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看见 | 悦来美术馆开馆 首展持续至11月26日 来看艺术家的梦幻空间

2019年10月12日 11:16 来源:上游新闻

    喜欢艺术的读者们,福利来啦!悦来又添一个打卡地。今(11)日,两江新区悦来美术馆开馆,悦来新媒体艺术季也由此开启。作为悦来新媒体艺术季的重要部分,“临界”艺术展同期开展。

    ▲悦来美术馆入口

    ▲旋转式梯道

    从国博中心步行不到10分钟

    悦来美术馆位于重庆悦来生态馆2楼,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从国博中心可经过会展公园慢行系统到达美术馆,步行不到10分钟。据介绍,悦来生态馆是悦来智慧城市展示的公众空间,美术馆保留了悦来生态馆原建筑外形,不仅充满艺术创意,还是一个与高科技融合的展示和体验空间。

    ▲植被生态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看到,悦来美术馆外花团锦簇,一股流水从馆顶缓缓而下,穿过整个美术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流水是收集的雨水循环使用的,体现了生态建筑的特性。

    艺术展将免费对市民开放

    “临界”艺术展作为悦来美术馆开馆首展,展出刘建华、缪晓春、隋建国、汪建伟、王鲁炎和徐震六位艺术家的30件作品。

    ▲展览作品

    据策展人俞可介绍,“临界”转用了一个物理学概念,以描述今天或者未来“艺术”与“科学”这两种不同介质,在朝对方无限逼近的过程中有可能到达的界限状态。而艺术家的创作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与今天科技的假设产生联系,也是展览“临界”所呈现的一大看点。

    ▲展览作品

    记者看到,缪晓春的一组作品《灰飞烟灭》《无始无终》《无中生有》等,运用影像的方式来表现艺术创作。走进其中,就像走进了一个梦幻空间。

    ▲缪晓春的影像作品,如梦如幻。

    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作品,艺术家通过数码技术,以崭新的样式呈现在3D空间中,使我们在体验、观看这些混合了各种生物形态的动画作品时,感受到种种矛盾、诱惑和骚动。比如,隋建国的《云中花园》系列雕塑作品,运用了3D打印技术和光敏树脂。这是艺术家的手和泥接触生成的偶然痕迹,通过高精度的3D扫描转化为数据,然后又用3D打印把形体数据完好地放大为雕塑。

    ▲《云中花园》隋建国

    据悉,“临界”艺术展将持续至11月26日,免费对市民开放。

    多知道点>>

    悦来还将打造文艺城

    布局悦来庄稼和悦来国际滨水艺术区等

    据介绍,按照规划,两江新区悦来将构建起会展城、生态城、海绵城、智慧城、文艺城“五城同创”的战略空间布局。

    开幕当天,还举行了文艺悦来圆桌会议。记者了解到,文艺悦来建设将围绕“两点一线一面”来开展。“两点”即悦来庄稼和悦来国际滨水艺术区,在这两个点将布局悦来公共空间艺术,同时引进艺术院校、艺术教育培训,建设艺术剧场、艺术工作室、创意餐厅、创意集市,推动艺术资源聚集。“一线”则指10.5公里的嘉陵江岸线,悦来将充分利用悦来的江岸资源,引进悦来特色的文艺活动、艺术展览,让公共艺术与诗情画意的嘉陵江畔交相辉映,形成有气质、有格调的滨水艺术长廊。“一面”则指悦来公共艺术计划,包括已开展的悦来公共艺术展、悦来美术馆、悦来新媒体艺术季、悦来节、叙事亚洲·青年艺术派对等,以及即将亮相的音乐节、博物馆等项目,这些都将成为悦来的文化品牌和标志性活动。

    ▲远眺悦来美术馆

    据介绍,去年,悦来成功引进四川美术学院国际设计学院,这为悦来的文艺发展之路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产业基础。同时,悦来正在积极谋划一批集艺术街区、艺术展馆、艺术餐饮、艺术消费等业态于一体的特色项目,包括悦来庄稼、26°街区、悦来古镇、中国西部艺术港、滨江艺术长廊、艺术保税品交易区等。

    ▲花团簇拥美术馆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