园”为设计理念,营造天地人和、花云互生的环境,自东向西依景观特色共分为七个区,景区内又分布着晨曦花园、荻芦园、影园、阑珊台、芳菲谷、溢彩园、藤本园、临风台、养生谷、云之顶、彩丘谷、弥香园、望江园、石壁园、夜花园、茶花台等近30个景点花园。

image.png

一条蓝花楹步道迂回曲折,连着马鞭草花海,盛开时一片蓝紫。花海尽头,400米盘旋步道直达山顶,行走其上,宛若漫步空中。

image.png

如今,蓝花楹和马鞭草花开正当时,市民们想散步的、想带小宝贝认识植物的、想亲近大自然的都可以来这找到你的“秘密基地”哦!

image.png

白云湖公园定位为更生态、更时尚、更宜居的综合性城市公园。在公园北侧,拥有一条沿湖特色步道,两个特色水湾,绿之廊、花之廊、水之廊等三条主题廊道。

image.png

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供图

而在龙塘湖附近,还有一条环湖健康自行车道,以及广场节点、儿童游戏区、运动休息区、亲水休闲区等等。

沿着嘉陵江继续一路北上至悦来、水土等区域,沿路江峡相拥、山台相望、岛湾相护、溪河相注,一路上有观音峡、中梁山及其支脉施家梁东侧山梁、竹溪河口湾、嘉悦湾、陈家湾等各种秀丽江景。

《江北厅志》记载,观音峡“两岸石壁万仞,沿江怪石嶙峋,水涨过石,舟不敢行”,谷坡陡峭,还有瀑布从山崖飞泻而下,蔚为壮观。

悦来近2.6公里原生江岸景致生态环境优美,远离喧嚣又与繁华咫尺。近日,位于悦来国际会展城嘉陵江边的悦来滨江公园,上万株柳叶马鞭草进入盛开期。

image.png

成片的紫红色的马鞭草,给人以梦魅、爱恋的感觉。

image.png

游人尽情地在花海中摆poss留影。

在花海中的小道中观赏,有些马鞭草比人还高,触手可得。

image.png

在弯曲的山路上方,层层叠叠的马鞭草一望无际,让人联想。

(记者 赵鹏)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