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  正文
城市节水宣传周 | 悦来“海绵样板间”的生态节水秘诀

2020年05月13日 15:30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水是生命之源,正是因为有了水,世界才如此生机盎然。而用水必思节水,为了提高城市居民节水意识,从1992年开始,每年5月15日所在的那一周为“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今年5月10日-5月16日,是第29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主题为“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

囿于过去较为落后的发展理念,中国城市“水”问题日积月累,加之人们日常生活中对水资源的挥霍,水资源匮乏已严重威胁到我们的生存。

“海绵城市”的出现,成为解决“水”问题的一剂良方。海绵城市是《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中,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城市的每一寸土地,都具备一定的雨洪调蓄、水源涵养、雨污净化等功能,这也是“海绵城市”构建的基础。想像一下,通过“海绵城市”设施的建设,城市像“海绵”一样很有“弹性”,当城市里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当需要时,把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再利用造福人类。实际上“海绵城市”,即是以景观为载体的水生态基础设施。

全国各地正通过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助力城市节约用水工作。重庆市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全面推进”的三步走方案,确定了悦来国际会展城国家级及万州区、璧山区、秀山县市级试点的“1+3”试点先行模式。现已全部通过国家或市级考核验收,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机制和技术体系,为全面推进全市海绵城市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悦来“海绵城市”建设彰显生态节水功能

作为国家第一批16个“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之一,悦来国际会展城全方位打造一座“会呼吸”的海绵城市。经过三年的试点建设,18.67平方公里试点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通过国博中心海绵改造项目、会展公园改造项目等一批典型示范项目,初步建立了山地新区海绵系统的范例,极大减少了径流污染物排江的总量,悦来“海绵城市”建设的生态红利也惠及悦来片区居民的方方面面,样板模式逐渐向全市推广。

小区类

悦来的海绵设施建设成果,带来了更宜居的小区住宅环境。嘉悦江庭的人行小道设计成透水路面,道路两边增加植草沟,可收集周边雨水,储存到地下水箱用于回收利用。通过栽种多种绿植的绿色屋顶,吸收多余雨水,并将雨水净化过滤、收集存储。绿植层还可吸收建筑热量,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公园绿地类

悦来的“山地式”会展公园,在原有地势地貌条件下建设海绵设施,收集周边道路、地块及公园自身的雨水,净化后回用于绿化及道路冲洗等。在悦来会展公园中,同生态草沟结合的雨水塘,既能发挥雨水滞缓、净化、收集作用,也是公园的一处水体景观亮点。

道路类

悦来的大部分城市道路,采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不仅能“吸水”,还能“补水”。

在嘉岚路,车行道两旁靠路沿石的豁口可收集雨水,雨水经生物滞留带下渗到下层土壤,同时滋养生物滞留带内的植物景观。降雨时能就地或就近吸收、存蓄、渗透、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在干旱缺水时有条件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

生活配套类

曾经的悦来生态保育区是无人问津的小鱼塘,如今是风光秀丽的“海绵公园”,海绵设施为公园的魅力锦上添花。悦来生态保育区建设海绵城市的关键就是用好“地形”与“植物”两大法宝,在生态保育区整治之前优先项目建设在低洼地带,并种植了苦草、小茨藻等沉水植物。

在人行小道,它多孔的设计能够更快地透水净水,而旁边陡峭的草坡底部也挖出了一条浅草沟,使它能够对地表雨水进行汇聚,再通过多种水生植物的净化,能有效地避免被污染的雨水直接汇入江中。如今步行在生态保育区内,最直观的的感受就是水清了、草绿了、环境更好了。

研究成果助力重庆海绵城市建设

为解决城市“缺水内涝水脏”难题,悦来投资集团作为主要单位完成《山地城市径流污染低影响开发控制与治理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并获得2018年度重庆科学进步一等奖。

该研究成果发明了山地城市径流污染控制与治理系列化技术新产品,创新了设计模型与管控方法,通过源头控污——迁移降速——汇流治理的山地城市径流全过程管控,实现了径流污染低成本、生态化控制与治理,对今后重庆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等目标的实现均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可大幅度降低雨水径流污染物排放量,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维护天然良性水循环,产生重大生态环境效益。此外,对雨水进行资源化回用。

降低了山地城市对水资源的开发及高成本清洁水源的用量;补给地下水,恢复天然良性水循环;采用生态措施提高绿化率和水面覆盖率,可提升城市形象,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节水护水,人人有责,生命之源,珍之重之。让我们养成节水好习惯,节约每一滴水,保留一份希望,全国城市节水周,节水不止在这周。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