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正文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倾听悦来的老故事和新未来

2019年09月30日 15:19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2019年,我们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悦来人不忘历史,展望未来。

    在悦来人的记忆里,老镇往事仍难以忘怀。在悦来人的青春里,以热血书写奋进之笔。今天就让我们一起理一理悦来的城市脉络,感受这几十年间在悦来发生的变化,倾听悦来的老故事和新未来。

    过 去:听老悦来人讲那过去的故事

    “我们深深地爱着悦来,爱我们共同的老家,也更期待悦来更加繁华、辉煌。”悦来场的老居民余果满怀深情地向我们述说着往事,他2岁时便随父母迁居至悦来场,在悦来场的上横街、老榨房、柴市街都曾居住过。而他的子女在悦来出生,现在仍在悦来从事自己的事业。

    正是余果这样世居这片热土的悦来人,深爱着这方土地的悦来人,才更能体会在悦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如数家珍般向我们介绍着悦来场的老码头、老建筑、每一条老街。“悦来场,是嘉陵江上的一颗明珠。”从清代中期到上世纪六十年代,悦来场一直是川东地区的重要交通要冲,在“蜀道难”的日子里,悦来场因其特有的水陆两便码头而兴旺繁盛,商贾林立。

    那时候,从重庆千厮门码头出发,逆水行舟,坐船到达悦来码头,水路需要花上一天。如果是走悦来的官道,从溉澜溪头塘正街到悦来场街口有60华里,脚程得有个大半天。

    六十年代后期开始,公路建设发展,便捷的汽车运输逐渐取代了水上运输,悦来场日益萧条。“七八十年代的时候悦来老百姓苦啊,因为没有通车,大家只能走到周边的仙桃、水土甚至是北碚才能坐车。”余果感叹到,改革开放之后,悦来的生活越来越方便了,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现在的悦来已然是一座现代新城,四横四纵大马路修起来了,6号线、10号线两条轨道交通已经开通,去哪里都方便了。

    而另一位向我们分享悦来往事的悦来人,是悦来小学退休教师颜启琼。她1980年便进入悦来小学教书,直到2011年时退休。颜老师说到,“在二三十年前,那时候小学还是五年制教育,有的小学一个年级只有一个班级,全校就只有五个班级。”

    在三十多年前,她才开始任教的时候,那时候的教室地面是土泥地。要是碰见下雨了,教室的地面就是一片稀泥,老师们都是光着脚上课。

    时间一久,教室的泥土地面变得坑坑洼洼了,老师们还需要再从外面铲点泥土补上,用脚把教室地面给踩实了、踩平了。

    而现在,昔日破旧的校舍已经没有了,崭新的校舍拔地而起。悦来小学的硬件设施越来越好了,干净敞亮的教室,崭新的桌椅,智能化教学设施设备也越来越多了。

    在2019年9月,悦来国际会展城内又有两所小学——启诚巴蜀小学、首地人和街小学,都已正式开学,招收第一批学生。这意味着,除去已建成的悦来小学外,悦来再度新添优质教育资源。

    现 在:强劲的发展律动振奋人心

    在悦来18.6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许多梦想正在耕耘中孕育,许多变化在悄无声息的发生。

    悦来的每一寸土地,都让人感觉到强劲的发展律动,日新月异是你,人杰地灵是你,朝气蓬勃也是你。悦来这位“五好青年”,收获了一份又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悦来会展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悦来正在完美蝶变,作为一个迅速发展的城市新中心,悦来国际会展城已成为重庆拥抱世界的展示橱窗。

    悦来会展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品牌影响力逐步形成。截至目前,累计举办展览、会议、重要活动共1781场次,接待展商约1430万人次。悦来这片热土承载着会展之梦,助力重庆打造内陆国际会展名城。

    悦来国际会展城展会类别丰富,不仅有除了智博会、西洽会等国家级展会外,还有像糖酒会、亚太零售商大会等与市民生活贴近的展会,甚至有动漫、演唱会、电竞大赛等娱乐性强的活动。一年下来,你总能在国博中心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

    绿色生态是悦来发展的靓丽底色

    “绿色”“生态”已成为悦来发展的靓丽底色。悦来国际会展城全力推进“全城海绵”、“全城生态”建设,海绵城市已接受国家三部委验收,形成了山地海绵城市建设模式和建设经验。

    悦来河湖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生态品质显著提升、宜居指数显著提高,初步实现了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效应有缓解的目标,悦来绿色经验正在逐步推向全国。

    文艺赋予悦来不一样的气质

    悦来国际会展城正在探索“会展+文旅”的产业发展,坚持把会、文、旅、城整体谋划,积极打造悦来庄稼、四川美术学院国际设计学院、26°街区、悦来美术馆等项目。

    悦来还举办了2018悦来公共艺术大展、余光中诗歌情景朗诵会、“读城”、新媒体艺术季等文化艺术活动,未来考虑设置大量博物馆、画廊等,让悦来与艺术紧密相连,形成悦来独具艺术魅力的城市名片,悦来国际会展城逐步成为重庆新的城市文化旅游目的地。

    智慧惊喜在悦来逐步绽放

    悦来国际会展城正借大数据的运用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会自动报警的井盖、能自动浇灌的喷灌装置、海绵监测系统、智慧导视系统以及大量的智能监控及传感设备等等,这些都是保障城市秩序顺利运转的“安全守卫”。

    在2019智博会上,悦来国际会展城给广大观众们展示了三大智慧系统——智慧城管系统、智慧交通系统、城市操作系统。这些系统在未来,都将应用于悦来国际会展城。

    这些智慧系统将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悦来的资源进行有效地调配,让来到悦来的人们有着更好的智慧城市体验。

    未 来:未来已来,悦来越好

    随着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加快,会展正逐步成为重庆对外开放的重要名片,也是重庆迎接世界、接洽世界的重要平台与载体。

    而悦来国际会展城也正是其中未雨绸缪的一步好棋,已经开始展现“以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成效。

    悦来以会展为主,却并非只有会展。悦来正在做的,是让“城”的概念深入人心。

    悦来提出了“五城同创”的概念。在打造会展城的同时,还要打造生态城、海绵城、智慧城、文艺城,建设一个集娱乐休闲、生态居住功能为一体的智慧生态区域。每一个“城”,悦来都做好了精心的规划。

    “五城同创”离不开一个核心元素,那便是人。有人才有城,想要实现近者悦、远者来,不仅要有大规划,更要有小细节。

    悦来规划了3个商业中心,以充分满足留在“城”中的人的日常生活、娱乐需要;规划了充分的教育资源,比如首地人和街小学、启诚巴蜀小学等;布局了长远医疗资源,实现悦来医院与周边联动……

    还有一些更加贴心的地方,比如设置医疗急救亭、阅读小空间等。做到城市精细化管理,把细节做到深处、做到实处。

    因会展而立,以城市而兴。未来,悦来将以更为崭新的形态,全力打造国际会展集聚区、生态先行示范区、国际交往湾区。为促进两江新区产业升级,刺激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内陆国际会展名城提供支撑,为重庆对外开放助力。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