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正文
它是重庆唯一一个与海绵城市建设相关的院士工作站!

2019年08月09日 17:21 来源:悦来集团

    在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内有一位“生态大咖”,它汇聚我国生态环境领域8位院士,它拥有重庆市唯一一个与海绵城市建设相关的院士工作站。它在去年凭借国内领先的水土治理高新技术,被评为重庆市首家生态环境领域的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它就是重庆华悦生态环境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华悦生态研究院”)。有这位“生态大咖”进驻后,再加上海绵城市建设的加持,悦来国际会展城能实现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缓解热岛效应、降温2-3℃……

    华悦生态研究院由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与北京华亚科创于2017年9月发起成立,是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的大背景下,整合四方力量形成的生态环境"产学研用"综合平台。华悦生态研究院成立以来,坚持“技术立院、市场兴院”,开展了重庆及深圳等地的流域综合治理、垃圾固废处理及海绵城市建设等工作,已经完成及正在推进的相关项目近20项,为长江经济带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生态环境领域8位院士领衔

    华悦生态研究院创立之初即与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任南琪、火箭军科学研究所所长侯立安、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等8位院士专家签订科研合作协议并成立专家顾问委员会,指导方向涉及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改善、水利水电信息化、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等。

    与海绵城市建设相关的院士工作站

    华悦生态研究院的创始团队是在悦来国际会展城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中形成了良好合作基础,并在此基础上创立研究院。华悦生态研究院拥有专业的海绵专家团队。研究员创立之初即成立了专家顾问委员会,专家顾问委员会成员之一的任南琪院士,同时是国家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侯立安院士同时是重庆市海绵城市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

    在这样背景下华悦生态研究院围绕海绵建设顶层理念开展相关工作。在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以后即组织以博士、高级工程师为主团队,秉承海绵城市理念在重庆和深圳等地开展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土壤修复、智慧管控平台等工程产业化工作。华悦生态研究院充分整合悦来国际会展城的海绵城市建设的成功经验,加以推广、打造并输出悦来品牌。

    华悦生态研究院产业发展有四大重点方向,分别为:技术服务方向(包括技术研发、技术咨询、规划设计)、工程整治方向(包括流域综合整治、垃圾固废处理、海绵城市建设、土壤生态修复)、智能制造方向(包括智能生态平台、智能生态产品、移动污水设施)和技术创新类方向(初雨水精细收集与调度研究、山地海绵城市建设与运维技术研究、次级河流和湖库水质保障与运维技术研究等)。

    生态治理的好帮手

    华悦生态研究院在院士专家带领与指导下,已经开发了以下生态治理方面的高科技产品:

    一是针对环境污染治理专项技术,已成功开发出点源污染的一体化处理工艺和装备2套。

    二是针对河流生态修复技术,已成功开发“小海星”、“小水星”移动监测曝气系统,形成产品2套。

    水生态警察深潜水下50米擒污。华悦生态研究院一款名为“小水星”的水下机器人,具有水下摄像、标本采集、数据收集等多种功能。工作人员介绍,它能深潜水下50米,就像一个水生态警察一样,下水捉拿污染凶手。

    水生态医生修复污染水体。除了警察还得有医生,“医生”主要负责被污染水体的修复工作。“小海星”无人船混合曝气推流机就是这样一位“医生”,它是一款集混合充氧曝气、水质监测、自动水质采样、水质净化等多功能水环境治理智能装备。一旦“水下警察”发现异常,擒住凶手,就会派它出场,直到被污染水体恢复清澈。

    三是针对河道流域智能管理,已成功开发出“1+1智能生态管家平台”,解决流域管理的科学决策和管控。

    四是针对河道、湖库底泥修复,已成功开发出微生物载体填料和微生物菌技术。华悦生态研究院带来了的高效菌剂及填料技术“固定化微生物菌剂”,它能够快速修复底泥去除内源污染,与自主研发的高效载菌填料结合,可实现底泥污染物的迅速降解并持续净化水体。

    华悦生态研究院自2017年成立以来,已经收获一份不俗的成绩单,自主研发15项技术成果。在同济大学“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基础上,华悦生态研究院注重产学研用,通过自主研发产生各类技术成果15项,包括新技术服务10项,新产品5项。

    针对这些技术成果已申请专利11项,拥有7项有效专利授权,登记软件著作权6项。其中悬浮式智能移动曝气增氧装置、智慧管控平台等共计13项成果已成功实施转化。并在2018年获批成为重庆市首家生态环境领域的“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及重庆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并入选重庆市创新创业示范团队。

    华悦生态研究院致力于打造绿色环保全产业链,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相信在华悦生态研究院的助力下,未来,悦来的山水“颜值”更高,悦来的大地“气质”更佳。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