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正文
悦来故事|一代伟人邓小平与悦来有着怎样的不解之

2019年07月03日 16:08 来源:悦来集团

    “近者悦,远者来。悦来有着悠久的历史文脉,这里曾是商贾云集的水码头,这里曾是抗日救亡运动的重要阵地,这里也是诗人余光中的乡愁古镇......1919年,邓小平为寻求救国救民之路曾在悦来留下匆匆的足迹。今天和悦儿一起唤起一代伟人邓小平与悦来的故事。

    怀抱理想赴渝州

    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的爆发,像春雷一样惊醒了中国人民,中国的先进分子对“民日穷,国日衰”尤感痛心疾首,年仅15岁的邓小平怀着拯救民族的凌云壮志和满腔的报国热忱,踏上了赴法勤工俭学的道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是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知识分子寻找救国救民道路的一次伟大尝试。在四川,先进人物为推动留法勤工俭学的健康发展,先后在成都、重庆开办了留法预备学校。邓小平是在五四运动的高潮之际进入重庆留法预备学校的,在重庆一年的勤奋学习与参加爱国运动,为他以后走上革命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1919年9月,在父亲邓绍昌的支持下,邓小平与邓绍圣、胡明德等人一道,从家乡广安县,乘坐木货船,沿渠江、嘉陵江顺流而下,途经悦来场来到重庆的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那年,重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共招收学生100余人。

    深受学校治国救国氛围感染

    邓小平到重庆留法预备学校后,也感到这里有一种在家乡广安从来没有过的氛围。在这里,宣传新文化的刊物随处可见,关于马克思主义、俄国革命、无政府主义、新村主义、工读主义等治国救国理论,都不时地为邓小平所知晓。这时的他,也没有刻意地去认同某一理论在他心中的地位。当然,同学之间那种大胆畅谈国家兴衰与治国方略,无所顾及地高谈民主与科学、实业救国等理论,以及对社会现状所表现出大为不满的情绪,也深深地感染着邓小平。

    走上革命征途

    时光易逝,转眼间一年就过去了。邓小平在留法预备学校的读书时间也将结束了。在这一年中,邓小平初步掌握了法语的会话和读写,在物理学、化学、工业常识等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重庆读书期间,邓小平除了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活动外,在业余时间还阅读了不少介绍新文化、新思想的刊物。耳闻目睹,他对当时整个国家的政治腐败、国民积贫积弱的现状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

    1920年7月19日上午,重庆留法预备学校首届学生毕业了。学校在总商会驻地举行了毕业典礼。大会特邀法领事及旅居渝地的法国侨商、教士,还有各学校校长等光临会议。因是首届毕业典礼,所以办得格外隆重。8月27日下午3时左右,邓小平和留法预备学校的同学们列队离开学校,在家长和亲友以及其他各界人士的尾随簇拥下,步行出太平门,登上法商吉利洋行的“吉庆”号客轮。一周之后的9月11日,84名四川学生于上午11时登上法国邮船“鸯特莱蓬”号。上船那天,大雨如注。因为学生们都盼望早日见到世外的新天地,这倾盆大雨阻挡不住学生们万里求学的雄心壮志。

    图丨邓小平留法期间照片

    经过39天的航行,在10月19日,邓小平和同学们终于从法国的马赛上岸了。在法国,邓小平边做工边学习,同时积极而勇敢地参加留法学生组织的革命运动。在革命实践中,早就怀有满腔救国救民热情的邓小平,坚定地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加入了旅欧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从此时起,邓小平就走上了矢志不渝的职业革命家的道路。

    重庆可以说是邓小平开启革命道路的基石,他的付出、热血、果敢、智慧等品行,在巴渝大地上生根发芽激励着这片土地上所有的人和事物。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