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万株马鞭草上演“紫色浪漫”,打卡时请爱护娇弱的它!

2020年05月17日 18:05 来源:上游新闻

本月,悦来新增了一处美丽的“打卡点“,悦来生态城滨江公园内栽种的93公顷马鞭草首次迎来盛花期,形成梦幻的紫色海洋。然而,一些不文明行为破坏了这份美丽。管护者很心疼,呼吁市民文明赏花,共同爱护美景。

好漂亮!马鞭草迎来盛花期,可免费观赏

在悦来的嘉陵江畔,连绵93公顷的柳叶马鞭草正值盛花期。在悦来生态城滨江公园,上万株马鞭草绽放,当花朵迎风摇曳,清新雅致,宛如紫色的海浪。漫步花海,能拍出唯美的照片。

据了解,马鞭草原产于南美洲等地,是一种极具观赏性的植物,紫色的小花朵有些像薰衣草,其花语中代表正义、期待和纯真无邪的爱情,在古罗马时期被称为“维纳斯的香草”。从5月开始进入盛开期,花期将持续到9月底。此刻的马鞭草呈现出最迷人的姿态,徜徉在梦幻的紫色花海中,仿佛置身浪漫的童话世界。

5月初,成片的马鞭草开始展露出美丽的容颜,公园对市民免费开放,随着口口相传,悦来生态城滨江公园人气高涨。据管理者不完全统计,仅上个周末(5月9日-10日),就吸引了近3000人前来拍照打卡,而本周的人数有增无减。

要不得!部分市民为拍照踩踏花草

然而,有部分市民在赏花过程中出现不文明行为,损坏了花草。

在生态城滨江公园内,原本铺设了专为游人拍照打卡的观赏步道和观景平台,但部分游客却直接踩进花海中,甚至把柔弱的花儿当作拍照道具,造成大面积的马鞭草和山桃草花被踩踏。有的游客则随意采摘花枝、乱丢垃圾。

“这一系列不文明的赏花行为,加剧缩短赏花周期,破坏了观赏风景。”悦来投资集团工作人员说。他们的公众号也专门发文倡导大家文明赏花。

摄影爱好者魏民两周前来过一次,被紫色花海所震撼,拍出了一组满意的照片,可本周再来,却发现花丛中多了一些人为制造的“小路”,有的市民踩踏进花丛,不听招呼。他说,“美景来之不易,希望游客们进入公园时,要文明摄影,爱护花草,不随意踩踏,不乱丢垃圾,不乱刻乱画。”

家住附近的市民李明先女士经常来散步赏花,她看到地上被游客随意丢弃的垃圾连连摇头,“原本是一处免费游览的好去处,这是属于所有人的,大家应该珍惜才对。只为了拍照好看,图自己方便而破坏了美景好可惜!”

很心疼!园艺工6点起来打理,呼吁文明赏花

5月16日下午,当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公园时,正好遇到负责管护花草的园艺工人王师傅正在招呼擅自进入花丛拍照的市民:“请你们不要进去嘛!在外面拍就好!”

王师傅说,大家看到的这片紫色花海,是去年播种,经过他们长时间的精心培育,如今才迎来了最佳观赏期。他手下十多二十个园艺工人,最早不到6点就来进行管护,除草、施肥、浇水,细心呵护。看到眼前被破坏的花儿,他感到无比心疼。

王师傅希望通过上游新闻对游客们说一声:“赏花勿伤花。花儿是浪漫的,也是娇贵的。请大家珍惜我们的劳动成果!”

园艺工宋大姐说,游客擅自进入花丛拍照,站着拍都还好,有的直接躺在里面,摆出各种姿势,压死了成片的马鞭草。工人们只有重新种植,还不一定能够成活得了。

对于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悦来投资集团增加了告示牌,并增派了保安进行提醒。

新闻纵深>

滨江公园本月底完工 四季有花赏

据介绍,悦来生态城滨江公园除了夏季的马鞭草花海,还是一处四季花卉打卡地。公园内栽种的开花植物涵盖了18个科30余种。常绿植物与落叶植物合理搭配,凸显季节特色。

悦来投资集团相关人士介绍,悦来生态城滨江公园计划于5月底完工,主要体现“醉美风景、醉美漫道、醉美生活”三大特色,未来还将打造为集生态、休闲、文化、艺术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水生态体验带。

悦来生态城滨江公园位于悦来生态城方家坪路(荣安柳岸潮鸣销售中心直走约300米),距高义口地铁站(3A口)步行约1.6公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文/图 部分图片由悦来投资集团提供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