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正文
悦来故事|精美罕见!这张全身镶金的“巴渝第一床”出生在悦来

2019年05月27日 22:16 来源:悦来集团

    中国人的床,与西方不同,它不仅仅是供栖息的家具,而是一个充满了无穷生活意趣的艺术品,所以中国人对待床的态度,也绝非只是当作一种睡眠的工具,而是将其上升到美学、心理学,甚至哲学的层面。

    在重庆巴渝民俗博物馆内,藏有一张清代镂雕满金漆花鸟纹楠木拔步床,这架床雕刻工艺精湛,髹饰的黄金达200克以上,融各种瑞兽花鸟于其中,这张床被誉为“巴渝第一床”是巴渝地区民风民俗之集大成者,也是重庆巴渝民俗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如此制作精美的大床究竟有啥来头?这还要从140多年前说起,它与悦来有一段不解之缘。清代同治年间,当时在渝北悦来地区的徐家坝,有一戴姓大户人家,其主人重金招募工匠,来制作这张六柱五檐满金雕花大床,整床装饰黄金达200克以上,足足花费了三年时间,在当时可谓相当奢华。时光流转,这张床也几经易主,上个世纪90年代初,文物专家在原江北县悦来一姓周的居民家中发现了它。

    如今只要一踏入博物馆主馆,这巨大的镂雕满金漆花鸟纹楠木拔步床就映入眼帘,气势十足地“躺”在展厅中。床高2.9米,宽2.8米,大床“浑身”上下金碧辉煌,由内向外看,共有五层,几进几出,层层叠叠,华丽繁琐的雕刻尽显富丽堂皇,亦呈现半隐半现的朦胧效果。

    它的床体由架子床和围廊组成,内有两层花罩,外有三层楣板,配备有靴柜、银柜,被盖架等附属设施。一层楣板以镂空雕和浮雕为主,雕刻花鸟纹和博古图,顶层两端花柱为灯笼造型。二层楣板流苏作起伏状,三层楣板雕饰有寓意“多子”的葡萄。围栏花罩上,采用镂空雕雕刻缠枝花鸟纹,围栏扶手雕刻金瓜等五种瑞果,床围门罩浮雕佛手瓜藤萝、蝴蝶图案,床里面设被盖架以透雕雕刻梅兰竹菊“四君子”,整床用镂雕、透雕和浮雕等,各种工艺雕刻的精美图案纹饰遍布其身。每层檐板上雕刻着梅、兰、竹、菊的图纹,其中穿插着蝙蝠、蝴蝶、牡丹、寿桃、石榴等多种寓意吉祥的图案,如古床门围花罩的排面,5朵牡丹花藏于缠绕的藤蔓之中,4只绶带鸟栖息于枝叶之上相互呼应。“绶”与“寿”谐音,同象征富贵的牡丹一起,寓意富贵长寿。

    一张床上,雕刻有如此多的瑞兽花鸟,经历了一百多年完整保留下来,它的价值,绝非是一件普通的睡眠工具,这是一件精雕细琢的艺术珍品,记载了悦来悠久的历史文化,是巴渝地区特有的艺术展现形式,也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福。

编辑:夏敏