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悦来城市交通配套入选2019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示范项目

2019年12月10日 22:16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10日,来自两江新区消息称,由重庆市大数据局评审的两江新区悦来城市交通配套一期项目入选2019年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示范项目,并被推荐作为工信部的典型示范候选项目。

    据介绍,2019年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示范项目将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经验。项目需具备创新性、引导性和代表性,在本行业有较高的知名度,具有良好应用前景和社会效益。

    悦来城市交通配套一期项目提供以用户为中心的门到门的多式联运交通信息服务,是结合各类用户使用场景、多种交通方式、室内外一体化导航的智慧诱导体系。

    事实上,悦来城市交通配套一期项目在2019智博会投入使用中就已获得显著成效,为国内外参展嘉宾带来完美体验。

    项目使用了哪些黑科技?为重庆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哪些可复制性经验?

    记者了解到,项目通过数据互联提升智慧出行。其中,交通大数据通过汇聚各系统数据,为指挥中心现场指挥人员提供各类辅助决策数据,包括参展人数、车辆数、出行方式等。交通诱导服务则根据不同用户提供对应线路,智慧停车系统为展会提供停车预约和车辆、位数据展示等功能,管理协同系统则保障悦来范围电警系统正常运行,为交巡警总队现场指挥提供监控视频和远程管理等重要功能,同时为展会提供公交接驳线路的展示和调度。

    项目的多式联运极大程度助力了绿色出行。据统计,公共交通分担率显著提升,从61%提升至81%;出租车和自驾车比例下降明显,总体下降19%;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19.7万人次,与去年19.2万人次,基本持平;地面公交日均客运量6.2万人次,较去年5.23万人次,提升18.5%;社会车辆日均参展车次1.73万人次,较去年4.39万人次,下降79%;出租车日均客运量0.3万人次,较去年1.46万人次,下降80%。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经验可适用于国内外新型智慧城市。一方面可为智慧城市整体规划与具体交通板块的建设要点落地提供重要的参考示范价值。同时,也能够为智慧城市领域的民生服务、医疗服务、教育服务文旅服务等领域板块提供参考示范意义。

    记者了解到,项目具有灵活、自由的开发方式,可极大方便多类应用软件开发商基于本项目的模式建设各类面向政府、企业、民众的新型智慧化业务信息系统。同时,项目具备长期服务基础能力,可供满足当前国内日趋火爆的智慧城市建设的底层部分需求,因此具备较强的可复制性。此外,项目的数据更新能力具有优势。据介绍,项目建设内容继承了大量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结合了交通诱导、智慧停车等面向公众的服务能力,同时后端信息系统通过实时接口与系统进行联通,因此其数据更新能力和数据更新模式均在当前的各类信息系统中具备一定优势,其开发模式与合作模式能够为将来的同类信息系统开发起到良好的示范价值,具备良好的可推广性。

    项目还具有可拓展的生命力。据了解,下阶段二期项目将扩展到悦来片区甚至两江新区,同时从智博会展览期间变成全年服务,目前的线上线下结合服务在未来还将变成线上服务为主,实现资源共享化、产品服务化、服务智慧化,提升两江新区悦来片区交通服务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