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正文
雨一直下!悦来告诉你什么是“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

2019年07月05日 17:29 来源:悦来集团

    最近,阴雨天气似乎成了重庆的主旋律,连续几天的下雨后,眼见重庆的气温有整体回升之势,可晴不过三天今天,重庆又下雨了,甚至不少网友吐槽,今年是遇到了重庆的“假夏天”。据重庆市气候中心统计显示,自5月6日立夏以来(截止6月26日),重庆下雨天达30.9天,连续几天的下雨,使得让人头疼不已的城市积水内涝也随之频频出现。当城市“看海”的帖子再次刷屏,这时候住在悦来的小伙伴却有这样直观的体验:路面虽湿却不积水,交通虽慢却不堵塞。

    道路类【生物滞留带】

    雨中的悦来,路面不积水,雨水可实现就地消纳,收集相邻车行道、人行道的径流雨水。生物滞留带是悦来海绵城市道路建设中最主要的雨水处理“法宝”,以生态可持续的方式实现道路的雨水净化、滞留、渗透及排放。

    广场类【蓄水池】

    在悦来生态城,集高颜值与内涵的悦来生态城中心广场充分实现海绵功能,将防洪、调蓄、净化等功能和景观有效结合。通过利用两个50m³容积大小的蓄水池,对场地的雨水进行收集净化再利用,以减少雨水资源流失、控制水体污染和缓解周边区域排水压力,将整个区域打造为可以自净的生态细胞体以及可供游人驻足停歇亦可观赏漫步的城市广场。当对降水进行收集后,可用于植物浇灌、地面浇洒、喷泉、雾喷等用水。保证中心广场年径流排放率低于40.77%。

    公园类 【雨水生态塘】

    悦来的“山地式”会展公园,在原有地势地貌条件下建设海绵设施,同生态草沟结合的雨水生态塘,既能发挥雨水滞缓、净化、收集作用,也是公园的一处水体景观亮点。雨水生态池塘的合理设计还可以促进动植物的繁殖和生长,进而改善城市和生态环境。

    住宅小区类【绿色屋顶】

    在悦来,小区绿色屋顶栽种绿植,与传统建筑屋顶相比,不仅能吸收多余雨水,通过植物根系净化过滤,将雨水收集存储。同时多样植物的绿植层可吸收建筑热量,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在悦来通过在小区屋顶种植绿植,可以消减雨水污染物,延迟雨水达峰时间10—30min,降低了建筑顶层室内温度约3—5℃,提升了屋面环境绿化景观。

    公共设施类【海绵停车场】

    一遇到大雨,传统停车场很容易因为地面难以吸纳雨水,成为“重灾区”。悦来海绵停车场采用生物滞留池与植草沟结合设计,其结构层自上而下依次分为蓄水层、种植土层、过滤层、防渗膜、原土层。雨水径流经南北区停车场雨水花园生物渗滤处理,既能缓解雨天路面积水问题,也能达到污染控制的作用。

    如今我们可以看到,海绵城市建设的生态红利布局悦来的方方面面。作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国家首批绿色生态城区域,目前悦来已基本完成18.67平方公里海绵城市建设,海绵建设试点“样本”通过全市推广,也正助推重庆加速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