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正文
智慧城市什么样?悦来这套城市操作系统告诉你答案!

2019年08月28日 10:13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8月26日至29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19智博会” )在两江新区悦来举行。2019智博会上,悦来国际会展城的展位精彩亮相,吸引了众多观众观展、体验。

    悦来展位位于重庆国际博览中心S4馆区域创新展区的两江新区展厅,两江新区展厅智慧两江成果齐聚,在两江新区展厅的一侧,悦来国际会展城的展位,正散发着智慧悦来的魅力。

    智慧悦来,展现未来

    在本次2019智博会期间,在悦来国际会展城的展位上,三大智慧系统惊艳亮相,还有一项“飞越悦来”体验项目,吸引着观众们争先体验。

    刚刚走进悦来展位,就能看到许多小朋友正在有序排队、等待进入一个形似太空体验舱的设备,他们满心期待的项目便是本次2019智博会上悦来展位推出的“飞越悦来”项目。

    太空体验舱内的电子屏幕显示着整个悦来国际会展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阶段的3D数字化孪生城市。体验者坐在太空体验舱内,能够通过摇杆操控方向,遨游在悦来国际会展城的上空,俯瞰这方美丽土地的各个区域,感受悦来五城同创的独特魅力。

    整个驾驶舱采用了最先进的CIM城市信息模型作为可视化载体,整合了三维地理空间模型、建筑模型、城市实时运行数据、专业领域应用管理系统实时治理数据等,形成悦来的数字化孪生城市,实现由实到虚感知,由虚到实响应的创新管理模式。

    而本次悦来国际会展城展位展示的三大智慧系统,则是:智慧城管系统、智慧交通系统、城市操作系统。

    三大智慧系统亮相

    智慧交通系统

    智慧交通系统已投入使用,并在2019智博会期间对悦来国际会展城的进场人流量的实时人次,停车场的实时占用率,公共交通运行状况、线路等数据信息进行实时的监测及反馈。

    智慧交通系统能根据大数据分析对片区的交通状况进行预判,对各类交通设施的资源调配进行合理的引导。比如,智慧交通系统能对悦来国际会展城不同区域停车场的实时数据进行统计及分析,细致到每一个停车场的实时停车数量、车位占用率,都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及预判,来建议自驾观展的观众前往哪一个停车场。

    智慧城管系统

    智慧城管系统提供了公共设施、生态环境、市政保洁、公共安全等四个专业管理领域。

    在公共设施领域,系统可以对悦来国际会展城基础公共设施的空间分布、区域覆盖、运行状态、完好率一目了然;对设施养护团队运作情况也可全程掌控。实现一种如同身临其境的事件远程查验、指挥、监督处置新模式。比如,当区域内发生智慧井盖倾斜、智慧路灯熄灭等突发异常事件时,智慧城管系统便会提示需要维修的新增事件,反应突发事件主题、所处位置、响应和处置流转状态、影像资料等信息。

    在生态环境领域,系统可以对整个悦来国际会展城的空气环境、水体环境、土壤环境、电磁环境分区布点监测,环境质量实时可见。比如,当发现某一个雨水分区的水质问题,系统可以通过智能的海绵数据监测点快速定位到异常分区,并追溯到源头、分析原因,为悦来综合环境治理提供数据支持。

    在市政保洁领域,系统实现了城市环卫作业全领域、全过程、全自动化AI监管。系统可以查看片区内环卫作业的完成情况、垃圾积滞的情况。为悦来城市市容环境保持保驾护航。比如,当社区垃圾收集站的垃圾已积滞,系统可以实时反映该点位的垃圾满溢率11%,提醒环卫人员及时处理。目前,在悦来国际会展城,已经布置了许多会“自动报警”的智能垃圾桶。

    在公共安全领域,系统能对片区内人员密集公共区域、重大公共设施、自然灾害监测点、建筑安全等进行实时监测。根据布设监测点,借助感知网络实时监测数据,及时发现人员密集公共区域、重大公共设施及自然灾害风险,根据AI测算转化为安全事故的风险等级,根据预案实时风险防范措施,杜绝出现公共安全事故。

    城市操作系统

    城市操作系统,是一个多维度多场景的智能系统,主要通过语音指令来进行交互,并通过语音指令实现对各个子系统联动协调,进行数据查询、应用联动调度。

    比如,当市民朋友想去看智博会,可以对系统说“我要去看智博会”,在导航中系统会整合数据,综合展现会展的相关信息,以及根据到达目的地剩余路程,智能提示停车场信息,这样就避免了开车过程中多余的操作,也保证了行车安全。观众也可以下达“查看公交信息”的语音指令,系统就会调度查询公交车线路并展现出详细的站点信息,如果在没有对应线路的情况下,还可直接下发语音指令进行打车,如“我现在需要打车”,在智能分析与理解此语音指令的意图后,将调起互联网打车应用,实现与互联网应用的无缝联动调度。

    本次2019智博会期间,悦来展位展出的这三大系统,有的系统已经投入实际运用,有的系统处于在建过程中,这些系统在未来都将应用于悦来国际会展城。

    悦来智慧城市建设正在有序推进,这些智慧系统将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悦来的资源进行有效地调配,让来到悦来的人们,有着更好的智慧城市体验。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