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悦来投资集团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19年10月31日 17:47 来源:重庆两江新区

    日前,2018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正式揭晓,由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单位完成的《山地城市径流污染低影响开发控制与治理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获颁2018年度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目前,该项目成果已成功应用于两江新区区域内多项大型工程中。

    据悉,本次科学技术奖确定获奖成果152项,其中自然科学奖25项、技术发明奖5项、科技进步奖120项、企业技术创新奖2项。获奖成果注重产学研协同创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125项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获奖成果中,由企业牵头或参与完成的成果占比达到74%。

    该项研究成果主要用于哪些工程领域?又将带来哪些社会效益?

    据悉,该课题着眼于解决城市“缺水内涝水脏”难题,针对山地城市径流污染控制领域所面临的共性问题开展系统性研究。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可大幅度降低雨水径流污染物排放量,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维护天然良性水循环,产生重大生态环境效益。此外,还可对雨水进行资源化回用。降低山地城市对水资源的开发及高成本清洁水源的用量;补给地下水,恢复天然良性水循环;采用生态措施提高绿化率和水面覆盖率,可提升城市形象,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目前,成果已形成国家、行业、地方标准10余部,获发明专利42件,出版著作和设计手册3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悦来投资集团供图

    该项目成果也将助力重庆建设山地特色海绵城市。重庆在山地地形建设海绵城市具有显著的地域特殊性,常规径流控制技术效能不高。该研究成果发明了山地城市径流污染控制与治理系列化技术新产品,创新了设计模型与管控方法,通过源头控污——迁移降速——汇流治理的山地城市径流全过程管控,实现了径流污染低成本、生态化控制与治理,解决了山地陡坡城市径流快排快泄导致污染物难控的技术难题,对今后重庆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等目标的实现均提供有力支撑。

    两江新区悦来片区是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也是全国唯一处于山地地形的海绵城市试点区域。记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目前,该项目成果已成功运用于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悦来会展公园、生态保育区及重庆园博园等大型工程中。

    在地势高差较大的悦来会展公园内,利用“高水低用”的理念,将雨水在高处区域净化再应用于低处区域,同时结合下垫面串并联形式的优化组合技术实现雨水的资源化利用,形成阶梯式“拦水”海绵体,可以有效地滞缓雨水并对雨水进行多重净化,同时通过智能管控平台,形成蓄水设施之间的联动。

    据悉,为实现海绵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下一步该项目团队将针对海绵城市建设运维管理模式进行研究,建立可操作的长效运行机制,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开展系统化方案及长效运维管理模式的研究。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