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两江新区悦来: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

2020年04月29日 17:15 来源:重庆学习平台

从“输血”到“造血”,以扶贫之梯,越两地之距。最近,一条涌动着原生动力的脉搏从两江新区悦来延伸到城口县高燕镇坪原村。

记者从两江新区直属国企悦来投资集团了解到,该集团不断挖掘城口县的资源和特长,根据高燕镇坪原村实际情况制定扶贫方案和工作计划,致力于让当地形成长远的发展动力和活力,走上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找准坪原村优劣势 摸索发展“金钥匙”

坪原村地处秦巴山区核心区,幅员面积9.6平方公里,海拔800-2000米,是典型高山村,自然资源丰富但交通不便。

悦来投资集团请专家检测了坪原村的水质、土壤,调研了这里的气候条件、林木资源。坪原村有野生的灵芝、天麻、羊肚菌、党参、香菇、竹笋,还有成片的板栗林、核桃林、竹林、青冈木,山泉水可以直接饮用,土壤微量元素含量极高,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万个/cm³。

image.png

高燕镇坪原村风景航拍

然而,坪原村是典型的空壳村,全村共185户604人。尽管青壮年劳动力有366人,但在外务工的就有316人,占比高达86%。留在村里的人大多身体欠佳,还要照顾老人和小孩。

找准了坪原村的优劣势,就摸索到发展的“金钥匙”,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扶贫。悦来投资集团在城口县高燕镇坪原村的扶贫工作稳步实施,推进产业扶贫,从最初的“输血”转变为“造血”。

驻村“一对一”帮扶

智囊团调研帮建生态立体生产循环链

在重庆开展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号召下,悦来投资集团多次实地调研坪原村,并选派集团骨干力量前往坪原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奋斗在坪原村脱贫攻坚的第一线。

image.png

扶贫书记张勇走访慰问当地贫困户

以前,坪原村的农特产品没有品牌、产业定位,也不知道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村民都是卖散货,各种批次产品混杂。

经过多次现场调研后,悦来投资集团的“智囊团”发挥了作用,协助坪原村完成了产业规划,提出坪原村要充分发挥深山优势,打造绿色生态的高品质产品,走立体生态循环发展的模式。

于是,坪原村的山地鸡基地开建了,仔猪繁育基地、食用菌基地扩建了,灵芝、丹参、玄参的中药材基地陆续投用了……

截至目前,坪原村已建成以中药材、食用菌、生猪、山地鸡四大产业为主,加工基地为配套的生态立体生产循环链,现代农业建设初具雏形。

为了更好地进行品质管控及推广,悦来投资集团还援助坪原村展开了农特产品牌包装设计,助力坪原村农特产品更好地销售。同时,统筹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悦来国际会议中心提供农特产展销平台,为坪原村进行品牌营销援助。

为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悦来投资集团援建了便民桥、路灯、道路扩宽等项目,展开了基层党建培训、技术下乡、文化下乡等活动,实现基础设施和智志双扶的两手抓。

据悉,2019年,悦来投资集团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帮助坪原村销售腊肉、香肠、土鸡、天麻、蜂蜜、羊肚菌、党参、香菇、竹笋等农产品,逾30万元。

建设初加工车间为农产品增值

要想脱贫攻坚,光靠“输血”扶贫是不够的,产业扶贫才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

在坪原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悦来投资集团把“农特产品加工车间”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让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悦来投资集团对坪原村可销售农特产品的开发进行数据统计后,发现售卖原材料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加上坪原村交通不便导致运输成本高,如果只卖原材料没有市场竞争力。为了帮助坪原村的农特产品实现品牌营销,既实现农特产品的增值,又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务工问题,悦来投资集团为坪原村提供了加工基地建设资金,帮助坪原村筹备建设农特产品加工车间,实现农产品的初加工和品牌封装。

image.png

建设初加工车间现场,目前车间已投用

在悦来投资集团派驻坪原村的驻村干部张勇的带领下,坪原村已完成加工车间生产、经营许可证办理,定期展开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据介绍,预计在2020年下半年,完善后的农特产品加工车间能将坪原村的香菇、土鸡、天麻、腊肉等原材料,加工成灵芝鸡、天麻鸡、香菇板栗鸡、盐菜腊肉等半成品,供消费者直接下锅加热即食,实现差异化竞争。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精准扶贫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让贫困群众自身努力与外界助力同频共振,提升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让贫困村镇脱贫致富,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据悉,悦来投资集团将继续帮扶坪原村,到2021年,完成村通主公路全部的硬化和扩宽;到2024年,通社公路硬化完成;到2030年,全村产业路建设完成。水、电、讯随产业发展需要同步建设。总体上,2024年,坪原村产业发展各项指标均达到重庆市新农村建设中级标准,成为市级示范村,到2030年,产业发展各项指标均达到重庆市新农村建设高级标准,成为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