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让重庆成为人才“近悦远来”之地 ——2019重庆英才大会综述

2019年11月12日 17:07 来源:重庆日报

    11月10日下午,美丽的嘉陵江畔,2019重庆英才大会圆满落下帷幕。

    这是一场集交流思想、促进合作、对接人才于一体的国际性招才引智盛会——

    180余位全球知名科学家、国际组织负责人、大学校长、行业领军人物、独角兽企业负责人,以及1.5万余名海内外优秀人才参会;大会签约紧缺急需优秀人才608名、项目227个,分别是去年的2.8倍、1.4倍……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重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发挥好“三个作用”,正在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营造充满生机、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让各类人才“近悦远来”,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规格高 人气旺

    “高端、开放、务实”,大会期间与会嘉宾们频频用这几个词来评价2019重庆英才大会;

    “重庆是人才高地,是人才向往之地”“重庆能吸引人才,更能留住人才”……与会的优秀人才对重庆的人才环境由衷赞叹。

    在国家有关部委和海内外的大力支持下,由重庆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19重庆英才大会结出丰硕成果。大会以“聚集海内外英才·聚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参加各项重要专场活动,大家结合当前实际,放眼未来趋势,贡献真知灼见,激荡思想火花。

    大会面向不同层次人才,既关注本土和国内人才,也关注海外人才;既关注“塔尖”人才,也关注“塔基”人才。开放包容、务实高效的大会受到众多参会者好评。

    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中看到,知名大学校长圆桌会、“院士在重庆”座谈会、“女科学家与智能时代”专题论坛、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年会、“千名博士重庆行”、大数据智能化学术论坛、量子信息技术高峰论坛、国际绿色航空科技(重庆)论坛、独角兽企业重庆峰会、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人才发展峰会等活动,场场人气满满。一场关于人才的盛会,让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知识蔚然成风。

    “大会开得很成功。谢谢重庆方面热情而精致的服务!”重庆为海内外英才提供真情实意的服务,获得大家纷纷点赞。

    活动多 效果好

    围绕发挥“三个作用”,两天时间里,大会举办了“会、论、演、赛、谈”等36项活动。

    嘉宾主题演讲中,海内外嘉宾对重庆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给予高度评价,并畅叙自身发展与重庆结下的深厚情谊,积极向海内外宣传推广重庆。

    “院士在重庆”座谈会上,20多位在渝、渝籍、曾在渝学习工作过的“两院”院士、专家及首批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代表共聚一堂,围绕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贡献了许多管用的实招。

    知名大学校长圆桌会上,来自英国、德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等9个国家的13名海外知名大学校长,以及13名国内“双一流”高校校长围绕“大学品质与城市发展”进行深入交流,达成了很多共识。

    高校—高中教育发展论坛和青少年成长成才发展论坛,汇聚全国40余所高校和120余所高中代表,围绕未来英才培育深入探讨,进一步丰富拓展了“重庆英才”的内涵。

    前来参会的美国加州大学博士RitaFan,带来了自己在电力电子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在项目路演的互动环节,多家单位“争抢”她的项目。

    “我们的产业发展很需要您的技术,欢迎您到我们九龙坡来!”九龙坡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首先向她发出了邀请。活动结束,RitaFan刚走到会场门口,又被梁平一企业家“拦”住了。最终,RitaFan被邀请到了梁平洽谈合作。

    这次大会共签约紧缺急需优秀人才608名、项目227个,分别是去年的2.8倍、1.4倍;“千名博士重庆行”暨高层次人才洽谈会上,600余家单位拿出2万余个岗位揽高层次人才;西部12个省区市发起成立“西部人才服务联盟”……重庆英才大会组委会有关人士称,目前还有一大批项目和人才正在对接洽谈中。

    近者悦 远者来

    大会闭幕式上,首批重庆英才计划入选人才代表获颁证书,体现了重庆市委、市政府惜才爱才的诚意。

    今年6月,我市推出英才计划,承诺给予入选人才最高200万元的研究支持经费,给予每个创新创业示范团队30万元的支持经费,并提供优质服务。重庆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遴选支持高层次人才2000名、团队500个。目前,有389名人才、95个团队首批入选重庆英才计划。

    重庆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不断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加快建设“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城市。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重庆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加上特别重视人才工作,对海内外人才有很大的吸引力。除此之外,嘉宾们还强调,重庆拥有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庆自贸区、两江新区等开放平台,高新区、经开区等园区平台,智博会、西洽会、英才大会等活动平台,使产业、技术、人才和经济社会发展相融相促,对人才有很强的吸附力。

    “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是人才高地,是人才向往之地。”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博导袁道先表示,自己将继续扎根重庆,为石漠化治理、水污染防治作出贡献。

    “重庆不但能留住人才,还能吸引人才。”曾在美国工作20年的重庆迪纳利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裁蒙敏说,公司从四川、北京、杭州、上海等城市引进了一批人才,目前这些人才在重庆工作生活都很好。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云网公司副总经理、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董事长祝守宇认为,重庆是一个干事创业的好地方,重庆人坚韧顽强、开放包容、豪爽耿直、勤劳勇敢,这些都与企业家精神息息相关,“重庆举办的英才大会,给人才创造了一个干事创业的机遇和舞台。”

    来自韩国釜山大学的材料学博士姚文辉,结束“千名博士重庆行”之后爽快地表示,“我看好重庆的发展,看好这里的科研平台和发展环境,我愿意在重庆工作。”

    重庆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将按照中央部署,继续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落实好重庆英才计划,筹办好下届重庆英才大会,让更多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期盼各方优秀人才继续深度了解重庆、大力推介重庆、积极加盟重庆,在巴渝大地共享发展新机遇、建功圆梦新时代。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