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悦来投资集团获得2018年度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19年11月03日 09:26 来源:新华网重庆频道

    新华网重庆11月2日电(韩梦霖)近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2018年度重庆科学进步技术奖获奖名单最终出炉。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单位完成的《山地城市径流污染低影响开发控制与治理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 获颁2018年度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重庆市科学技术奖的设立,是为了奖励在重庆市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组织,调动科学技术工作者和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中国目前正处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城市雨水问题愈发凸显,如今水是一个城市发展重要的制约因素,缺水喊渴和暴雨内涝并存。如何解决城市“缺水内涝水脏”的难题,在此背景下,悦来投资集团针对山地城市径流污染控制领域所面临的共性问题开展了系统性研究。

    重庆作为典型山地城市,地形条件复杂,城市雨水问题突出, 表现在土层较薄雨水入渗较难、径流流速快冲刷作用强、径流污染严重、地形起伏多变径流控制难度极大。在山地地形建设海绵城市具有显著的地域特殊性,常规径流控制技术效能不高。该研究成果发明了山地城市径流污染控制与治理系列化技术新产品,创新了设计模型与管控方法,通过源头控污——迁移降速——汇流治理的山地城市径流全过程管控,实现了径流污染低成本、生态化控制与治理。解决了山地陡坡城市径流快排快泄导致污染物难控的技术难题,对今后重庆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等目标的实现均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可大幅度降低雨水径流污染物排放量,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维护天然良性水循环,产生重大生态环境效益。”该负责人表示。据介绍,雨水资源化回用降低了山地城市对水资源的开发及高成本清洁水源的用量;补给地下水,恢复天然良性水循环;采用生态措施提高绿化率和水面覆盖率,可提升城市形象,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成果已成功运用于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悦来会展公园、生态保育区及重庆园博园等大型工程中。下一步研究团队将针对海绵城市建设运维管理模式进行研究,建立可操作的长效运行机制,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开展系统化方案以及长效运维管理模式的研究。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