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两江新区:让“智慧之城”有更多可视化成果、场景化展示

2020年05月16日 20:25 来源:重庆两江新区

2018年1月,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成为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地标;

2018年8月,永久落户重庆的智博会,让全球的目光都聚焦到大数据智能化的重庆,掀起了一场智能浪潮;

2019年8月,礼嘉智慧公园开园,被外界广泛誉为“中国首个智慧公园和具有国际水准的智慧城市体验项目”;

2020年5月,两江协同创新区横空出世,成为西部科学城“一城多园”模式中的首园,成为重庆智慧之城的重大战略支撑、协同创新的引擎,吸引了21所国内外重点院校和科研机构落户。

……

“三个着力” 建设重庆智慧之城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表示,两江新区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是重庆主城都市区建设的重要增长极,必须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两江新区将主要从平台提升、产业集聚、应用示范三个方面着力,建设重庆智慧之城。

——着力推动智慧创新平台功能提升。礼嘉智慧公园将深化智能技术应用,努力成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成果展示窗口和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将壮大智能产业,努力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两江协同创新区将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规划建设,注重产城景融合,彰显“生态+科技”内涵,加强产业、人才、生活、生态“4个协同”,努力打造成为人文、智慧、科技融为一体的高端人才聚集地。

——着力推动智能产业和智能制造集群集聚。两江新区以礼嘉—悦来半岛、照母山、水土、保税港为核心打造智能产业集聚区,加快集聚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硬件、软件和信息服务、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智能产业。以龙兴—鱼复片区为核心沿两江大道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带,充分发挥汽车、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先进制造业基础优势,推动优势产业智能化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集聚。

——着力推动全域智慧城市建设管理应用示范。深入推进“云长制”,加强城市综合治理“一张网”建设,实施“两江城市大脑”、智博村、智慧社区、智慧商圈、智慧交通、智慧城管、车路协同智能驾驶等示范项目。

以平台为引领 做靓“智慧之城”名片

两江新区是重庆主城都市区这“一核”中重要增长极。北部片区要以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智慧公园、悦来会展城等平台为引领,做靓“智慧之城” 名片。

名片,要有更多可视化成果、场景化展示,才有知名度、美誉度。

5月的重庆,艳阳高照,在两江协同创新区率先建成的创新“西格玛”空间内,北京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等5大高校10个智慧应用测试团队的科研人员正埋头研发着立体交通、介孔量子材料等相关技术。

在两江协同创新区,类似场景正在成为常态——两江新区举全区之力以战斗姿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按照规划,这里将成为一座“近者悦远者来”的创新之城、智慧之城。

加强产业协同。签约落地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计算所西研院等21家高校科研院所,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新材料、智能汽车等领域科研工作正有序开展,2022年可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00项、孵化科技企业50家。

加强人才协同。通过引进国内外科研院所实现科研人才“外引内育”,加快引育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才、产业技术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2020年将聚集创新人才6000人。

加强生活协同。2022年会形成300万平方米的国际化创新创业创造空间,提供研发创新、创业孵化、国际教育、高端医疗等全方位服务,以智能化、国际化的生活配套服务提升区域活力。

加强生态协同。按照生态用地、产学研用地和生活用地3:2:1比例,布局公园、绿地,森林覆盖率超50%,努力构建“一半山水、一半城”、“五分钟科研生活圈”、“十分钟生态体验圈”格局,促进科技、人文、生态相互交融。

一湾嘉陵江水,如月牙般环抱,水波回旋处,一个小山丘微微隆起。

礼嘉智慧公园,不仅有山水景致,更有随处可见的科技元素。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优美环境有机结合,从公园设施到衣食住行,礼嘉智慧公园多方面引领智慧生活新方式,让百姓切身感受科技的魅力,打造宜人的智能化体验示范区,让智能化的种子扎根延伸。

这是一个装上“大脑”的智慧公园,一个5G网络全覆盖的“未来之城”,一个免费的“黑科技”体验基地。

礼嘉智慧公园正坚持“生态+智慧”理念,加快二期建设,一体推进智慧社区、智慧商业、智慧产业发展。

国家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全国八个生态示范区之一、重庆智慧城示范基地、重庆首个以面向住宅为主的集中供能区域、建筑与绿地比例1:1的区域……

“生态、海绵、智慧”,悦来会展城已成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展示橱窗。在打造会展城的同时,悦来还要打造生态城、海绵城、智慧城、文艺城,建设一个集娱乐休闲、生态居住功能为一体的智慧生态区域。

悦来新地标——会展总部基地,将于2022年9月竣工。建成后,将聚集会展全产业链龙头企业,为悦来会展城充分发挥重庆城市“会客厅”作用提供动力,助力悦来会展城成为重庆建设内陆国际会展名城的核心平台。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