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重庆划定今年河长工作要点 明确六项重点工作

2020年04月23日 19:15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龙丹梅)今年是我市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的攻坚之年。4月22日,重庆市河长办发布《2020年重庆河长制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为我市今年各级河长开展工作划出“重点”。

《要点》明确了今年河长制工作的六项重点工作,即持续深化落实第1号市级总河长令,打好河库管理攻坚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构建人水相宜的水生态保护体系,健全河库管理保护长效机制以及健全落实保障措施,以此来推进河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重庆江河众多、水系密布,如何保护好一江碧水?年度工作要点要求重庆从提升河流水环境质量、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工业污染防治、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以及船舶码头污染防治等多方面发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并明确了今年提升河流水环境质量目标,即到今年年底42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满足或优于Ⅲ类的比例达到95.2%,全市不出现劣Ⅴ类国考断面,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510条河流水质只升不降、持续向好,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全市境内不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

《要点》要求今年我市把河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整治范围,拓展到全市所有河流,重点清理碍洪设施,整治非法建设、非法围河围库、非法采砂、非法种植养殖以及农村塘堰脏乱差等问题,还河道本来面目。

在整治河道、提升水环境质量的同时,《要点》要求,我市通过加强农村河库综合整治、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快恢复河库自然修复功能、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做好水旱灾害防御等措施,构建人水相宜的水生态保护体系。为此,今年将继续加强对三峡库区、坡耕地集中区域、饮用水水源地、河流两岸和水库周边等生态敏感区域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以及通过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程等措施,实现到2020年年底,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00平方公里,实施生态退耕还林54万亩,人工修复湿地5000亩,自然修复湿地40万亩,全市水生生物保护区率先实行全面禁捕,禁止生产性捕捞的目标。

为了保障这些目标的实施,健全河库管理保护长效机制,今年我市将基本建成“智慧河长系统”,运用大数据、卫星遥感、无人机等现代化技术手段,提升河库智能化管理水平。针对河流跨界的特点,《要点》要求我市今年继续建立落实跨省市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深化落实川渝、渝黔跨界河流联防联治框架协议,加强长江、嘉陵江、乌江、涪江、綦江、琼江等跨省市界河流联防联控,推动联合巡河、监测预警、信息通报和纠纷调处等。同时,加强跨区县界、乡镇界河流联防联控,加快实施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实现上下游共治、水上岸上同治。

今年,我市还将推进《重庆市河长制条例》出台,以推进河长制工作法治化、长效化。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