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两江新区:一“减”一“加” 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2020年04月16日 18:50 来源:重庆两江新区

截至4月14日,新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05天,同比增长14天,主城区排名第一;PM2.5浓度为36ug/m3,同比降低25.0%;御临河水质总体为Ⅱ类,土壤、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而在2019年,两江新区生态环境成绩单依旧亮眼。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20天,主城区排名第一,空气中PM2.5年均浓度为35μg/m3,同比下降7.9%;御临河水质总体为Ⅱ类,盘溪河、肖家河、跳墩河3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新区水环境安全保持稳定,土壤、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这是两江新区加速建设生态文明,将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在两江大地上的生动注脚。

大江东注,奔流不息;长江两岸,绿意盈盈。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视察重庆指导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要求,重庆要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对重庆寄予厚望、赋予重托。

作为重庆经济发展主战场,两江新区着力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在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

绿色发展铿锵有力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核心是形成内生动力机制,关键是平衡和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

作为我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两江新区具备良好的汽车配套资源和较为完备的汽车产业集群。随着时代的推进,传统的汽车产品已逐渐不能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明天氢能氢燃料电池项目、两江智能驾驶创新中心项目、中科深江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总成系统生产项目、中国汽研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平台项目……2020年3月7日,两江新区举行“新基建·智能网联”专场“云签约”活动,一口气签下多个颇具转型意味的汽车产业项目。

这些项目的相继落地,无一不显示出两江新区汽车产业转向绿色化的脚步正在加快。

除汽车产业外,两江新区正对标世界顶尖水平,

着手推动产业发展“由重向轻”“由旧向新”,将更多目光转向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金融等产业,全面布局绿色、环保、低能耗的高新技术产业,加快聚集高端高质高新产业,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做“加法”之余,两江新区还在做“减法”。

日前,两江新区印发实施《两江新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今年起,两江新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目标将全面推进,到2025年,“无废城市”初步建成,到2035年,新区固体废物管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实施方案》以市级试点指标为依据,结合新区实际,制定指标30项,其中涉及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开展绿色工厂建设的企业数量、开展无废城市细胞建设等5项指标较市级目标值有所提升。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主战场,两江新区在推进“无废城市”上选择提升指标,其坚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心可见一斑。

此外,两江新区更坚持啃下汽车产业VOCs治理这块硬骨头,目前两江新区已有97家企业完成VOCs深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年排放量由治理前的7800余吨下降至1600吨左右,削减约79%。

与“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子不同,两江新区严把门槛,按照投入率、产值率、税收率和影响力的“三率一力”以及环境准入标准进行招商引资,从源头上推动绿色发展。仅2019年,因政策制约、污染防治措施不足、环评文件内容重大缺陷等原因,新区就对29个不符合要求的建设项目环评文件予以暂缓审批或退件处理。

污染防治成效显著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两江新区,坐拥“两江四山多廊道”生态体系,生态要素齐备,自然资源丰厚。

一年来,两江新区拿出更大决心和更实举措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持“建、治、管、改”并举,扎实开展环保行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其中,针对水环境保护,两江新区在去年开展了整治污水偷排偷放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检查范围包括工业企业,城市及镇街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工业集聚区,畜禽养殖场(小区),医疗机构,餐饮行业,洗车场,船舶,长江、嘉陵江两江新区段沿岸1公里范围内 “散乱污”企业等。

专项行动期间,两江新区实行以严字当头的执法力度,采取突击检查、暗查暗访等方式,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走过场、直接检查,加强对污水排放口的摸查、甄别和督促整改,做到发现一处,限时整治一处。

据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整治城市污水偷排直排乱排将以涉水区域、雨污管网等基础设施为重点,实施流域综合整治和完善“清污分流“,根除雨污混排、直排、私搭乱接等污染水体行为。

去年2月25日,两江新区还正式启动了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积极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工作程序和技术规范。按照要求,至2019年12月底,两江新区已完成试点范围57个重点排污口整治方案制定,持续推进整改任务,逐步改善入河排污口水质。

包括上述两个专项行动在内,两江新区2019年共开展专项行动18个,配合开展专项行动11个,统筹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试点、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为专项行动、清废行动,及时办理各类环境问题投诉7144件,结合双随机抽查、执法检查发现各类环境问题120余个,立案调查涉嫌环境违法行为208件,行政处罚186件。

2019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正式启动,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入驻重庆。面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案件接办群众投诉情况,两江新区高度重视,督促各相关部门及时、高效办理相关案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具体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整改,对重点问题倒排工期,打表推进,用督察“利剑”守护好两江的绿水青山。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位于礼嘉街道礼仁立交旁的礼仁公园从前是一块典型“坡坎崖”山地地形,原始场地内存在大量高边坡、格构挡墙和周边居民私垦的菜地,而如今却是一处景色怡人的社区公园。“以前这里就是小山坡,现在修好了真漂亮!” 家住附近的居民徐翼贵感叹道。

礼仁公园只是两江新区这座“百园之城”不断升级的一个缩影。2019年1月,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的兴竹公园建成开放;6月,“回归自然怀抱,进行全方位运动”为主题的两江新区山地运动公园全面开工,该公园以遵循山体地貌进行层级设计,结合不同人群打造运动设施,巧妙结合道路系统,以“一环四区”的功能结构开展整体规划,营造开放活力、趣味健康的氛围;9月,金海湾滨江公园的嘉陵江故事区和滨水活动体验区正式对外开放……

其中,礼嘉智慧公园格外耀眼。

这座公园是两江新区打造的实景体验场所,以4个生态公园为本底,把白云山、白云寨、白云湖、金海湾有机串联起来,打造了一个遍地“黑科技”、5G网络全覆盖的“未来之城”。

这些公园为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利环境、为创造高品质生活营造了良好氛围。

image.png

唐春菊 摄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还在人和、礼嘉组团,按照“两廊三轴”空间布局,规划了7条绿道,引导居民健康安全出行方式。而绿道还串联起了城市商务商业、购物中心、社区市场等,深度融入了城市生产生活。

悦来生态新城,全力打造世界会展之都,两大国家级展会“智博会”“西洽会”闻名世界。国博形若蝴蝶舞姿翩迁,中央公园、会展公园、滨江公园镶嵌其间。春季的桃花畔、夏季的紫色草,与悦来公共艺术展交相辉映;海绵城市、生态城市、智慧城市三位一体,江山叠翠。

以照母山、礼嘉为重点,两江核心城区人文厚重、充满了山水精神和怡然绿意。照母山上,繁花似锦、绿草如茵,宛如一座天然氧吧;照母山下,星系列楼群璀璨耀眼,高科技人集聚一堂,俨然一座科创新城。高品质的人文交流,高质量的生态环境,让这里群英荟萃,流淌着诗意与创意、时尚与灵动。

鱼复、龙兴、水土等两江新城,既是产业高地,也是生态文化旅游新城。在鱼复,明月山、铜锣山与春天的高铁花海、夏季的十里花溪、秋日的汽车公园,以及三板溪、双清等众多的公园群落辉映;在龙兴,以御临河为核心,两江国际影视城展示“民族记忆、重庆乡愁”,吸引千万游客,创下西部景区游客参观新纪录,际华园、龙兴古镇一动一静,龙兴已成为重庆旅游资源集聚区!

两江、四山、八城、百园。伴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发力,两江新区的城市“颜值”刷出新的高度,“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态优势不断凸显,人居环境和招商引资环境全面提升,探索出了一条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途径,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