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今年智博会不排队?智能找厕所空位!饭菜机5秒出餐!停车位数量堪比进博会

2019年08月22日 19: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21日,为中国智博会提供展馆、会议和就餐等配套服务的国企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年,一共有58万人次参观了智博会场馆,最高峰时一天的进场人次高达18万人次,确实连吃饭和饮用水都供应不上。

    这反映了在重大展会面前,重庆市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对大量聚集的人群应急突发能力的薄弱。今年智博会,“我们首先必须保证每天有10万参会人员能吃上饭!”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副总邬达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和邬达君一起出现在中央及重庆市属几十家媒体面前的,是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所有为智博会服务的部门和全资子公司负责人。这些机构分别是基础设施事业部、智慧城市事业部、国博公司、酒店会议公司、悦瑞文旅公司等。为了让交通更顺畅、观展更智能、体验更丰富、市民更方便,今年,该投资集团举全力为智博会做好服务和安全保障。

重庆连晴高温,服务方搭建的风雨连廊,从轻轨站一直到展馆 文静摄

    利用智慧服务平台及智慧交通配套建设,让“智博会”名副其实,是会议保障方今年最大的变化。

    首先是解决吃饭问题。重庆悦来投资集团今年设立了餐饮专馆取代去年在会展场馆二楼零星设立餐厅的做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偌大的展馆N6馆被“牺牲“来做餐厅。

    “参展的人一般都是用快餐。“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国博公司的宋总经理介绍,N6馆没有一家参展企业,一共引进了62个供餐点,重庆特色小吃酸辣粉、吴抄手、九园包子,还有快餐品牌大米先生、肯德基以及韩餐、素餐都在里面。

    为了减少市民排队取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在N6馆内还有一排饭菜机和小面机。利用智能服务平台,市民只需用手机在机器上扫码支付,饭菜机最快5秒就可以出一盒热腾腾的饭菜。

    对参会嘉宾和重要访客的餐饮接待,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可谓下足了功夫。重庆悦来投资集团的酒店会议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专门去考察了G20国宴菜品,为本届智博会设计了专属菜单,届时嘉宾们会有惊喜。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网红“故宫的元素也体现在这次智博会上。嘉宾们用餐的定制专属餐具,采用镂空象牙瓷,餐具上图案的设计灵感就来自故宫藏品——吉祥缠枝花莲图腾。

    “智博会期间,整个悦来片区单日供餐能力可达10万份(馆内8万,周边2万)。”宋总经理说。

    除了饭菜的供应充足,这次智博会还一共设立了103个饮水点,其中有20多个是热水点,方便市民泡茶饮用。

    邬达君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估计今年智博会的观展人数不会少于去年。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将于8月26日-8月29日在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盛大开幕,其中27日至29日是普通观众观展期。

    其次是利用智能设备解决内急排长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探馆发现,展馆外的厕所比别的厕所多了一块电子显示屏,上面显示叫“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智能卫生间系统”。当时是8月21日17:05,女侧蹲位剩余19个,使用率20.8%,男性蹲位剩余9个,使用率达30.8%。男厕所比女厕所使用的人多,罕见!

重庆国博中心智能卫生系统 文静摄

    据国博公司负责人介绍,智能卫生间系统的使用其实不用对原有厕所进行改造,只需在每个蹲位上安装一块感应片即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该显示屏上居然还有厕所温湿度、硫化氢和氮气的含量显示,以及PM2.5。厕所打扫得干净不干净,一目了然。更重要的是,该系统将一直显示附近卫生间的使用情况及距离,如果空闲状态将显示为绿色。如厕者只需扫码就可利用地图,快速找到附近空闲卫生间。这在人多的时候将发挥重要作用。

    参会者只要用微信直接搜索‘2019智博会’小程序,使用身份证号和电话号码线上注册后,就可预约电子门票,扫描二维码入场,简单快捷。小程序线上门票是分时段限时发放,有数量限制,抢完即停。”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用手机在该小程序上注册后,总共花费不到1分钟注册成功,并成功预约了2019年8月27日上午的电子门票。

    不要小看了这个小程序,它是智博会最重要的智能服务平台。上面不仅有展商信息,同期活动,展会资讯,还有【智能导航】功能,不仅提供场馆外停车场、公交站、出租车停靠点等交通信息的搜索查找,还提供场馆内实时定位,分享所处位置。

    “今年我们的停车位数量是对标上海进博会的,新增了7个专用停车场,免费停车位在原有8000个基础上增加了4500个,从最近的停车场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展馆。开展期间,国博中心将提供免费接驳车,采取大循环配套定点摆渡的方式,往返于停车点和展会现场,以满足超大人流接送需求。”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智慧事业部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该负责人说,小程序上的智能导航其实是一个诱导系统,实行高度管控下的人流、车流的智能出行方案。它会对展商、观众、嘉宾不同的注册身份进行不同的服务。比如你是自驾出行,小程序可能诱导你到会展中心南区的区外停车场去停车,如果你是嘉宾,诱导系统会引导到专用停车场停车。

文静摄

    “智博会不仅是一次高规格的会议,还可以带动重庆旅游的发展。”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旗下的悦瑞文旅公司负责人说,今年智博会,该公司推出了悦来精品游,包括展会附近的26度街区,有火锅、麻辣烫和各种休闲咖啡,还有充满艺术气息和设有大师作品的滨江公园等。重庆精品游则有网红打卡地洪崖洞、两江夜景游、民国街体验等著名景点。智博会展馆游是今年增设的,包括智博会的室内场馆、周边智慧生活体验场馆等。嘉宾和市民想定制这些旅游项目,都可以通过智博会小程序进行预约。

26度街区的火锅底料 文静摄

    在住宿方面,除了智博会小程序,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也推出了“悦享智博会小程序”,参展商可通过它来预订悦来会议酒店联盟旗下的约50家星级酒店,均在智博会会场周边。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