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秋游赏粉黛乱子草好惬意,可你怎么舍得伤害这么美的植物?

2019年10月31日 11:22 来源:上游新闻

    粉黛乱子草是一种粉红色观赏植物,娇嫩的花穗如发丝般从地里抽出,当微风吹过,花穗随风摇摆,像翻滚的粉红色波浪,又像是一片被浸透的晚霞……今年,在两江新区悦来片区,有一大片新开辟出的粉黛乱子草供市民免费欣赏、拍照。然而,今年花期未过,这处迷人的景观却遭到损伤。

    还没有受到损伤的粉黛乱子草

    现场:有人把草压倒有人扯一把拍照

    10月2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导航搜索“悦来生态保育区”,前行50米,就到达这片粉黛乱子草观赏区。没有围栏,二十多位市民在粉红色的草间尽情游玩,享受这片“红云”的浪漫。

    两位中年妇女席地而坐,举着手中的粉黛乱子草,跟着音乐忘我地摇晃身体。她们正在录视频,准备上传至某短视频平台,没有注意到身下的花穗已被压扁。还有数位年轻女士,采摘下粉黛乱子草,拿在手中作为拍照道具,摆出各种姿势。

    从渝中区专程过来拍照的摄影爱好者刘自强只匆匆按下几张照片便转身离去。他痛心地说,前段时间来过一次,当时这里还非常漂亮,粉黛乱子草都是有精神地直立着,拍出来的照片很惊艳。遗憾的是,个别市民不爱惜,不走铺好的石板步道,而是直接踩进去,有的趴在草上,或是把包扔在上面,把柔弱的粉黛乱子草压倒,甚至还有机动车进入花田的车痕。

    已搬至两路的储女士是悦来片区的老居民,她曾就读的八角庙小学就在这片粉黛乱子草旁边,她对有的市民糟蹋这么美丽的一片景观也感到很可惜。

 

    粉黛乱子草遭到破坏

    请求:望市民主动爱护 明年还将扩大规模

    据了解,这里曾是一篇杂草丛生的废墟,悦来投资集团对其予以规划、种植。去年秋天播种,经过精心培育,约80亩的粉黛乱子草今年迎来了最佳观赏期。穿越这片梦幻花海,嘉陵江岸线旖旎风光一览无余,不远处的老江北化肥厂,还保留着一座座圆形旧塔,具有独特的文艺气息。

    悦来投资集团基础设施事业部部长胡军享介绍,为了提高周边城市闲置土地的景观效果,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一个好去处,在这里规划了一个森林运动公园,起初会做一些与生态和运动相关的开拓,像这一片粉黛乱子草,以及附近的悦来生态保育区,还有改造周边的八角水库,都是有益的尝试。从去年开始打造,已投入300多万元。

    虽然还是一块刚打造好的新景观,但由于“颜值”高,在晴朗的日子,前来拍照、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不过有市民不够珍惜,为了寻找最佳位置拍照,直接踩踏进去,有的新人来此拍婚纱照的,摆出各种造型,也“误伤”了娇嫩的粉黛草。

    胡军享表示,粉黛乱子草的花期下个月就要过去了,明年他们将加强规范管理,比如增设小径、增加告示牌,调整步行通道,更是提醒市民不要因为自己的一时方便而伤害到植物。

    据介绍,明年还会继续扩大粉黛乱子草的种植规模。但不会收费,也不会增设围栏,给市民制造一块真正亲民的粉黛乱子草乐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