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出剑吧!宝贝”首届重庆市青少年击剑锦标赛即将开幕

2019年11月25日 11:35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24日18时30分讯(记者 吴黎帆)今(24)日,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中国击剑协会和重庆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叶冲等世界冠军在内的诸多重量级人物齐聚重庆两江悦来国博中心,共同发布2020重庆市青少年儿童击剑锦标赛的相关信息。随着该赛事落户重庆,击剑运动也正式进入了重庆青少年儿童体育发展的模块之中。

    首届重庆市青少年击剑锦标赛新闻发布会,24日下午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四大项击剑比赛等你来战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比赛于2020年2月15-16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届时,各区训练单位、各俱乐部、各学校的选手将参加男女花剑、佩剑、重剑个人赛、团体赛这四大项的比赛。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大赛的年龄分组非常严格,其中U17组为2003年1月1日至2004年12月31日出生的青少年;U15组为2005年1月1日至2006年12月31日;U13组为2007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U11组为2009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U9组为2011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比赛要求运动员们按照实际出生年月参加各组别比赛,不得越组参赛。另外,个人名义参赛者,必须有监护人签名认可和陪同。

    击剑冠军叶冲(著名的男花三剑客之一)出席发布会。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专家称重庆人练击剑有优势

    击剑运动近年来在中国发展迅猛,对于此次首届重庆市的青少年儿童击剑锦标赛,重庆市体育局青少处负责人黎斌说:“击剑目前发展势头很好,而且也列入了明年的市运会的比赛项目,但任何体育运动的成功基础是青训,必须从娃娃抓起,打好基础。”

    重庆击剑协会会长邓文冲说:“2015、2016年的时候重庆击剑运动几乎是0基础,大家以民间爱好者和俱乐部各自为战。直到重庆击剑协会在2018年成立后,击剑运动在重庆才逐渐有了系统性的发展。目前,重庆从事击剑运动的人有上千人,主要来自初高中学校和俱乐部。另外,我们发现重庆人的个性很适合练击剑,因为重庆人性格直爽、敢说敢做、办事雷厉风行。而击剑运动是两个人之间面对面的较量,胜负就在一瞬间,而重庆人该出手时从不含糊,因此从心理素质角度出发,就有一定优势。”

    击剑装备费用在2000-3000之间

    练击剑好处颇多,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了重庆一位击剑教练员张苑琦女士后了解到,击剑最主要的步伐是让人呈丁字步站立,根据防守进攻前后移动。张苑琦说:“这是拉伸大腿内侧肌肉长线条最好的运动之一,也是比较减肥的运动之一,对孩子来说这是很好的体型和体能训练运动项目。”

    “另外,在从事击剑运动的过程中能让孩子们懂得尊重比赛,尊重对手;在比赛和训练中全神贯注,不遗余力;输赢会明白知轻重,懂进退;而且每次训练,都是一次挫折教育。”

    “练习击剑的花费大致由装备、培训和参赛杂费三项组成。要给孩子准备一套齐全的击剑装备一般费用在2000-3000之间,孩子一般会从练习花剑入手,后面根据训练的实际情况再开始练重剑和配剑。”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