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悦来国际会展城智慧应用场景让城市更“智慧” 做靓“智慧之城”名片

2020年05月21日 18:30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记者从悦来投资集团了解到,悦来国际会展城在智慧城市管理方面不断落地智慧应用场景,助力做靓两江新区“智慧之城”名片。

路灯根据光照情况自主开关,井盖发生故障迅即报警,暴雨天气道路积水可以监测并提前预警……漫步在两江新区的悦来国际会展城,诸如此类的“小惊喜”随处可见。

当天色渐暗时,两江新区悦来大道、悦来滨江路、同茂大道、国博大道等道路边的智慧路灯会自动开启并照亮行人,同时自动感知人或车的行进轨迹,灯随人亮,人过灯熄。

悦来国际会展城的智慧路灯

相较传统路灯按照提前设定好的固定时间开关,这些路灯因装有光敏设备,不仅更节能降耗,特有的光敏设备还能通过环境光线亮度实现自动启停。不仅如此,每盏路灯上安装的传感器可对路灯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现路灯异常可自动进行告警推送,并定位路灯位置及时维修。此外,还可对报警统计、亮灯率、节能率、电流电压波动率等进行大数据分析,大大提升城市照明管理水平。

除了智慧路灯的“自亮”,在悦来国际会展城还有多种公共设施会“自救”。比如大家日常接触最多的道路井盖,在雨水冲刷下,井盖发生一定程度和时长的倾斜,几分钟后维修人员就会过来维修。

安装了末端感知设备的井盖

原来,这里的每个井盖都安装了末端感知设备,对井盖状态(开启、位移、倾斜、破损)、井下液位高度、井内有害气体进行实时监测,同时利用物联网技术、智能传感设备和专业管理平台,实现井盖和管理人员的无线智能连通。如当井盖受外力原因倾斜10度并超5秒以上,即自动报警。后台数据中心收到报警信息后可通过手机APP或短信方式及时推送给对应维护人员,从而最大限度避免伤害与损失,保障城市安全。

据悉,每个井盖都有自己的专属电子标签,将井盖位置、大小、所属路段及相关责任人等情况统一录入建档,进行数字化管理。

不仅如此,路灯、广告牌倾斜角超过10度,变压器变压电压波动超过10%等这些异常情况和异常数据如果出现,均会触发警报。此外,通过垃圾容量称重、红外线等方式,可识别辖区垃圾桶满载信息,垃圾桶内垃圾达到90%便自动预警。而名木古树缺水或过热时,能够实行智能化植被浇灌。据介绍,在悦来国际会展城60万平米的绿化面积中使用了系统可实现年节约用水20万吨。

在这些智慧应用场景后面,是悦来国际会展城多个系统的支撑。

不会满溢的智能垃圾桶

据悉,悦来国际会展城依托智慧城管系统,让这些智慧应用场景进一步融入到居民生活中,也让城市管理更加智慧。该系统涵盖公共设施、生态环境、市政保洁、公共安全等四个专业管理领域。

在公共设施领域,系统可以清晰呈现悦来国际会展城基础公共设施的空间分布、区域覆盖、运行状态、完好率,对设施养护团队运作情况也可全程掌控。在生态环境领域,系统可对整个悦来国际会展城的空气环境、水体环境、土壤环境、电磁环境分区布点监测,环境质量实时可见。在市政保洁领域,系统实现了城市环卫作业全领域、全过程、全自动化AI监管。在公共安全领域,系统能对片区内人员密集公共区域、重大公共设施、自然灾害监测点、建筑安全等进行实时监测。

此外,悦来城市操作系统还通过数字中台,打通各板块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城市技术、数据、业务的融合。

据介绍,该系统组成部分主要包括操作系统实体大厅、服务门户、支撑平台、城市操作系统管理子系统、悦来数字中台等。该系统具备五大能力,即感知能力、认知能力、决策能力、控制能力、反馈能力,助力建设全域感知、泛在互联、统一接入、安全可控的新型智慧城市。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