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智在重庆】重庆再迎“智博会时间”

2019年07月27日 15:06 来源:新华网

    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场馆内。新华网 李相博 摄(摄于2018年8月)

    新华网重庆7月26日电(王龙博)经过近一年的规划建设,地处嘉陵江畔的礼嘉智慧体验园内的种种智慧生活场景已逐渐完工。

    8月26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将在重庆开幕,包括礼嘉智慧体验园在内的四大智慧生活实景体验地也将同步亮相,让参展者零距离体验未来生活。

    “接下来的一个月里,重庆将再次进入‘智博会’时间。”一位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写道。

    2018年8月,首届“智博会”成功在重庆举办。会后,重庆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作为重庆迄今为止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性盛会,首届“智博会” 在集中呈现全球智能产业发展潮流的同时,也点燃了这座城市对智能化的热情。

    “首届‘智博会’所引起的轰动性效应,让大家对今年的期待更高。”重庆当地学者分析称,比如西部将以何种形式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当下大热的5G将率先在哪些领域落地等话题,外界都希望在“智博会”上找到答案。

    过去一年里,作为“智博会”永久会址的重庆,拥抱智能化的步伐日趋加快。而以智能化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也为正处在转型关键期的重庆不断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首届智博会落地成果丰硕

    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场馆内。新华网 李相博 摄(摄于2018年8月)

    6月,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在两江新区投入运营。

    根据规划,该中心将通过构建开放式创新生态圈,聚集一大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和创新创业企业,孵化超过100家中小型数字经济企业。

    在去年的“智博会”上,阿里云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将从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能汽车、智能金融、智能服务、智能人才等领域,助力重庆打造“亚洲最智能大型城市”。

    同样作为首届“智博会”成果的腾讯西南总部,也将于今年8月在重庆正式投入使用。这座可容纳3000人智慧创新型总部大厦,将带动腾讯旗下众多核心事业群在重庆落地生根。

    “目前腾讯已有腾讯云、腾讯游戏、腾讯影业、腾讯信息安全部等多个团队驻重庆,业务覆盖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工业互联网、数字文化等领域,今年年底前在渝员工将超过1500人。”腾讯公司副总裁、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表示。

    据统计,在首届“智博会”签约项目中,已有18个项目开工建设或完成工商注册,还有12个项目将在年内开工。其中,英特尔FPGA创新中心、中电科联合微电子中心等重大项目已经投入运行。

    一系列智能化资源要素的集聚,正在推动重庆智能产业的快速崛起。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智能产业产值实现4640亿元、同比增长19.2%。今年上半年,在重庆智能产业中占比较大的高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对整体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4.2%。

    与此同时,重庆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的步伐也较以往大幅加快。据统计,2018年重庆已实施203个智能化改造项目、认定76个市级示范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根据规划,今年重庆还将推动125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打造10个智能工厂、100个数字化车间,建设3个具备国内较强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25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2019“智博会”将呈现四方面亮点

    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场馆内。新华网 李相博 摄(摄于2018年8月)

    “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正紧张有序推进。”重庆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主题将继续用“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来自组委会的消息显示,2019“智博会” 将开展“会”“展”“赛”“论”四大板块活动,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现代密码学之父”惠特菲尔德·迪菲、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小米董事长雷军等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确认将参会,来自全球的大数据智能化领域顶尖企业和学界领军人物还将围绕5G、“智能+”“一带一路”智能化发展深度探讨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技术难点、需求痛点及解决方案。

    “总体而言,今年智博会将呈现四个方面的亮点。”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2019智博会承委办主任周青表示,分别是更加国际化、更加专业化、更加品牌化、更加注重体验感。

    周青表示,在提升国际化方面,本届“智博会”邀请新加坡、英国、意大利作为主宾国,充分展示各主宾国在智能产业领域的突出成果。主宾国政要还将围绕“智慧政务”“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等主题展开对话和讨论,推进数字经济国际合作。

    “我们还将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前来参会参展,还将举办‘一带一路’智能化发展大会,为沿线国家智能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并借此传递重庆声音,贡献重庆智慧。”周青说。

    在提升专业化上,本智博会在聚焦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智能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的同时,将更加致力于成果展示与项目对接。据悉,与首届“智博会”不同的是,今年“智博会”首次安排了专业观众观展日,并在每个场馆专门设置项目对接洽谈区。

    目前,谷歌、英特尔、三菱电机、SK海力士、高通、意法半导体、华为、联想、阿里巴巴、航天科工、海尔、紫光、浪潮、美团、小米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已确认参展。部分国内外标杆企业还将在智博会期间集中发布最新的尖端技术与产品。

    “我们将通过培育打造一批品牌论坛和赛事活动,更加突显‘智博会’品牌。”周青表示,包括继续办好数字经济百人会、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国际无人机竞速大赛等首届智博会反响热烈的主题活动。并围绕5G这个当前热点,邀请运营商、知名供应商、科研院所共同举办5G智联未来高峰论坛。

    继去年极具体验感的智慧小镇之后,2019“智博会”将进一步打造礼嘉“智慧生态城”、悦来智慧生活互动体验区,渝北仙桃数据谷智慧交通及自动驾驶示范区,重庆经开区(南岸区)智谷智能科技体验区等四个实景体验场景,让观众零距离体验未来生活。

    “这些体验地将立足智慧生活、智慧生产、智慧设施三大领域,设立无人超市、智慧医疗、刷脸储物、氢燃料汽车、智慧导览、无人驾驶、AR游戏、智慧步道等50余个生活场景,全方位体现智能产业最新成果和未来智慧城市生动形态。”周青表示,智博会期间,所有场馆和室外智慧体验区还将实现5G网络全覆盖,观展者可真切感受到“5G速度”,让2019年智博会成为5G生态的体验场。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