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正文
城市未来发展规划怎么走?院士专家齐聚悦来留下这些“金点子”

2019年10月22日 12:14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2019年10月19日-21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承办的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展城成功举行。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是我国城市规划领域影响力最大、水平最高的学术盛会,每年举办一次,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17届。本届年会以“活力城乡 美好人居”为主题,包括1场全体大会、1场主题对话、33场专题会议、28场学术对话、5场特别对话和2场重庆专题对话。

    ▲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大会现场

    开幕式上,中华城市规划学会孙安军理事长致欢迎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黄艳副部长,自然资源部赵龙副部长,联合国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沙里夫,重庆市人民政府唐良智市长分别发表致辞。今年年会邀请了10位大会报告人,聚焦当前城乡人居环境发展、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的新挑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 潘毅琴

    报告题目:《共绘高质量发展蓝图 共创高品质美好生活 》

    潘毅琴副市长系统介绍魅力重庆的高质量发展蓝图以及共创美好生活的实践,她对重庆城市建设实践总结道,一是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构建“一圈两群”网络城市格局;二是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塑造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特色风貌;三是围绕没有“城市病”的城市,优化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体系;四是注重历史文脉传承,提升巴渝大地“书香气、文化范”;五是突出大数据智能化,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最后,潘毅琴副市长表示,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具有好山好水的自然基础,特别是作为全国首个省级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打造“活力城乡、美好人居”的绝佳试验田。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杨伟民

    报告题目:《完善空间治理 促进城市化健康发展》

    杨伟民副主任从以下三个方面对城市化在城市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详细阐述。

    第一,把城市化作为城市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第二,把城市群作为推进城市化的主体形态。第三,把空间治理作为城市治理的重要方式。

    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 庄少勤

    报告题目:《让城乡因我们更美好》

    庄少勤总规划师指出,我们习以为常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或许只能认知冰山一角,而空间问题是时间问题、行为问题、关系问题。

    生态文明新时代需要与之匹配的时空秩序来支撑。在生态文明新时代,我们要走新路,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要守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现代化治理新要求下,我们要接地气,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能用、管用、好用的规划。

    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工 施卫良

    报告题目:《新时代北京规划的实践探索》

    施卫良院长指出城市发展和空间治理进入了新时代。从历史视角与时代使命来看,城市规划对城市发展起到战略引领作用。

    以北京为例,同国内外特大城市一样,首都在快速发展中也面临着严峻的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自我约束下的高质量和品质生活,成为新时代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战略性任务。国土空间规划通过国土空间资源的配置、管控,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中发挥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推动、促进、保障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发展方式的转变。

    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志强

    报告题目:《论空间规划的内核逻辑》

    吴志强院士从6个层面阐释空间规划的基本逻辑:生命逻辑、蔓延逻辑、永续逻辑、腰部逻辑、规划闭环递升逻辑。

    吴志强院士强调,空间规划的前半部是不同层面的域的定语,回顾规划学科发展历史的过程,规划才是主体词。虽然学科知识不断扩充、多学科不断交叉融入规划,但是规划就要回归本质:即规划目标、路径选择、发展动力、监测评估、修正优化。不管域怎么变化,最后主题是规划。

    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樊杰

    报告题目:《国土空间规划的“双评价”:理论与方法》

    樊杰副院长围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分享了截至目前编制过程中的最新理论和技术成果。

    樊杰副院长指出,“双评价”的理论和方法即是对地域功能形成机理、分布格局演变特征、空间组织规律的科学认知。地域功能结构呈现分类化、体系化、复合化、动态变化等一系列特点。将上位大尺度确定的主体功能有效地进行空间降尺度传导是工作中面临的重要挑战。

    樊杰副院长总结,提高空间治理水平须坚定不移地走空间治理法制化道路,着力提升空间治理的科学化水平。是否从自然要素指向的双评价,拓展为人(才)区位指向和空间均衡为主要驱动力的科学分析与认知,是未来工作面对的重要议题。

    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

    报告题目:《存量发展中的城市设计——跨界思考与实践》

    崔愷院士指出,这些年中央对城市工作作出一系列指示,以及从存量发展中加入了城市设计这一重要环节,建筑师不应该像以前那样独善其身,只做自己的小作品,而应该从提升城市环境,织补城市空间中调整以往的城市规划,甚至在未来的发展中尝试一种新的集约型发展。

    最后,崔愷院士提出,创造美好环境,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既需要自上而下的空间规划管控,也需要自下而上的精心设计创作,更需要找到两者互动、联动和有机融合的办法及机制。

    学会常务理事,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

    报告题目:《城区总设计师制的思考与实践》

    孟建民院士阐述了总设计师制的产生背景和历史渊源,介绍了总设计师的四种模式,分享了其团队在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总设计师制的实践,以及对总设计师未来的展望。

    在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进程中,出现了形形色色的“奇葩建筑”,不断冲击社会公众的审美底线。在传统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系中,通过“一书两证”对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进行刚性管控;在传统的工作平台机制中,各职能部门是直线式运行,行政对企业进行刚性管控,沟通难度大。我们并不缺少优秀的设计方案,而是缺少实施方案的有效机制。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

    报告题目:《受抑制的服务业——城乡规划和人口空间分布的影响》

    陆铭教授从人性特性说起,指出人们收入水平提高后,必然会消费更多、更高质量和更多样性的服务。服务业在互动中产生,不可运输、不可储藏。服务业的这一特性推动了城市化、以及人口向大城市以及市中心集聚,在世界上的一些超大城市,出现了人口重新回归中心城区的现象。

    根据人口集中向城市,特别是高密度的大城市和城市的中心集中,以及服务业占比逐步提高的客观规律。陆铭教授建议,减少用行政手段干预人口空间分布。另一方面,要谨慎对待城市人口向郊区疏散,要认识到世界范围内中心城区集聚服务业以及人口重新回归中心城区现象背后的客观规律。

    学会副理事长,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

    报告题目:《包容共享、显隐互鉴、宜居可期——城市活力的历史图景和当代营造》

    感知观察到的活力,隐形活力是数字化、网络化时代中各类信息对人产生影响所形成的活力。我们需要重新建立“显性活力”和“隐形活力”共构的未来宜居城市,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及具有城市意识的建筑设计必将在其中继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

    悦来服务,频获点赞

    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作为年会场地,住宿和餐饮等保障工作的总执行单位。年会期间,会议中心举行会议活动68场、开设用餐区10个、嘉宾用餐78场、翻台64场(其中急翻台31场),累计接待40000余人次用餐。会议期间,实现无重大客人投诉,无食品卫生、消防等安全事故发生,得到主办方高度认可。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