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正文
重庆海绵建设全面提速,主城区将全覆盖!

2019年12月14日 17:41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重庆海绵城市建设全面提速。近日,从全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目前,我市主城区海绵城市第二阶段专项规划获市政府审查通过,海绵管控指标全部落实到了地块。今后海绵指标伴随土地的出让、划拨同步推进,不管是开发商建房,还是公共设施建设,都必须按规定修建各类海绵设施,以最终整体实现海绵城市70%雨水消纳利用的目标。

    位于两江新区悦来的“山地式”会展公园,同生态草沟结合的雨水塘,既能满足雨水滞缓、净化、收集,也是公园的一处水体景观亮点。

    所谓海绵指标,就是指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和污染去除率,这是衡量海绵城市建设成效最重要的两个指标。随着这些管控指标落实到地块,将实现主城建成区、待建区全覆盖,今后,海绵指标将伴随土地的出让、划拨同步推进,成为与容积率、绿化率同等的建设指标。也就是说,不管是开发商拿地建设,还是政府部门进行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建设,都必须按海绵管控指标要求,考虑海绵设施的建设。

    城市已建成区域也不例外,也将随着城市改造的推进,逐步实现海绵化。建设项目竣工后,是否达到海绵指标要求,也将成为项目竣工验收必验的一关,这些硬性要求都将极大地推动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进程。

    建设海绵城市对改善人居环境,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观,涵养水资源,增强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有效削减径流污染及溢流污染,解决重庆市及三峡库区水环境及水土流失问题、水安全问题及水资源问题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自2016年成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试点以来,重庆市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全面推进”的三步走方案,确定了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国家级及万州区、璧山区、秀山县市级试点的“1+3”试点先行模式,现已全部通过国家或市级考核验收,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机制和技术体系,为全面推进全市海绵城市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山地海绵城市的悦来经验

    悦来国际会展城,打造一座“会呼吸”的海绵城市,经过三年的试点建,18.67平方公里试点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生态红利日益凸显,样板模式逐渐向全市推广。

    (一)小区类

    悦来的海绵设施建设成果,带来了更宜居的小区住宅环境。人行小道设计成透水路面,道路两边增加植草沟,可收集周边雨水,储存到地下水箱用于回收利用。通过栽种多种绿植的绿色屋顶,吸收多余雨水,并将雨水净化过滤、收集存储。绿植层还可吸收建筑热量,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二)公园绿地类

    悦来的“山地式”会展公园,在原有地势地貌条件下建设海绵设施,收集周边道路、地块及公园自身的雨水,净化后回用于绿化及道路冲洗等。同生态草沟结合的雨水塘,既能发挥雨水滞缓、净化、收集作用,也是公园的一处水体景观亮点。

    (三)道路类

    悦来的大部分城市道路,采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不仅能“吸水”,还能“补水”。在嘉岚路,车行道两旁靠路沿石的豁口可收集雨水,雨水经生物滞留带下渗到下层土壤,同时滋养生物滞留带内的植物景观。降雨时能就地或就近吸收、存蓄、渗透、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在干旱缺水时有条件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

    二、研究成果助力重庆海绵城市建设

    为解决城市“缺水内涝水脏”难题,悦来投资集团作为主要单位完成《山地城市径流污染低影响开发控制与治理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并获得2018年度重庆科学进步一等奖。该研究成果发明了山地城市径流污染控制与治理系列化技术新产品,创新了设计模型与管控方法,通过源头控污——迁移降速——汇流治理的山地城市径流全过程管控,实现了径流污染低成本、生态化控制与治理,对今后重庆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等目标的实现均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可大幅度降低雨水径流污染物排放量,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维护天然良性水循环,产生重大生态环境效益。此外,对雨水进行资源化回用:降低了山地城市对水资源的开发及高成本清洁水源的用量;补给地下水,恢复天然良性水循环;采用生态措施提高绿化率和水面覆盖率,可提升城市形象,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