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基建+智能化 为重庆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2020年04月01日 10:12 来源:重庆日报

    

    3月30日拍摄的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内景,该中心占地250亩,总投资100亿元,已建成柜机8500个,投用服务器8万台。记者 苏思 摄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智能化工作是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抓新基建进度和智能化应用有助于稳投资、稳增长、促消费,是化解疫情不利影响,实现经济平稳有序发展的重要方法。

    在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重庆也正通过筑牢“硬件基础”给创新加把劲,以便抓住新机遇、拓展新空间、培育新动能,为重庆经济发展插上“翅膀”,更大程度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工业互联网

    今年首批118个市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出炉”

    本报讯 (记者 夏元)3月3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经企业申报、专家评审等流程,我市拟认定重庆智迅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智迅工厂平台”等118个项目,作为今年首批市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加速推动疫情防控下全市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此次入选的118个项目,其试点示范方向涉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基础能力建设、工业App、服务型制造、产业集群或区域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安全建设试点示范和5G+工业互联网应用等多个领域。作为申报企业须满足的条件包括,在重庆市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申报项目为2018年1月1日后实施,建设工期不超过24个月,项目为投资网络、平台、安全相关软硬件等。

    “当前有不少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上云上平台’,加速了复工复产进程。”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例如位于北碚区的重庆百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定制生产机械加工设备的中小企业,百湖机械通过对车间机床设备安装传感装置,将其作业数据实时上传到重庆市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数据库平台。

    在疫情防控期间,该数据库平台不仅增加了网上申办通道,为企业线上办理复工手续,同时还对每个数据入库企业加装了人脸识别及测温装置,将采集到的返岗员工各类数据统一纳入平台进行管理,以此及时掌握企业员工流动及健康情况等情况。

    市经信委表示,结合当前新基建机遇,特别是疫情防控下大数据智能化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都将加速工业互联网建设进程,年内我市还将推出后续批次的市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5G基站

    两江新区今年计划新建5G基站3000余个

    本报讯 (记者 陈钧 实习生 王天翊)两江新区按下新基建加速键!3月3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该区正提速5G基站、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等项目,以把握新基建带来的发展机遇。

    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介绍,位于两江新区云计算产业园的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将于近日启动建设,项目总投资45亿元,打造西南地区腾讯公司的第一个Tbase园区,整体建成后将具备20万台服务器的运算存储能力,将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

    除了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两江新区云计算产业园还汇聚了浪潮、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两江云计算、重庆有线、腾龙、万国数据、远洋等数据中心,支撑了政务、视频、游戏、金融、工业、电子商务、创业创新等多个领域和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新区抢抓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机遇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能力。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还将加快5G基站建设。据悉,2019年两江新区建成5G基站500余个,礼嘉、悦来部分片区已开展5G试用,2020年,两江新区计划新建5G基站3000余个,覆盖8个街道、三大工业园区和保税港主要区域,将带动新区制造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除此之外,两江新区还于近期开展了“新基建·智能网联”专场“云签约”活动,签约项目总投资62.8亿元,项目涵盖氢能源、无人机智能物流、智能驾驶等大数据智能化项目,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应用。

    特高压

    特高压电网建设重庆将有“大动作”

    本报讯 (记者 白麟)3月3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能源局、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获悉,我市将在特高压电网建设方面有“大动作”,包括即将开建的白鹤滩—江苏±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及正在筹划中的川渝电网1000千伏交流电特高压输电线路等。

    市电力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白鹤滩—江苏±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州的布拖换流站(先锋站址),止于江苏省苏州市的虞山换流站(罗家浜站址),输送容量800万千瓦。线路综合航空直线长度1783公里,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五省份。

    该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重庆段依次途经永川、江津、綦江、巴南、南川、武隆、彭水和黔江8个区县,线路长度约329公里,目前重庆段已取齐了核准要件,完成了设计终堪定位工作,预计将于今年6月开工。该工程可将西南清洁水电外送至华东负荷中心,对缓解江苏及华东地区用电紧张局面,控制长三角地区煤炭消费总量,落实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重庆本地而言,特高压是满足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用电的关键途径。市能源局相关人士表示,根据相关分析,到2035年,重庆的用电需求将比当前翻番,而重庆自己的“家底”无法满足这部分增量,未来的电力主要靠外来。川渝电网1000千伏交流电特高压输电线路将在其中承担重要输电功能。

