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两江新区:今年将全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2020年03月13日 14:49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庄冠蓉□朱思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日前,两江新区印发实施《两江新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今年起,两江新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目标将全面推进。具体将结合区域特色、产业特点与发展趋势,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

    据了解,“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安全处置、环境影响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根据《实施方案》,试点范围为两江新区直管区范围内的工业源、建筑业源以及鸳鸯等8个街道生活领域源,到2020年年底全面推进建设试点工作目标,2020年后分阶段持续推进新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

    《实施方案》指出,到2020年年底,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从45%提升至80%,危险废物规范化考核合格率达到95%以上,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广泛推行,两江新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取得良好成效,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系统覆盖率从22.5%提升至5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从22%提升至35%,分类收运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原生生活垃圾基本实现“零填埋”,建筑垃圾规范消纳率达到100%,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固体废物管理经验做法;到2025年,积极配合市级建成涵盖工业、生活等各个领域的固体废物智慧管理平台,形成协同高效的城市固体废物管理体系,绿色发展质量显著提升,绿色生活方式深入人心,主导产业实现循环化发展,危险废物得到全面安全管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系统覆盖率达到100%,“无废城市”初步建成;到2035年,新区固体废物管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无废城市”理念深入贯彻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形成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方案》以市级试点指标为依据,结合新区实际,制定指标30项,其中涉及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开展绿色工厂建设的企业数量、开展无废城市细胞建设等5项指标较市级目标值有所提升。

    此外,《实施方案》涉及的64项具体任务包括将持续强化规划引领、实施工业绿色生产、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总结凝练试点经验等5个方面,着力推进实施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场、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打造重点产业危险废物源头减量等措施,全面推进两江新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