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时隔14年二度落地中国  第19届亚太零售商大会暨展会在重庆两江新区开幕

2019年09月06日 21:30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新零售、新消费、新动力——合作与共享”,9月6日,作为世界三大零售盛会之一、亚太地区最具规模与影响力的零售行业盛会——第19届亚太零售商大会在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开幕式。这也是时隔14年后,该大会二度在中国落地。

    刘霞 摄

    此次大会由主论坛和14个专题论坛组成,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30位演讲嘉宾出席。据大会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届大会的参会人数达到历届之最,超过3900人共赴中国重庆的亚太零售之约,其中国际(地区)的参会代表也将突破1000人。

    中国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王建平说,中国居民,尤其是中等收入人群的消费意愿和能力不断增强,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力,为零售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据王建平介绍,2019年1至7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2.8万亿元,同比增长8.3%,消费大国地位不断巩固。同时,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中国消费市场潜力大、活力足、成长性好,蕴含着巨大的新的需求。民众品质化、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增加,为中国零售业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更新的零售发展理念、行业发展动向,更优质的演讲嘉宾、参展企业汇聚一堂,更强大、更广阔的共享与合作的平台,力求搭建亚太零售业国际性的高水平舞台,带领长袖善舞的亚太零售商们点亮新舞台。

    在大会主论坛和科技引领零售业转型升级论坛、零售业融合发展论坛、供应链与商贸物流管理论坛、零售自有品牌发展论坛、零售管理创新论坛、2019中国新商业与新营销高峰论坛等各个分论坛的会场,来自阿里巴巴、京东、腾讯、苏宁、物美、国美、居然之家、伊势丹、永旺、沃尔玛等国内外知名零售商和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商亚太零售业发展大计 。

    记者了解到,9月5日,与第19届亚太零售商大会同期举办的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启幕。23000平方米的展会面积,1000个标准展位,展会启用了2个展馆,设立多个不同主题展区,包括国际及国内智慧零售展区、自动售货系统设施展区、无人零售配套展区、零售冷链物流展区和高端零售品牌展区等。除了覆盖零售业的设备和技术展品以外,还特设AI新设备及零售消费品牌展,特装展位占总展览面积60%以上,尽显“新零售、新消费、新动力”。

    迄今为止,亚太零售商大会已成功举办了18届,重庆是中国第二个举办该大会的城市,上一个城市是北京。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称,亚太零售商大会再次选址中国,是中国零售业世界地位日益突显的体现。同时,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和“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在地理交通、资源配置、经济文化等方面具有的得天独厚的优势与影响力,已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对亚太零售业界有很强的吸引力。

    面对新机遇,重庆面前全球寻求合作的商机。当前,重庆正积极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同时,重庆作为中西部唯一直辖市和国家中心城市之一,对周边上亿人口具有集聚辐射作用,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具备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良好基础和优势。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社零总额增长8.7%,商贸行业从业人员稳居非农行业首位。全市网络交易额突破1.1万亿元,网络零售额突破950亿元,跨境电商进出口及结算超200亿元。

    亚太零售商大会为行业发展搭建了高端开放、前瞻务实的思想碰撞、交流合作平台,两江新区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开拓国际视野、加快培育新消费,加大新零售平台建设力度,促进商业发展和生活服务业质量提升,加快智能商务建设,助力重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

    (记者 刘霞)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