    据透露,这条线路的具体走向是,从四川的甘孜地区到成都的天府南后分叉,一条往成都,一到重庆铜梁,线路总长度达680公里,投资约210亿元。该线路建成后,能增加四川向重庆送电容量800万千瓦,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建成。

    轨道交通

    重庆轨道交通2025年将达“1000+”公里

    本报讯 (记者 杨永芹)30辆工程车来回运送着渣土,15台挖掘机全力掘着土石方,160多名工人正在对边坡进行防护……曾经的一个小山坡大部夷为平地。

    3月30日,重庆日报记者在渝北区花石沟村——中铁二十局三公司轨道9号线二期土建三标施工现场看到,机器轰鸣、焊花飞溅,工地恢复了以往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我们正加快土石方开挖,60多台机械设备同时施工,确保今年6月完成停车场场平工作。”轨道9号线二期土建三标项目经理胥良军指着正在开挖的花石沟停车场说。

    轨道交通九号线二期线路起于九号线一期工程兴科大道站,全长约8公里,共设5座车站,途经春华大道片区、中央公园以及空港佳园公租房等区域。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密空港新城核心区的交通网络。

    中铁二十局三公司承建的重庆轨道九号线二期土建三标项目,承担着花石沟站、花石沟停车场及区间土建工程。

    胥良军称,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已经耽搁了1个多月的工期。“重庆雨季时间长、夏季炎热,不利于施工,3-5月重庆天气不冷不热,正是施工的黄金季节。”

    为充分利用施工黄金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项目部积极优化施工组织。

    目前,项目部已增加施工人员80多人,施工模板30余套,机械设备10余台,关键线路工程采取24小时不间断作业。

    为鼓舞员工士气,从3月20日起,项目部开展了“百日大干”劳动竞赛动员会,以此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员工的施工热情和干劲。

    “花石沟停车场是项目部集中施工区域,我们严加安全质量巡查,实行管理人员24小时值班盯岗。”项目总工程师田大业表示,目前项目已经完成工程总量的36%。

    正在全力推进的轨道交通九号线二期工程,正是重庆加快实施新基建的缩影。

    “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是我国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的重大战略部署。”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称,轨道交通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到2019年底,重庆已营运轨道通车里程329公里,在建线路192公里。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称,将根据第四轮规划批复要求,加快推进主城区轨道交通建设,力争年内开工建设一批轨道交通线路。至2022年重庆轨道交通运营及在建线路里程有望达到“850+”,2025年将达到“1000+”,将构建起综合、绿色、安全、智能的立体化现代化城市交通系统。

    大数据

    重庆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今年建成

    本报讯 (记者 夏元 黄光红)推动数据资源汇聚互通,需要加大推动数据资源全方位应用。3月3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大数据发展局获悉,全市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项目已完成招标,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建成,届时我市数据共享开放水平将跻身全国前列。

    市大数据发展局介绍,目前建设中的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将集中部署4个基础数据库、60个以上部门数据资源池和5个以上主题数据库,实现市级共享数据突破3500个大类。

    “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推动政务数据资源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共享交换和合理开放利用,激活政务数据资源潜力。”市大数据发展局负责人表示,建成后的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将集中部署共享系统、开放系统,以及基础数据库、主题数据库、部门政务数据资源池等,集中存储政务数据资源并统一提供管理服务。

    目前,市大数据发展局、数字重庆公司通过与阿里、腾讯等龙头企业合作,在推动建设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等新基建项目的同时,还同步建设各类“智慧名城”场景应用,以此推动大数据在民用、政用、商用领域的共享互通和创新应用。

    此外,记者从中国移动重庆公司获悉,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二期项目正在加速建设,预计2021年6月投入使用。到时,该数据中心将具备逾15万台服务器的运营能力,能够更好地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创新发展赋能。

    其中,一期项目于2014年6月底开建,2016年9月投产使用。按照规划,二期项目建成投用后,该数据中心整体建筑面积将超9万平方米,机柜规模预计达到1.5万架,具备逾15万台服务器的运营能力和12万余核CPU、65PB存储的云服务能力。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